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芯片的最新进展

2019-01-28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让中国芯片行业不再受制于人”

——许百成归国来宁创业参与创办松果电子

近期,在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论坛上,松果电子物联网芯片总部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0亿元。松果电子是小米系高科技创业公司,许百成是其创业团队核心技术骨干。从安安静静做研究到勇立创业潮头,许百成的人生轨迹划出了亮丽的弧度。

“创业之前从来没有白头发,而且以前是"怒发冲冠"式的发型,现在头发很少了。”摸了摸光亮的脑门和后移的发际线,1982年出生的许百成笑着说,“这些都是值得的,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与伙伴们一起奋斗,让中国的芯片行业不再受制于人。”三年前,许百成与多位合伙人筚路蓝缕,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路。如今,公司产值已经连续两年过亿。

其实,许百成原本可以在国外享受优渥的生活。“我还是想把所学知识传授给更多人,同时国家也需要通信芯片相关人才。”怀着技术报国的理想,许百成携家带口毅然回国,并最终选择留在南京。

2004年,许百成在北京电信科学研究院攻读硕士。“那时候师从国内顶级专家,参与了中国3G技术产业化的研究。”在实验室坐冷板凳的日子虽然清苦,但那段岁月却给了许百成丰厚的知识滋养,科技知识报国强国的信念在他心里深深扎根。

毕业后,许百成在北京工作6年,后来又被英特尔公司派到德国纽伦堡做研究。“一直在外国公司就职,但想为咱中国人做点事情,后来我就去了华为的瑞典研究所。”许百成说。这期间他一直从事通信芯片研究工作,拿下了几十个专利,其中国际专利15个。

2015年,许百成选择到南京创业。作为创业团队核心人员,他负责通信系统终端modem芯片的开发,他团队的芯片产品获得小米手机公司上亿订单的“大礼包”。“2017年发布的小米5C手机采用了我们的芯片。图像传输芯片去年卖得也很火。另外我们研制的物联网芯片也进入了测试阶段。”许百成介绍。

“南京很重视人才,政府对中小科技创业公司支持力度很大。我当时来宁创业最大的困难就是户口在北京,孩子上学的问题难解决。入选南京市高层次举荐人才后,大儿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我也可以安心创业了。”许百成欣慰地说。

不仅如此,南京这座城市也给了许百成一份轻松自在感。公司所在产业园毗邻秦淮河,空气新鲜,环境优雅。他每天中午和晚上准时到秦淮河边打太极,越放松,发挥越好,越有创新的灵感。

谈到南京,许百成不由得望向窗外,冬日的阳光慵懒地照进来,他的脸上荡漾起笑容。不远处,微风吹皱了秦淮河如镜的水面,倒映在水面的绿荫也泛起涟漪。许百成深知,他的创业梦已经在南京深深扎根。“南京的教育资源很有优势,而教育资源与创新能力是息息相关的。相信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南京会迸发巨大潜力,将教育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动能。”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