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规避风险,传华为要求供应商将产线转移到中国大陆

2019-01-30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来,美国正在连同其盟友对华为发起最大“冲击”,尤其是在最近美国宣布起诉华为,并将从加拿大引渡华为CFO 孟晚舟之后,让华为不得不加倍重视来自美国的这次不同寻常的攻击。

据日经报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要求供应商将一些生产转移到中国,规避可能的风险。按照报道的说法,如果美国一旦对技术输出限制,这就会给中国通信巨头业务生产所需的组件供给带来威胁。

业内消息人士告诉日经新闻亚洲评论,华为现在已经通知了其顶级芯片封装和测试供应商——来自中国台湾的ASE Technology Holding和京元电子,希望他们将大部分生产转移到其在中国大陆的工厂。

消息人士还表示,华为也与全球最大的合约芯片制造商台积电探讨了将部分芯片生产转移到其中国南京工厂的可能。

据熟悉情况的供应链消息人士称,随着智能机市场的的快速成都,许多亚洲供应商把业务众多的华为看做2019年增长最快的客户之一,但现在发生的种种事件让一切充满了不确定性。

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华为已成为台积电,iPhone组装商鸿海精密工业,台湾镜头制造商Largan Precision  和美国芯片公司美光科技等大多数领先苹果供应商的重要合作伙伴。

但自上个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当地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这就使得供应商在面对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放缓导致的大量削减后,又进一步降低了盈利的前景。

“我们不知道如何制定2019年的商业计划,”一位业内消息人士告诉“日经新闻亚洲评论”。他们表示,孟的被捕已经给产业带来了“如此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另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日经,如果美国对华为实施技术禁令,该行业将遭受额外打击。“我们也做不了什么”,他强调。

根据美国发布的公告显示,华为被控诉了20多起违规行为,其中许多可能会带来罚款和刑事处罚。虽然美国官员周一没有提及对华为的禁令,但改过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强烈暗示将会采取某种贸易制裁措施。

“多年来,中国公司违反了我们的出口法律,破坏了制裁,经常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来促进他们的非法活动,”他说。“特朗普政府对那些违反我们出口管制法的人比历史上的任何政府都更加强硬。”

律师也表示,美国政府有权实施禁止美国技术出口的禁令,特别是用于信息技术和通信产品的芯片或其他硬件。

“无论起诉书或起诉程序中的刑事指控如何,特朗普政府都可以采取这一行动,”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政治风险提供咨询服务的律师罗斯达雷尔法因戈尔德周二对日经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和测试公司ASE Technology Holding正在研究其业务中断的保险条款,以确定当中是否包含因政治因素造成的中断。

iPhone组装商Pegatron董事长Tung Tzu-hsien于1月22日对记者说:“过去一年,国际政治风险对全球科技产业的影响是空前的。这在我记忆中是前所未有的”,Tung Tzu-hsien补充说。

“美国对中国技术的打击不会停止,未来可能会对其他亚洲供应商以及客户产生雪球效应,华为只是其中最重要的代表 ”,来自台北Market Intelligence & Consulting的分析师Shih Po-jun说。“对于那些严重依赖华为或中国开展业务的人来说,他们现在面临更高的风险”,他强调。

Shih表示,这些与中国大型科技公司有业务往来供应商,无论是亚洲公司还是欧洲公司,他们将面临美国更大的审查。“供应商有朝一日可能会被迫在世界两大强国之间的战斗中选择一方,”Shih补充说。

华为在一份声明中否认该公司或任何子公司或联营公司犯下了那份起诉书中所述的任何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他们进一步表示,华为并没有发现孟没有任何不法行为。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也敦促美国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进行“不合理的抨击”,并撤销对孟的逮捕令。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