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半导体初创公司孵化器——矽能科技正式开业

2019-01-20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1月17日,为发掘和培育中国的功率半导体公司而设立的孵化器——矽能科技正式开业!

矽能科技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天府软件园E区。矽能科技的功率半导体孵化器成立于2018年8月,旨在发掘和支持最有前途的功率半导体团队和早期公司。矽能科技拥有综合的功率半导体生态系统,由重要的国内外合作伙伴组成,协手孵化初创公司。

据悉,矽能科技在成都高新区新建的孵化中心,占地2,4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多达20家初创公司。该孵化器旨在为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提供综合全面的技术资源和咨询服务,涵盖新材料、设计、代工、封装和测试、技术和营销规划、销售、融资和行政等方面的服务。

矽能科技的核心管理者包括David French和Jesse Parker(白杰先)。

David French是矽能科技董事长,他是半导体行业杰出人物,拥有超过40年的模拟半导体市场经验,与中国高科技公司和投资者均有广泛合作;白杰先是矽能科技总经理,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超过25年,专注于半导体投资和初创企业发展,作为一个美国人,白杰先的中文说得非常流利!

在开业典礼上,白杰先表示:“我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25年了。一年以前,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成立一个支持功率半导体的孵化器。作为一个大龄的美国人,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呢?因为中国缺乏半导体人才,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和使命。建造一个工厂或写字楼很快,但如果没有人才的支撑,一切都没有意义,我们希望用一年的时间,能培养出几十个团队。目前,成都高新南区很有特色,在成都高科技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以后我们也希望在高新西区发展,除了功率半导体,今后还要发展模拟的团队。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在结合矽能科技的孵化器与成都电子科大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一个获得国内外认可的功率半导体创新集群。”

David French表示:“今天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开心的日子。因为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向梦想前进,就是帮助中国的半导体发展得更好。中国半导体市场,尤其是功率半导体市场正在快速地发展,对新晶圆厂的投资创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技术专家和半导体企业管理的培训却仍滞后于市场的发展。我们与Silicon Catalyst的合作伙伴关系使我们能够将他们成功的孵化模式用于中国的初创公司。矽能科技的使命是提供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支持、鼓励、培训、激励最有才华的半导体企业家和初创公司,帮助他们以最高的效率取得成功。我认为硅谷发展半导体的模式很好,特别是在投融资等模式和经验方面,相信也会在中国取得成功。通过我们的努力,培养出好的人才之后,会使政府投入的巨资得到很好的回报。”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局局长李江波表示:“成都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有很好的聚集效应。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足,虽然规模大,但整体质量还有待提升,我们在半导体封测方面发展得不错,但在制造方面还比较薄弱。二随着产业发展,人才的重要性越发突出,而矽能要做的就是这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像是在做”浇花“的工作,可使产业更加系统化、链条化,并将在生态圈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我们来说,功率半导体是朝阳产业,特是随着汽车电子等的进一步发展,功率半导体在未来将大有可为。而在成都产业功能区建设方面,南区生活环境比较好,而西区有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和产业资源,如何将学校的成果转化到产业,同时让大家愿意在西区落户,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因此,我们正在西区建生活社区等配套设施,希望更多的人才能留在西区。”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的张波教授表示:“关于联合成立矽能科技,我和Jesse谈了不到一年就达成了一致意见。电子科技大学在功率半导体方面有很多优势和成就。中国是功率半导体消耗大国,但全球排名前十的功率半导体企业中没有一家是中国的,我们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功率器件。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这些从业者如何做好服务工作,把我国的功率半导体产业搞上去,是我们的使命,这也是我的梦想。Jesse作为一个美国人,愿意来中国扎根做半导体,可以说是眼下中美冷风中的一点暖色,而我们这些本土从业者就更要努力了。”

Silicon Catalyst公司CEO Pete Rodriguez表示;“Silicon Catalyst是一家专注于“硅解决方案”的孵化器,建立了技术资源互享(in-kind)和战略合作伙伴联盟,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和复杂性。自2015年4月在硅谷以来,已有超过250家初创公司与Silicon Catalyst合作。凭借世界一流的半导体专家人际网络为初创公司提供咨询建议,Silicon Catalyst正在帮助初创公司应对从创意概念到产品实现的挑战。孵化器/加速器为初创企业提供设施、资金、工具、资源网络和营销策略的渠道,帮助他们成功推出公司的新型技术解决方案。TI、安森美等是我们的战略投资者。我们在硅谷有超过100人的投资顾问,有80多家各种投资机构参与到我们当中。在中国,我们正在拓展与像电子科技大学这样的高校合作。今后,我们将紧密地与David French和Jesse合作,将硅谷和我们公司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

在矽能科技开业典礼上,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也发来了祝贺视频,他表示:中科院微电子所愿意和矽能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

华润微电子副总经理、华润上华总经理余楚荣表示:“我们很认同矽能科技的模式,它不同于一般的孵化器,很期待其未来发展。希望能给华润微电子孵化出更多的合作伙伴。虽然我们在无锡,但也引进、邀请了很多成都的人才。我们衷心祝愿矽能可以孵化出更多的优秀企业!”

据悉,经投资组合评审委员会(PRB)审核后,矽能科技将筛选初创公司进入孵化器。PRB将在多个方面评估初创公司的各项指标:团队素质、差异化技术、市场机会和财务回报。通常情况下,孵化器服务初创企业的孵化期是24个月,孵化公司可以获得矽能科技的 IKP(技术资源共享合作伙伴)和顾问关系网络提供的服务。

矽能科技与许多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造了强大的技术资源互享合作伙伴(In-Kind Partners)关系网络。 目前的IKP包括:

  • 华润微电子(CRM)提供代工、测试和封装支持

  • 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 提供领先的电子自动化设计工具(EDA软件)

  • Silvaco, Inc提供功率专用的自动化设计工具

  •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提供技术建议和支持

  • 海威华芯提供GaAS和GaN代工支持

  • 成都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提供芯片测试和芯片快速封装服务

  • 上海自芯半导体提供市场及销售支持

  • 招商银行和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提供银行和法律顾问服务

在开业典礼上,华润微电子与矽能科技举行了签约仪式,强化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

在矽能科技开业剪彩仪式上,Jesse Parker(白杰先)很激动,他表示:“之前我一一直很激动,现在,我依然很激动。我们成立矽能,就是为了培养人才,希望把我们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年轻人。中国每年进口那么多芯片,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我们自然要赚钱,但能够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才,将是我们最大的荣誉和成就!”

在欢迎晚宴上,摩尔精英COO董伟表示:“过去24小时我非常激动,我看到一群美国人来到中国,发展中国的功率半导体产业,这促使我们这些本土从业者更要加倍努力。聪明的人从来不赚小钱,而最难做的事情往往蕴育着巨大的机会。我衷心希望矽能科技可以在中国赚到钱,因为这说明我国的功率半导体崛起了。IC产业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风口,预祝矽能成功,预祝中国半导体成功!”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