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不再狂买芯片,芯片供应商雪上加霜

2019-02-01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从英特尔和英伟达等芯片制造商发布的财报预期可以看出,亚马逊、谷歌以及Facebook等科技巨头正在削减资本支出。

芯片公司英特尔预计2019年营收以及利润率较往年将相对持平,投资者对此感到意外。当地时间周一另一家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宣布下调预期营收,这一黯淡消息更是让市场雪上加霜。

然而此前早有迹象表明,芯片制造商的业绩不佳。英特尔上周表示,其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以及阿里巴巴等服务器芯片的最大客户正在从之前的订单库存中“吸收产能”,因此很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推迟购买更多芯片。

目前服务器芯片是英特尔最赚钱的业务,而这些技术巨头是英特尔最重要产品的最重要买家。相比之下,去年12月英伟达也大幅下调了当季营收预估,并将此归咎于电脑数据中心和游戏机所用芯片的需求低于预期。

这些芯片制造商通常为科技巨头提供原材料、在全球范围内压缩数字信息或处理在线订单的公司,而现在其向市场传达的信息喜忧参半。英特尔和英伟达发出的信号是,科技巨头们至少暂停了对自身增长的投资。问题在于,这种回调是像英特尔所说的那种暂时性,还是全球科技巨头面临增长挑战的早期迹象。

甚至在英特尔和英伟达发布悲观消息之前,就有迹象表明一些科技巨头在涉及需要大量芯片计算机网络等大型项目时,已经开始放慢了前进的脚步。虽然科技巨头们并没有严格控制支出,但财报的季度资本支出显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已经放缓了此前对昂贵实物资产的大举投资。

资本支出并不仅限于购买服务器芯片。这是一个广泛的类别,除了对电脑设备、芯片和其他数字必需品的狂热追求,譬如亚马逊收购房地产和购买包装仓库也属于此列。2017年和2018年初资本支出的迅猛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但我们仍有必要问一问,为什么这些科技巨头选择在这个时刻撤退。

英特尔曾认为其互联网客户购买芯片过于疯狂,但现在这些公司正处于一个典型的平静时期。

然而,科技巨头以及芯片制造商的投资者应该想知道,资本支出的减少是否是对大型科技增长出现裂缝的回应。Facebook甚至亚马逊在令人艳羡的增长率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问题在于,这些科技公司是否认为这种阵痛严重到足以抑制它们的支出,从而波及英特尔和英伟达等公司。

这类问题进一步加大了科技巨头们从本周开始公布截至去年12月份季度财报的风险。从英特尔和英伟达的说法来看,科技巨头在2018年底的资本支出方面可能并不积极。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科技巨头是否表示,它们只是短时间暂停资本投资,还是说长期策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