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将重演存储产业的逆势投资?

2019-01-22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尽管芯片价格下跌,但三星电子今年仍会对资本支出采取谨慎态度。在预测2019年下半年市场好转的情况下,韩国制造巨头的老板更是表达了他们的信心。

最近消息表示,即使面临内存芯片价格下降的挑战,但全球最大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芯片制造商三星打算采用谨慎灵活的方式对DRAM和NAND闪存芯片产业进行投资,正在谋求崛起的中国存储产业是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之一。

三星的副董事长兼事实上的继承人李在勇(Lee Jae-yong)最近的评论显示,这家业界领先公司的信心仍然强劲。“市场不利,但现在应该表现出真正的实力,”他在上周告诉韩国总统Moon Jae。

阴郁的预测

Moon早前在与Chaebol(由韩国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的家族企业集团)主席的一场会议期间表达了对记忆芯片市场悲观预测之后,Lee作出了上述回应。

一位熟悉三星投资计划的消息人士对亚洲时报解释了Lee的评论。“由于需求萎缩,三星将谨慎灵活地投资存储芯片设备,”他强调“三星并不认为存储价格会以如此猛烈的速度下滑。”

早前,三星电子预测,其上季度营业利润将暴跌至10.8万亿韩元(96.6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下降28.70美元,大幅度的下跌主要是由DRAM价格下跌造成的。

芯片制造商通常不会透露他们的资本支出计划。但安专业媒体DRAMeXchange估计,今年制造商的DRAM生产资本支出将减少10%到180亿美元。其中三星将投资80亿美元,而韩国第二大存储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今年将投资55亿美元。美国球员美光科技将花费30亿美元。

DRAMeXchange认为这些投资计划是近年来最为保守的。

由于人们普遍预期三星将削减内存芯片设施投资,李的言论一出来就倍受关注。不过,消息人士称,我们不必过分重视李的言论。“因为Lee一直对三星的竞争力表示信心,且他认为DRAM市场的衰退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他表示。

降低成本

有人认为三星电子决心让竞争对手承受压力。因为在过去,三星正是通过在需求缓慢时进行大规模投资,发动价格战打败对手。

然而消息人士称:“由于受到中国政府反托拉斯法监控,三星不太可能会再度上演这种 ‘chicken game’ '。”

但这可能无关紧要,因为三星电子有足够的实力来抵御存储市场的减速,即使NAND价格下降到其竞争对手无法承受的水平,它也可以产生利润,尤其是在比DRAM市场更加拥挤的NAND闪存领域。据报道中国“新”玩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大举进入。

在过去,三星通过进行积极的投资,在需求缓慢时发动了价格战。

三星和海力士预计将专注于大规模生产应用在基于四级单元(QC)工艺的固态硬盘(SSD)的NAND 芯片。通过对这一过程的投资,他们可以在保持技术优势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对QC制程的投资似乎并不是为了摆脱追随者的追求,而是降低成本,”首尔大信证券(Daishin Securities)首席半导体分析师Subin Lee表示。“但是,一旦他们完成投资,领先公司和追随者之间的技术差距就会扩大。”

与此同时,据报道,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今年将开始生产32层3D NAND闪存。虽然这项技术落后于三星,但鉴于中国企业的惯常削价策略,它被视为可能的威胁。

但有些人对此举持怀疑态度。Eugene Investment的分析师Lee Seung Woo说:“我们不知道长江存储什么时候开始生产。我们目前所看到的都只是媒体报道。“

芯片反弹预测

专家们表示,他们近期并未看到DRAM价格将会持续下跌的情况出现,甚至有一些人预计DRAM价格将在下半年回暖。

IT研究公司Gartner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估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总额将达到489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2.6%。

虽然与2017年和2018年的21.6%和13.4%相比,这个扩张速度大大放缓,但市场让在继续增长。

Gartner表示,2020年半导体销售额预计为5.28亿美元,比今年增长8%。

一位了解该行业的韩国财政部官员告诉亚洲时报:“专家预测,由于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行业的需求,下半年DRAM市场将复苏。”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