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CC 2019上的九大创新盘点

2019-03-06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二月份的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 已结束,外媒Eetimes 认为有九项应注意的重点,如展示的人工智慧AI、机器人、内存、5G 等方面创新。

GIT 低功耗芯片强大功能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GIT) 的研究人员证明,网路边缘的低功耗设备可以如同运行推论学习般,运行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 工作。

GIT 描述了一种65 纳米芯片,可为群体机器人提供高达9.1TOPS/W 的能量。在使用该芯片时,机器人相互沟通以绘制出未知的路线图。

该团队使用时域处理来削减能源的需求。如果可以获取台积电的电阻RAM 单元(cells),该集团希望建立一个在内存里面的处理器芯片.

索尼电动狗Aibo

Sony索尼电动狗Aibo的一位工程师发表了演讲,提到二十年前,Aibo使用300 MHz处理器,通过鱼眼镜头观察,并闪着LED眼睛以表达情感。最新版本采用高通( QCOM-US )的2.4 GHz四核Snapdragon处理器,及具有更自然宽视野的成像器,并通过OLED眼睛传达更细微的感受。

展望未来,索尼研发副总监藤田描述了3 大重点。机器人将通过5G 和云端连接分享彼此的经验、将使用更高速的摄像头和SoC 来降低响应时间、并且将支持更细粒度的力检测功能,以支持更逼真的互动,如与活生生的狗玩耍般。

SK 海力士新DIMM

SK海力士正研发新的DIMM芯片卡,会与目前英特尔( INTC-US )测试的3DXPoint产品互相竞争。

据了解,这款MDS DIMM 将持有512 GB 的DDR4 记忆体,能耗达12W,低于英特尔的15 W。同时,DIMM 的读写延迟为100/75 ns,而英特尔Optane 则是500/100 ns,有望2020 年出货。

著名内存分析师Jim Handy 认为,海力士希望达到三星DIMM 的容量,但成本更低。

eSilicon 7 纳米收发器

来自eSilicon 的工程师展示了一款7 纳米收发器,功耗低于250 mW,而使用PAM-4 则速度高达56 Gbits/s。为了达到低功耗,他们共同优化了类比和DSP 模块,并利用了台积电的节点功能。

该板块是eSilicon 希望为数据中心、网路、和电信客户提供的领先ASICs 的关键零件组。联发科也展示了一个针对类似设计的大致相似的模块。

imec 蓝牙4 SoC

来自imec 的研究人员展示了其蓝牙4 SoC,可为穿戴贴片供电。55 纳米芯片使用两个630 mAh 锌空气电池,续航力可达3 周时间,提供包括心率和呼吸指标等医疗级读数。

外界认为,医院不太接受蓝牙,且该技术也没有足够的操作范围。此外,任何接触患者的物品都需要焚烧,因此制造可重复使用的设备毫无意义。

日立敏感的加速计

日立高级研究员Takashi Oshima 声称他的团队开发了目前最敏感的加速度计。三芯片组可消除影响干扰现今芯片噪音的9 倍,也归功于该团队在7 种噪声源上的工作。

日立希望将该技术商业化。一种应用是将芯片嵌入建筑物和桥梁中,以提供结构故障的预警。

德州仪器加速计

德州仪器的工程师在低端微控制器中使用FRAM 电容,作为应变传感器来创建基本的加速计功能。由此产生的16-MHz 芯片基本上不会产生额外成本,仅电量为1.4μA,是一个新低。该加速计可用于汽车钥匙、遥控器的唤醒设备、或其他应用。

英特尔5G 波束形成收发器模块超过70 GHz

英特尔使用其22 FFL FinFET 工艺设计了71 至76 GHz 波束形成收发器模块,为全数位波束成形设备的第一步迈进。如超过90 GHz,有望早日达到6G 网路的时代。

IBM 的100 Gbits/s 连线

IBM苏黎世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使用了PAM-4和NRZ调制的组合,以100 Gbits/s连线画出了1.1 pJ/bit的速度。这些连线已经计划用于芯片与芯片的连接。此14纳米设计背后的11位工程师中,有6位加入了思科( CSCO-US )公司。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