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董明珠:芯片,我是一定要做的!

2019-01-17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期超过7个月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终于迎来结局,1月16日,65岁的董明珠高票当选新一任非独立董事,这意味着,她对于董事长的连任已是板上钉钉,只差最后一步。在过去近7年的时间中,格力电器在董明珠的带领下获得了许多,董明珠也刷新了事业上的新篇章。可以说,二者之间不是谁成就了谁,而是互相成就。下一个任期,仍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面对物联网时代与智能家居的到来,董明珠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意料中的结果

1月16日下午5点半,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董明珠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刘姝威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独立董事。

在这次选举中,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共提名9名董事候选人,分别为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刘姝威、邢子文和王晓华。

在选举非独立董事议案时,董明珠现场得票率134%、黄辉91%、望靖东99%、张伟88%、郭书战89%;选举独立董事时,刘姝威得票率100%。

同时,选举结果揭晓前,董明珠就格力未来接班人的问题做出回应。“无数人在关心(接班人)这个问题,我内心的真实想法——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企业的发展必须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你能干好就能干,就怕你干不好还想干。我心目当中还是有评估的,谁能真正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这是个严肃话题,这个人选不是我说了算,是他自己做出来的。我们尽可能地给平台和机会,创造条件。其实在我们这个团队中,包括一些助理在内,你真正把这个企业当作家,那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她说。

对于股东关心的分红问题,董明珠表示,2012年-2018年,格力累计分红超过400亿元,相信格力会持续分红,但什么时候分红,给多少分红,也要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我原来一万元的格力电器股票,现在已经增值到几千万元,因为我从来没卖过。”

 

在位这七年

董明珠是一名“老格力人”,加入格力电器已有近30年的时间。董明珠获得连任,对很多格力电器的股东和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强心剂,尽管她性格耿直又固执,言语上“得罪”了不少竞争对手和企业,但这些年她在带领格力走向更大舞台的同时,也赢得了众人的信赖。

资料显示,董明珠于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开始相继任格力电器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裁;2012年5月,格力电器宣布,董明珠正式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

1995年-2005年,也就是董明珠领导格力市场期间,连续11年将格力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做到全国首位,使得格力销售额每年均以30%的速度增长,净利保持15%以上的增幅。一时间,很多人都知道了董明珠,同时,她的一句“好空调,格力造”,也让无数消费者记住了格力。

董明珠担任董事长的这几年,格力电器累积净利润1094.9亿元,营收从2011年的835.17亿元增至2017年的1482.86亿元,净利润从2011年的52.27亿元增至2017年的224.02亿元。对于2018年,董明珠在本次股东大会上透露,预计将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税后利润超过260亿元。

业绩上的成就固然显眼,业务上的拓展更加引人注目,在这一点上,董明珠尤其固执。近年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电器一直在走多元化的路子,做手机、做冰洗、进军新能源、做芯片。

其中,最轰动一件事恐怕是对珠海银隆的投资。2016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有意斥资130亿元入股新能源汽车企业——珠海银隆,同时还公布了详细收购方案,但该计划受到外界大量质疑,甚至格力不少股东都持反对意见,最终这项收购计划流产。一个月后,董明珠宣布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目前,她已经是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因为董明珠,珠海银隆火了,甚至很多原本对新能源不了解的人也对这个名字耳熟能详。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回应了自己对珠海银隆的坚持:“格力收购银隆,我认为是遭到了一些阻碍。随着人类生活物资的变化,储能、新能源是必然方向,我认为,对于格力来讲,尽管能在(家用)空调领域做到世界老大,却没办法打进汽车空调,所以收购银隆是打开汽车空调市场的一条路,我们是带着梦想去做这件事的。”

 

多元化挑战

按照董明珠的承诺,2023年格力电器要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个很大的挑战,其中一个阻碍性因素就是产品线太过单一。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格力电器绝大部分销售额来自于空调,抗风险能力较低,如果碰到夏季不够炎热等不可抗因素,就会对业绩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格力过去就有过这样的先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收入909.76亿元,其中空调销售为758.2亿元,占比达到83.34%。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也认为,目前格力只能靠空调支撑主要营收和利润,其他多元化家电品类、智能装备等尚不能对公司形成有力支撑,但空调业务又受房地产、天气以及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等因素的制约,增长的天花板明显。“董明珠承诺花重金研发芯片,也成立芯片公司,在下一个任期能否让芯片半导体业务进入投入回报期,是一个挑战。”

对此,董明珠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格力电器要成为国际化、科技型的企业,就要从过去繁重、简单的制造型,变为科技的先进型企业。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因为我们有大量的研发人员支撑技术升级,我们还有几项更加预见性的、先进的技术,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格力电器的产业规划分为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四大板块,董明珠表示,空调依然是主业。

她不认为空调行业已经到了天花板,中央空调、光伏空调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全国中央空调1000亿元的市场,格力占比超过20%,且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市场空间拓展非常快。“另外,格力电器中出口部分占比只有15%,所以国际市场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至于外界对格力多元化发展受挫的质疑,董明珠直言:“大家说格力手机没成功,你怎么知道没成功呀?我的业绩在增长,我就是成功的。芯片也是一定要做的,每年格力电器进口那么多芯片,我觉得我做不是和别人抢一杯羹,也不是争市场,而是给消费者带来更健康、稳定、可靠性的产品。为什么我一搞芯片股价就掉,因为我是真干,格力希望成为创造者,而不是靠着别人活下去。我们希望格力电器的发展,能带动产业的发展和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

接下来的任务

当然,没有企业能够永远高枕无忧,格力也是如此,面对着美的、海尔这样强劲的对手,面对着互联网时代向物联网时代的转变,董明珠必须做点什么。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正因为过去几年董明珠带领格力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她在外界留下了很高的美誉度,但珠海银隆过去一年出了不少问题,对董明珠本人的品牌产生了负面影响,她需要做出转变。

在专家们看来,多元化尝试是对的,但怎么做才能达到目的才最关键,因此,他们给出了不同侧重点的意见。

“广撒网,重点突破。”丁少将认为,格力还是应该在做好主业空调的基础上,重点突破一到两个其他品类,形成多业务协同支撑公司发展的态势,并争取早日在上游半导体领域获得技术突破和落地产业应用,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自有品牌有效跨界。“新能源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董明珠应该带格力到另一个大产业领域中,做有效地跨界,而不是单纯地投资一家公司;在冰洗、小家电等领域,格力不应该只做其他品牌产品的延伸,最好用格力品牌来支撑跨界,这两个方面同时发展,才可以完成6000亿元的目标。”洪仕斌坦言。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梁振鹏强调,格力这几年的多元化都没有成功,很大一个原因出在“不专业”这个因素上。“格力主业是空调,属于机械制造业,手机属于IT类的消费电子行业,需要具备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懂IT 的人,组建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市场策划,才能够做出成绩,而不是原有的空调专业人员来接手。”他说,格力一直在布局智能家居,但智能家居要做到互联互通,前提是产品线齐全,格力本身的产品范围就不大,未来必须突破这一点。”

因此,董明珠的下一个三年任期,仍然是一条铺满荆棘的路。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