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胡润排行榜的中国科技独角兽

2019-02-01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了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Hurun Greater China Unicorn Index 2018),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五次发布“独角兽指数”。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的优秀企业,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

2018年,中国拥有186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初创企业。在这份排行榜中,人工智能行业有10家公司上榜、智能硬件行业有5家公司入选,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有11家公司在列,同时还有3家区块链公司也在榜单之中。

而在通读这份排行榜后,我们发现,或许,人工智能已经定义了这个时代。

人工智能上榜企业达两位数

在过去的2018年中,人工智能早已不仅是科技行业的概念,几乎各行业都有企业在拥抱人工智能。在这一年,如果不谈人工智能,那就很有可能与国际脱了轨。而在这种市场环境的影响下,促生了很多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

在《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增加7家,达到10家。分别是: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地平线机器人、云从科技、依图科技、Momenta、奥比中光、出门问问、第四范式以及影谱科技。这十家人工智能企业总估值接近1500亿。

(根据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整理)

其中,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在2017年就已经跻身于胡润独角兽榜单中。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使得商汤科技和依图科技成为了2018年间,人工智能领域估值增长最多的两家独角兽企业。

地平线机器人、云从科技、Momenta、奥比中光、出门问问、第四范式以及影谱科技是2018年度胡润独角兽企业人工智能领域的新贵企业。

公司简介

商汤科技

2014年商汤科技成立,该公司是由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团队所创立,以汤晓鸥教授为领军人物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公司建立并打造了全球领先、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并研发了一系列AI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因此,商汤成为中国知名的AI算法提供商。

2018年,商汤科技发布了五大最新产品:增强现实黑科技SenseAR,智能图片视频审核平台SenseMedia,智慧城市、平安城市解决方案SenseFace3.0和 SenseFoundry,以及智能汽车产品驾驶员监控系统SenseDrive DMS。

2017年7月,商汤科技宣布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创下当时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

2018年4月9日,商汤科技宣布完成6亿美元C轮战略融资,再创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融资记录。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苏宁等投资机构和战略伙伴跟投。

旷视科技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底,专注于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领域。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入选福布斯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

旷视科技旗下的第一个产品Face++现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人脸识别技术平台,并以最简单易用的云服务方式将最好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给广大开发者和企业级伙伴,其中包括阿里巴巴、联想、世纪佳缘和美图秀秀等,API总调用量超过60亿次;并且在金融、安防、零售领域分别开始了商业化探索成功发育出Face++Financial,Face++Security,Face++BI等垂直人脸验证解决方案产品。

2017年10月份,旷视科技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完成了C轮4.6亿美元融资。在本轮的融资中,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这一数字也打破了国际范围内人脸识别领域的融资纪录。

2018年9月,商汤科技又获10亿美元战略投资。本轮融资资本方为软银中国,将商汤估值抬至60亿美元。

依图科技

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安防、依图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硬件等。

2018年,有工业界“黄金标准”之称的全球人脸识别算法测试(FRVT)结果出炉,根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公布的消息,依图科技以千万分之一误报下的识别准确率超过99%,继续保持全球人脸识别竞赛冠军。

2017年12月,依图科技与IDG联合投资了AI制药公司AccutarBio,促成了迄今为止中国AI制药领域最大融资之一。随后,依图科技又与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联合投资了AI芯片公司ThinkForce。

2018年6月,依图科技官方宣布完成2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成资本、工银国际、浦银国际。

地平线

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6月,地平线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软件,以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和智慧零售为主要应用场景, 提供给客户开放的软硬件平台和应用解决方案。

地平线具有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和决策推理算法开发能力,将算法集成在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及软硬件平台上。基于创新的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架构BPU(Brain Processing Unit ) ,地平线自主设计研发了中国首款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 系列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 系列处理器,并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 算法+ 云”的完整解决方案。

在2018年安博会上,地平线展出了内置地平线旭日(Sunrise) 1.0芯片的大规模人脸识别方案,以及基于旭日(Sunrise) 2.0架构的XForce人体分析方案,基于旭日2.0处理器架构的XForce边缘AI计算平台也是首次亮相。

在2018安博会上,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地平线将在2018年底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为5~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一家和英特尔规模相当的芯片公司,以及一家知名汽车厂商。

