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华为暂和解:华为每季度向高通支付1.5亿美元

2019-01-31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高通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公司华为已与高通(Qualcomm)签署了一项短期授权协议。这笔交易是高通在截至12月30日的第一财季达成的,将持续到6月30日。高通首席财务官乔治·戴维斯(George Davis)在与分析师就公司财务业绩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华为每个季度将向高通支付1.5亿美元。目前合同谈判还在进行中。

根据高通与华为的协议,华为今后3个季度每季度支付1.5亿美元的技术许可费,原先的协议为每季度1亿美元,两家公司将继续谈判以达成最终协议。

华为和苹果是仍在与高通授权协议进行斗争的两家主要公司。与华为达成暂时性的协议缓解了人们对该公司未来向使用其技术的手机制造商收费的担忧。高通公司继续在世界各地的法庭上与苹果公司进行激烈斗争。这两家公司将分别在3月份和4月份的专利和授权问题上展开较量。

高通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周三表示,他对该公司就其授权行为的诉讼前景充满信心。

手机厂与高通的斗智斗勇

继苹果之后,华为是另一家拒绝向高通交专利费的公司。在2017年11月的一次会议上,高通表示,至少有一家来自中国的主流安卓厂商追随苹果的步伐,暂停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等待新的谈判, 据悉,华为这样做可能是想和高通重新谈判商讨专利费用问题。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这家安卓厂商很可能是华为。但华为当天在接受媒体相关采访时表示:不对市场传闻做出回应。

报道显示,华为此前是高通最大的专利授权对象之一。有数据显示,来自华为的专利费占高通应收专利费的5%到10%。淡然高通也没有对这一传闻做出回应,但在现在消息出来了以后,可以实锤了。

在去年三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高通公司正在与华为公司展开磋商,欲和解双方的专利费纠纷。华为一直拒绝向高通支付一笔金额可观的专利费。

知情人士称,双方的磋商进展顺利,有望在几周内达成和解协议。不过,谈判也有可能破裂,无法确保达成协议。但华为尚未置评。一位华为代表称,高通是一家重要合作伙伴,而华为是一家重要客户。对此事,高通当时也不予置评。

但在去年第三季度,高通表示收到华为的五亿美金的补交专利费,这是2017第二财季以后华为所欠专利费的一部分。高通当时表示,预计第四财季仍将收到华为1亿美金的专利费。

在和华为达成了初步协议之后,高通有望在未来与苹果的角逐中取得先机。

2017年1月,苹果开始起诉高通专利费不合理,向高通索赔10亿美元。同时,应苹果公司的要求,富士康、和硕、纬创、仁宝等苹果供应商也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当年4月,高通开始反击苹果,起诉苹果拒绝缴纳专利费的行为。高通在2018年10月透露,苹果已拖欠了7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现在,高通与FTC的官司也还是继续上演。

多线开战的高通,也许能从华为的这个暂时和解中获得一些喘气的机会,但对于这个巨头来说,未来的挑战依然很严峻。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