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Intel计划在以色列投资110亿美元建新厂

2019-01-29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计划向以色列投资110亿美元建立新的制造工厂,并要求以色列政府提供相当于其金额10%的补助金。

报道称,英特尔与以色列财政部之间的投资谈判已经持续了几个星期,并且仍在进行,他们补充说,英特尔的全球管理层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据Globes报道,引用身份不明的消息来源,以色列南部城市Kiryat Gat的投资最终可能会降低。而英特尔在路透社联系时拒绝发表评论。

之前已经投资五十亿美元扩建工厂

在去年年底,英特尔刚宣布要扩建在以色列、爱尔兰、和美国俄勒冈州的芯片厂,来填补14纳米的产能缺口,24日以色列国会财政委员会便宣布,将提供7亿以币(约1.85亿美元,折合新台币57亿元),资助英特尔在以色列约50亿美元的扩厂计划。

另据以色列财政部称,从2018年至2020年,英特尔计划在该工厂投资约50亿美元。作为回报,以色列政府将把英特尔享受到的调低后的5%的税率期限延长至2027年。

此外,以色列财政部当时还表示,正在考虑为英特尔提供7亿谢克尔的政府补贴。将来如果英特尔继续投资,以色列政府将继续向英特尔提供补贴。

今日,以色列议会下属的以财政委员会正式批准了这项7亿谢克尔的政府补贴。该财政委员会称,英特尔这50亿美元的投资预计将创造250个新就业岗位,并在当地采购21亿谢克尔的商品。

随着投资案拍板,以色列政府预估,英特尔将增聘250 名新员工,当地采购额也将达21 亿以币。以色列经济部长Eli Cohen进一步指出:“英特尔在2019 年,还会有另一个重大的投资计划”。相信这次110亿美元的投资,就是Eli Cohen所说的这个计划。

2018年5月英特尔就向以色列政府提交企划书,有意扩增以色列南部Kiryat Gat厂的产能,根据以色列媒体《HAARETZ》,位在Kiryat Gat的Fab 28 厂,主要生产用于服务器、工作站、移动计算机、和台式机的芯片。Fab 28 厂扩建将在2019 年启动,预计2020 年完工。英特尔也表示,计划把Fab28的22 纳米制程,升级到10 纳米。

5%企业税优惠,英特尔靠拢以色列

英特尔是以色列最大的出口企业,其中许多新科技都是在以色列开发。根据以色列媒体《Globe》,光是2017年,英特尔从以色列出口货品,价值将近36亿美元,占高科技出口总值的8%。

以色列与英特尔密切的的关系,可追溯至2014 年,英特尔砸235亿以币(约60亿美元)投资Kiryat Gat 厂,以色列政府提供17 亿以币(约4.51亿美元)补贴作为回馈,从此认定英特尔为战略公司,之后祭出补贴优惠,除了提供投资总额20% 到30% 的补助、土地征用优先权以及开发成本补贴,甚至还获得为期10年达5%的企业税优惠,一般以色列的企业税标准为23%。如此的让利,也因此让英特尔与以色列的经济更密不可分。

英特尔在以色列曾有3 座半导体工厂,第一座厂设于耶路撒冷,但因设备不堪用,还有犹太教徒反对在安息日上工等宗教因素,因此停摆。另外2 座工厂则在Kiryat Gat ,也因为设厂,让原本只有千人的Kiryat Gat小镇,变成人口上万高科技聚落。

另外英特尔在以色列境内Haifa、 Yakum、耶路撒冷和佩塔提克瓦等4 城设有4 个研发中心,Haifa的研究中心,还是美国外规模最大的研发据点。据英特尔官方报道,,该公司在当地雇用了大约10,000名员工,此外还间接支持在以色列雇佣了3万名工人。大约60%的以色列员工从事尖端研发,而另一半则支持大批量生产微处理器,为全球计算设备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