云从科技

广州云从科技(cloudwalk)是中国的一家专注人脸识别的高科技公司,投资公司位于广州,运营公司位于重庆。

云从科技的主要产品有人脸识别通关机、智能摄像机、大规模动态人群监控系统、金融一体化远程认证服务等产品,并已应用到部分机场,火车站与边疆地区。

2018年10月,云从科技完成B+轮融资;在新进资方中,除了元禾原点、越秀金控,刘益谦等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云从 B+轮新增了多家国家级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国新、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粤科金融集团、上海联升资本、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地方政府基金与国有资本。

Momenta

Momenta是一家自动驾驶公司,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可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驾驶决策算法;产品包括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以及衍生出的大数据服务。

2018年10月,Momenta 对外公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等多家机构 。国资背景投资者则包括招商局创投、上海国资经营公司旗下国鑫资本、苏州元禾资本以及建银国际,公司累计完成融资超过2亿美金 ,估值高达10亿美元。

奥比中光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有电视体感器、游戏体感器和深度相机,并即将启动电视体感操作系统、网络3D试衣、3D监控视频和以图搜图等项目的技术研发。在运用领域,奥比中光在体感应用、3D摄像头、娱乐教育、智能安防等领域已取得巨大突破,并将逐步进军机器人视觉、汽车自动驾驶、工业医疗等领域。

在研发手机 3D 摄像头的过程中,奥比中光原本是使用通用的 FPGA 图像处理芯片,但是他们发现这种芯片功耗消耗很大,不太适合手机。因此自主研发了 3D 计算芯片。2018年发布的OPPO Find X就采用了奥比中光的技术。

2018年5月奥比中光宣布完成超过2亿美金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赛富投资、松禾资本、天狼星资本以及仁智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出门问问

出门问问是Google(谷歌)投资的一家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垂直搜索、基于视觉的ADAS和机器人SLAM等核心技术。

其代表性的软硬结合产品包括智能手表Ticwatch、车载智能后视镜问问魔镜Ticmirror、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问问魔眼Ticeye。在2018战略新品发布会上,出门问问发布了其智能手表旗舰系列TicWatch Pro,同时还推出了面向消费级市场的新品:小问音箱儿童版TicKasa Fox、小问音箱时尚版TicKasa Nano和小问智能单耳耳机TicPod Solo。面对企业级市场,出门问问还正式发布了中国首款已量产的AI语音芯片模组“问芯”。

2017年,出门问问D轮融资完成,融资数额为数亿美元。

第四范式

第四范式成立于2015年5月12日 ,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数据科技驱动行业应用的创新者。

公司核心产品是“第四范式先知”,该产品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套件,是低门槛、端到端的企业级人工智能PaaS平台,能力覆盖AI应用开发、运行、管理的全生命周期。

2018年第四范式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估值12亿美金。本次投资吸引了国新、启迪、保利、三峡、中信、农银、交银等战略股东,红杉中国继续追加投资。本轮新晋投资方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与第四范式原有股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同属“中国五大银行”,第四范式成为“五大行”联合投资的唯一创企。

影谱科技

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领先的视觉技术企业、智能影像生产企业,致力于AI+大文娱产业。

影谱科技旗下产品“植入易”、“Video易”,为各大制片方、视频平台方提供视频原生广告植入和视频场景技术支持,目前在影音播放器市场占有率、视频垂直领域访问流量、活跃用户数、覆盖资源内容广度等方面均居首位,整体市场占有率超70%。

2018年8月,影谱科技Moviebook完成D轮13.6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商汤科技Sensetime、软银中国,东方明珠旗下产业投资基金 、PAC、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朗盛资本、葛卫东等十余家投资机构及战略伙伴。

从上述公司的主要经营的业务来看,人脸识别依旧是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流产品。而从新进的地平线机器人和Momenta等企业来看,人工智能对于汽车领域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尤其是,近些年来,由自动驾驶给汽车领域的红利,让人工智能芯片更加契合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增加7家独角兽企业

从软件时代到互联网,在到如今的大数据时代,数据的量和复杂性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数据模型来进行训练,从而得到更加优化的人工智能。

