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报废近十万片晶圆,三家芯片厂受影响

2019-01-29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南科Fab 14B厂昨日传出,晶圆生产制程中,采用到不合格光阻液,冲击生产良率下滑,据悉,台积电此次的光阻液供应商有三家,包含日商信越、JSR与陶氏化学,此次事件影响晶圆片数恐高达9万片,但内部最快将在本周间进行测试,确认多少晶圆受影响。

台积电表示,该起事件应可控制在最低影响范围内,本季财测目前不会改变。

台积电Fab 14B主要以12纳米制程为主,客户包括联发科、辉达与华为,据悉,此次事件发生时间在昨日下午,14B厂在晶圆生产制程中,采用到不合格的光阻液,造成部分生产过程发生问题,部分晶圆与芯片都受到污染。

据悉,台积电此次使用到的不合格光阻液供应商,市场传出有三家供应商,包含日商信越、JSR 与陶氏化学,由于生产进程受影响、影响生产良率,台积电将针对损失金额向供应商进行求偿,粗估不影响营运表现,但由于良率减少,台积电本季财测是否受影响,市场仍观望看待。

根据台积电人士透露,14B 厂主要是12、16 与20 纳米制程,由于此次是生产流程发生问题,因此台积电将开始进行测试,确认哪些晶圆有问题,哪些仍可使用,市场传此次影响金额恐上看200 亿元,但消息人士透露,此金额数值是将9 万片最大化计算,实际数字应未达此。

张忠谋退休半年多,两次出问题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去年6月退休后,由魏哲家出任总裁、刘德音担任董事长,公司进入双首长制时代,然而,张忠谋退休后半年多,营运就出了二次大包,一次是去年8月的病毒感染事件,第二次就是此次不合格光阻液干扰生产良率,市场不免再有疑问,台积电的螺丝是不是松了。

台积电去年8 月爆发病毒感染事件,该事件让台积电损失高达近26 亿元,虽然损失营收在当季就弥补回来,营运比现更是优于修正后的财测,但时隔不到半年,生产制程又传采用到不合格的料源,冲击生产良率进而造成营运损失,尽管公司强调财测没有变,但双首长制带领下的公司营运频频出状况,市场不免担心,没有张忠谋的台积电,营运是不是出了问题。

据悉,台积电此次事件主因是供应商料源有问题,造成生产良率下滑,台积电也可向供应商求偿,但作为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内控管理一向相当严格,半年多就出包两次,甚至今日事件距离上次病毒感染事件,时间不到半年,市场对台积电的评价,恐会开始出现变化。

陆行之:台积电是皮带松了吗?

台积电今昨日再传制程出问题,中国国金证券分析师陆行之在脸书发文指出,听说这次也很严重,不是作废2-3万片晶圆片就可解决的事。为何在创办人张忠谋退休不到一年老是「被相害」,是皮带松了吗?

陆行之指出,12与16纳米的单价应该也比平均值高,且指出这家出问题的供应材料是光阻剂(Photoresist)。

陆行之表示,为何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退休不到一年,台积电老是被相害而出状况,包括去年8月的病毒感染事件,且连续数次下修年度财测。

陆行之质疑,是台积电运气不佳,还是皮带松了?希望CC总(指台积电总裁魏哲家)盯紧些,不要再让投资人失望了,这已经不像我们过去认识的台积电。

据了解,台积电在光阻剂较知名的供应商包括日商信越、JSR 与陶氏化学等三家,更有人传言报废的晶圆片数高达9万片,相较台积电发言体系所说的「上万片」冲击来的大许多。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