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政府应该鼓励工程师发展工程模拟软件

2019-02-11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我们国家的经济非常依赖工业的进步,可是工业的进步又建筑在工程师的水准之上。我们能够有相当不错的工业水准,乃是因为有很优秀的工程师。可是我们也希望自己的工业能更上一层楼,因此,我们必须研究如何提升工程师的水准。

设计电子电路的时候,很多电子电路都要放进芯片之中,但是要下单一次芯片就需要很多钱,所以我们不能轻易向半导体工厂下单,必须先经过软件的模拟。如果模拟不成功,当然也就不必贸贸然地下单。

几乎所有的这类模拟软件都是在外国完成的,问题在于我们国内的工程师是没有能力发展成功这一类电子电路模拟软件的。

很多工程师在使用这种软件的时候,都很感佩软件的功能,因为它们的确会给我们相当正确的答案。比方说,我们的线路相当复杂,可是它们可以告诉我们线路上每一个节点的状况。我们的工程师常常感到很困惑,这些状况是如何得到的。从这一件事情上,就应该了解我们在电子学上还是不够厉害。

如果要设计一个很特别的马达,就要很了解电磁学。关于这一点,也有好几个国际间工程师常用的电磁学模拟软件。这些软件也都是先进国家,如美国、日本、德国等等发展出来的。我们国家也有电磁学的教学,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在这方面是比不上人家的。

如果我们再看机械设计,就会发现我们必须常常依赖很多的模拟软件,这些模拟软件都对于我们的机械设计有相当大的重要性。我们整个船舶的设计,绝对需要模拟软件。即使是飞机的起落架设计,也需要软件。这些软件也都是先进国家发展的。

虽然我们在这一类学问上比不上人家,可是我们也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多工程师有能力发展相当好的模拟软件。一个例子就是用在一个半导体仪器内部的,这个仪器需要喷出气体,气体有很多的重要特性,比方说,温度、压力、浓度等等,不同的材料就要有不同的温度、压力等等。在过去,这些资料都要经由实验来得到,现在我们很多工程师利用他们的学问,发展出相当好的软件。工程师在实验以前,可以利用这种软件来模拟实验。这样做,不仅减少了经费,而且很快地得到答案。

我在此建议政府,应该鼓励工程师发展各种的模拟软件,不仅仅是为了节省经费,主要的目的是要保证我们的工程师对很多学问有更深的了解。如果我们的工程师一直依赖先进国家的软件,则无法真正了解一些工程技术的原理。一旦我们自己可以发展工程师所需要的模拟软件,我们就有了很多非常有学问的工程师,对于工程科学和技术都有深厚的了解。我们的工业水准绝对可以提高的。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