因而,大数据与云计算在人工时代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在《2018年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报告中,就有11家大数据与云计算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跻身该榜单。这11家企业分别是:金山云、盘石股份、华云数据、集奥聚合、九次方大数据、零氪科技、数梦工场、腾云天下、同盾科技、优刻得以及云知声。

其中,盘石股份、华云数据、九次方大数据、零氪科技、数梦工场、同盾科技、优刻得是新入选的7家企业。

(根据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整理)

智能硬件

智能硬件指通过将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对传统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智能化之后,硬件具备连接的能力,实现互联网服务的加载,形成“云+端”的典型架构,具备了大数据等附加价值。经过多年发展,智能硬件行业已经从之前的可穿戴设备市场开拓到了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健康医疗等领域。

而在此环境下,也产生了一些相关的独角兽公司。在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有5家智能硬件公司上榜,包括:柔宇科技、寒武纪科技、纳恩博、微鲸、智米科技。其中,智米科技是今年新上榜企业。

(根据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整理)

公司简介

柔宇科技

柔宇科技成立于2012年,由IDG资本、中信资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基石资本、松禾资本、源政投资、富汇创投、Alpha Wealth、Jack and Fischer Investment、美国KIG资本等一批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共同投资。

柔宇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传感器由柔性显示技术衍生而来,是集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于一体的全方位创新产品,不仅具有良好的传感性能,还兼备极佳的柔韧性。它可与柔性显示器相结合或独立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教育办公、机器人等众多领域。柔性电子传感器性能卓越、成本低,并可大幅缩短制作周期,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2014年,柔宇发布了业界最薄、厚度仅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引领了柔性显示和柔性电子产业的国际新潮流。2018年,柔宇科技全球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不同于传统固定曲面显示产品)大规模量产线点亮投产,迅速获得多个行业的大额市场定单,同年发售全球首款真正的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这也是全球第一个成功将平板电脑和手机合二为一的崭新移动终端产品。

2018年5月,保利资本旗下基金投资4亿元领投D+轮融资,之后再次增资参与E轮融资。

寒武纪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是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是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智能芯片公司。公司的使命是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

寒武纪的主要产品主要分为三类:智能终端处理器IP、MLU智能云服务器芯片、软件开发环境。寒武纪第二代低功耗版IP:Cambricon-1H8是专为机器视觉应用设计的终端智能IP产品,与初代产品(1A)相比,在同样的处理能力下具有更低的功耗和更小的面积,可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视觉等领域,提升视觉终端人/车/物/行为/图像/视频等的抓取和即时处理能力。

寒武纪第三代高性能版IP:Cambricon-1M具备更高性能、更低功耗与卓越完备性,在7nm工艺下能实现5TOPS/W能效比,支持个性化深度学习,适用于多路视频实时处理,包括自动驾驶等领域。

2017年4月,中国科学院提供了1000万的研究经费给寒武纪。8月,寒武纪科技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是国内AI芯片领域第一个独角兽初创公司,公司估值10亿美元。

纳恩博

纳恩博是一家平衡车公司,成立于2012年,公司一直致力于用智能改变人类出行方式乃至生活方式 。2014 年10月获得小米、红杉、顺为资本共同注资8000余万美元  ,并成为小米生态链新成员。2015年纳恩博并购赛格威,赛格威成为纳恩博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公司全品类产品线包括:单轮、两轮、三轮和机器人平台。Ninebot One C/C+/E/E+/P、九号平衡车、九号平衡车Plus、Ninebot miniPRO、Ninebot One A1、Ninebot One S2、Ninebot One Z、Ninebot Kids Bike、Loomo、米家电动滑板车、九号电动滑板车。

2017年,纳恩博宣布完成了1亿美金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及中移创新产业基金。

微鲸

微鲸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家庭娱乐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由黎瑞刚先生和李怀宇先生于2015年联合创立,华人文化控股主导。

微鲸科技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智能电视、音响设备、互联网软硬件以及内容服务、电子商务等。 微鲸第一代产品为微鲸电视,是一款面向中国新一代家庭的智能电视。目前旗下已经发布五款产品,分别为微鲸55英寸WTV55K1、微鲸43英寸WTV43K1、微鲸50英寸W50J、微鲸55英寸Pro、微鲸49英寸FHD--W49F。

