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不好卖,封测厂也顶不住了?

2019-02-14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苹果去年推出的新款iPhone销售不如预期,第一季大幅削减晶圆代工及封测代工订单,加上美中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压抑半导体生产链需求,也让封测大厂第一季面临产能利用率明显降低压力,其中,封测龙头日月光投控(3711)公告元月集团合并营收月减10.5%达330.56亿元,封测二哥安靠(Amkor)台湾厂传出裁员近百人消息。安靠指出现阶段没有裁员计划,只有因为不景气调整班别。


苹果iPhone卖不好,业界传出安靠将裁员近百人消息。据业界消息,安靠原本为了争取苹果订单,增设了裸晶切割封装(DPS)及晶圆凸块(bumping)生产线,但今年以来苹果释出封测代工订单明显减少,在产能利用率快速降低下,安靠台湾厂部份员工缩减工作天数外,也传出将在月底裁员近百人消息,主要裁员是DPS及晶圆凸块生产线员工,至于晶圆测试等其它产线员工并无裁员计划。


不过,安靠方面否认现阶段有裁员计划,主要是安靠台湾厂近期因应不景气已开始实施调整班别,部分生产线员工从做四休二转成做二休二,由于这部份工时改变切换需要重新签劳动合约,有数十人不签。依法若劳资双方协商不成,可依法予以资遣,所以仍需要与员工再谈1~2周才会有结果。


安靠对第一季展望同样保守,预估合并营收将介于8.4~9.2亿美元之间,较去年第四季减少14.9~22.3%,毛利率将降至9~13%。安靠指出第一季营运展望不佳,主要是受到智慧型手机生产链进入芯片库存调整阶段。


日月光投控第一季也受到苹果订单大幅减少冲击,昨日公告元月营收表现低于预期。其中,封测事业合并营收月减7.8%达186.11亿元,为日月光投控去年4月底成立以来的单月营收新低,至于加计EMS事业的集团合并营收月减10.5%达330.56亿元。不过,日月光认为第一季是今年低点,看好营运逐季成长,所以不会裁员。


法人预估,在苹果生产链订单急降的影响下,日月光投控第一季封测事业营收将较去年第四季下滑12~14%幅度,EMS事业营收均将较去年第四季下滑逾25%。整体来看,日月光投控第一季集团合并营收将介于910~930亿元之间,与去年第四季相较衰退近2成幅度,与安靠第一季营收季减幅度差不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85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亚马逊做芯片背后的逻辑

GPU可以为汽车ADAS带来什么?

苹果自研5G基带芯片,与高通大战进入下一回合


年末巨献 2018半导体行业资料合集 长期有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关键词,阅读更多

并购|CES|开源|射频|5G|氮化镓|展会|VCSEL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愿景“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供应链管理、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客户覆盖1500家芯片公司和50万工程师。我们致力于提供ASIC设计和Turnkey解决方案,从Spec/FPGA/算法到芯片交付,包括:芯片架构规划、IP选型、前端设计、DFT、验证、物理设计、版图、流片、封装和测试服务等。 自2012年以来,我们的团队一直专注于积累技术能力,帮助客户实现最优芯片性能,并支持Turnkey、NRE、专业咨询和驻场等灵活服务模式。 摩尔精英目前全球员工230人,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深圳、合肥、重庆、苏州、广州、成都、西安、南京、厦门、新竹和硅谷等地有分支机构。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