台湾教授:工研院禁用华为两败俱伤

2019-01-17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继美国、澳纽和日本等国纷纷宣布禁用华为通讯设备后,台湾具半官方色彩的工研院也开出第一枪,宣布禁用华为设备于内部网络;而资策会也随后跟进。

台湾此举如打「七伤拳」,即伤人七分,损己三分;倘若此禁用风潮蔓延至政府各部门,进而扩大冲击台厂华为供应链,甚至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那后果将令人忧心。

资安疑虑只是借口?亦或其他想法?

据报导,工研院及资策会均对外宣称系基于内部网络安全,防止机密被窃取为由;但有论者认为,那么其他中国大陆品牌的手机,如小米、OPPO及VIVO是否也该等同办理?若苹果手机安装微信,难道就安全无疑虑苹果也一直在搜集数据啊!去年4月中兴事件爆发后,经济部对于联发科输出至中兴通讯的产品也加以管制;是否蔡政府借此操作,大打「亲美牌」,曾引发不少联想。

如今,具半官方色彩,同时也是台湾科技研发领航部门的工研院率先发布,是否意谓着向政策靠拢,表态支持美国对中国大陆高科技或「中国制造」的抵制,以及防堵策略?

禁令是否影响台厂供应链及5G发展?

台湾高科技股中,包括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手机芯片的联发科;封装测试的日月光、矽品;光学元件的大立光、面板厂的友达及群创;印刷电路板的华通、欣兴、嘉联益;还有网通厂的台达电、百一、亚旭等都属华为供应链,其重要性不亚于苹果供应链。其中,华为的麒麟处理器由台积电代工制造、华为高阶手机也大量采购大立光的光学镜头、联发科则供应华为中低阶手机芯片。

另一方面,5G已是世界趋势,5G产业链更是当红炸子鸡。今年,全球正式进入5G网络商用元年;据悉,南韩、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及英国都将推出5G商用服务。在5G领域中,华为竭尽全力地想主宰全球5G标准,晋身全球龙头;此企图也引发美国高度关注,认为中国大陆宰制5G会严重冲击美国的国安并极力阻止。

然而,华为目前在5G标准专利数已是全球最多,势不可挡;且在5G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中国电信已正式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捷足先登。台湾刻正积极研拟5G发展策略,中华电信也携手经济部、工研院、资策会、合勤控、中磊、联发科、宏达电、广达、智邦及研华,成立台湾第一个5G国家队––「中华电信领航队」,并计画于2020年推出5G商用网络。美国高通曾表态要加入这国家队,台湾难道就没有资安疑虑?若未来5G标准由华为主导,台湾禁用华为,难道不会受影响?

准此以观,对华为采购禁令不论系基于安全或政治为由,其所产生的冲击均不容小觑,宜审慎为之。笔者以为,与其立下华为禁令,毋宁提升资安水准。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