2017年,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宣布完成近100亿人民币 A 轮融资。新一轮的融资由新股东万科集团,与两家创始股东阿里巴巴、腾讯领投,招银国际资本及其他国际金融集团跟投。融资完成后,公司将推动微鲸科技转型发展。

智米科技

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成立,是一家主要专注于智能环境电器的研发与生产的公司。依托于小米科技这个科技创新产品公司的大平台,诞生于家电产业消费升级的大时代。

2017年,智米进入竞争激烈的空调赛道,引发业界讨论;在2018年,智米依然稳居小米生态链第一梯队,由智米研发的米家互联网空调等电器也成为业界现象级产品。

区块链

2009年比特币出现,2017年挖矿机热潮席卷全球。在此过程中,挖矿机及其相关芯片得到了快速发展,也由此催生了一批区块链寡头。

在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有三家区块链领域独角兽上榜,包括: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公司都是首次登上胡润独角兽榜单。

(根据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整理)

公司介绍

比特大陆

比特大陆于2013年创立。截至 2018 年6月末,比特大陆累计售出蚂蚁系列矿机467万台,拥有74.5%的市场份额。

但是,2018年挖矿机市场开始下滑,比特大陆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面对这种环境,比特大陆开始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

2017年9月,红杉资本和国际数据集团提供5000万美元资金用于开发人工智能芯片。同年,比特大陆推出了“算丰”系列云端AI芯片。

2018年,比特大陆正式发布其终端AI芯片BM1880,同时发布了多款基于其云端AI芯片BM1682的算丰智能服务器SA3、嵌入式AI迷你机SE3、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和基于终端AI芯片BM1880的AI开发板、AI模块、AI算力棒等产品。

嘉楠耘智

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于 “区块链” 服务器与重复计算芯片方案的创新技术企业。

公式产品涉及,从最开始基于 FPGA 的 SH256 算法到 Avalon 区块链专用芯片, 嘉楠耘智一直致力于重复计算芯片领域的创新。通过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嘉楠耘智将新的技术思路引入重复计算芯片的研发领域,并实现了超越。

2017年,嘉楠耘智发布了第一款量产ASIC人工智能芯片,基于TSMC的先进进程,提供高性能的、低功耗、小型化芯片,单一芯片中集成人工神经网络和高性能处理器,主要提供异构、实时、离线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目前面向四个场景,智能家居、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图像识别等多个场景,为实时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提供支撑。

2018年,嘉楠耘智发布了第一款7nm芯片。据悉,该芯片将被用于嘉楠耘智的阿瓦隆区块链超级计算机A9。

2017年,嘉楠耘智获得趵朴投资、锦江集团、暾澜资本等近3亿元融资。2018年,受虚拟货币大环境影响,嘉楠耘智赴港IPO申请失效。

亿邦国际

亿邦国际控股公司由胡东创立,一开始从事通信网络接入设备生产开发,2014年开始BPU研发。2018年,亿邦国际试图赴港IPO,但是在上市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让其迟迟没有实现计划。

主要业务为ASIC晶片设计、电信业务以及设计、生产及销售区块链处理器或“BPU”,即通常所指的“矿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7年亿邦国际的市场份额按销售收益计达11.0%,按已售算力计为10.9%,跻身全球三大比特币挖矿专用BPU生产商之一。公司主要“矿机”销售品牌为“翼比特”。

从矿机三巨头接下来的计划中看,币圈企业正逐渐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并已经有公司推出了相关产品。而这种转型,也是在情理之中。

众所周知,ASIC矿机芯片是ASIC矿机的核心,也是整台设备的关键。目前全球从事ASIC矿机芯片研究的企业不到50家,其中中国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超50%,这其中就包括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科技。而人工智能领域则分为FPGA与ASIC两大阵营,ASIC在人工智能领域也被市场普遍看好。区块链企业拥有ASIC芯片设计经验,这为区块链企业提供了转型的条件。加之,前期区块链企业积累的资本和目前人工智能的大环境,都为这些企业的转型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从这份《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我们不难发现,不仅是定位于人工智能的企业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发展,也有其他类似智能硬件、区块链企业也在人工智能上有所动作。同时,还有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企业的加持,人工智能呈现了百家争鸣的局势。我们相信,未来将会涌现出更多的,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