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汇顶科技的下一个十年,靠什么?

2019-03-07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从最初的做电话机芯片,到做触控芯片,再到指纹识别芯片,汇顶科技每一次转型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最终推动他们于2016年上市,公司在所专注的指纹识别芯片领域,也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的龙头,这在中国集成电路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一件事。

但进入最近几年,汇顶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一方面,因为智能手机销量减速,整个存量市场增长乏力;另一方面,传统的电容式指纹识别在增量市场提升空间有限。为此,外界对这个中国集成电路十强的未来走势倍加关注。

日前,半导体行业观察在MWC 2019上采访了汇顶科技CTO 皮波博士,从他的介绍我们得知,汇顶似乎已经找到了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密码。

 

继续推进屏下光学指纹识别的发展

在谈未来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汇顶科技的现状。从目前看,汇顶赖以发展壮大的电容指纹识别在经历了国内厂商的一轮厮杀之后,已经变成一片红海。而这家行业龙头也将目光投向了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挖掘手机市场的更多价值。

据了解,汇顶科技开创性发明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并凭借领先的综合性能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众多全球知名终端品牌的青睐,已广泛商用于华为、OPPO、vivo、小米、一加、荣耀、联想等主流品牌共23款机型采用,成为全面屏时代最受欢迎的生物识别解决方案。 根据IHS MARKIT预测,屏下指纹手机在未来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当中主要以光学式为主,2019年预期出货量将达1.75亿部,未来4年的CAGR也高达77%,可以看到这将会是汇顶未来营收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在问到现在兴起的折叠屏手机是否会对屏下指纹识别方案带来新的挑战时,皮波告诉记者:“折叠屏等新技术对于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折叠屏做屏下指纹难度不大,我们会持续在屏下光学指纹技术领域深耕,并紧密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产品。”

针对现在产业界正在追求的大面积屏下指纹方案这个现状,皮波也给出了他的观点。在他看来,如果只是为了做大面积而做,那只是为了噱头。汇顶科技今年的工作重要还是会放在小面积上的技术优化和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卡位未来的潜在可能,汇顶其实也开发出了极具竞争力的大面积屏下指纹方案,不过在成本和良率上,也和当前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相比还是有很长一段的差距。“大面积屏下指纹的发展走向何方,这将由消费者和手机厂商决定”,皮波补充说。

 

物联网是汇顶科技下一个十年的答案

由于看好市场潜力巨大的物联网市场带来的芯片和各种机遇,全球的厂商都在这个领域加紧布局,汇顶科技也不例外。

皮波告诉记者,对于汇顶科技来说,如果只停留在目前的位置,是很有局限性的,而拥有庞大市场的物联网会是他们的机会所在。“基于我们过往的技术积累,我相信汇顶科技能够在这个领域做出很多创新的产品,并能在未来五到十年把这个行业做起来,我们对此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皮波强调。

汇顶科技CEO张帆之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的时候也谈到了他们进入这个市场的优势:首先,物联网是全新的技术,过去没有,未来是趋势,汇顶科技不会在起跑时输给别人;其次,中国有很大的物联网市场;第三,在NB 协议栈,RF,安全技术,汇顶科技有具有竞争力的团队,有独立的研发体系。张帆表达了汇顶对这个领域的技术问题解决的信心。

具体下来,汇顶科技就是以“Sensor+MCU+Security+Connectivity”的组合拳去进军物联网市场。皮波表示,对于物联网来说,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而汇顶也在过去几年里各个击破。

例如在Senseor方面,汇顶历经五年多的研发,已经在屏下光学传感方面有了深厚的积累;此外,公司还在本次展会上,发布了针对可穿戴市场的全球首创的硬件入耳检测与触控二合一解决方案,以及新一代高精度、低功耗心率检测芯片,驱动可穿戴设备的智能化进程。

在MCU方面,汇顶通过自研的产品,推出了“安全MCU+活体指纹”的创新智能门锁解决方案,为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此方案还获得了MWC2019最佳互联消费设备大奖,得到了业界权威的高度认可。皮波还表示,针对安全应用只是汇顶MCU的初步目标,对于MCU的未来,他们还有更多的计划。

至于连接性方面,这就更是汇顶的优势所在。

目前,汇顶科技通过增资子公司汇顶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收购德国蜂窝IP公司Commsolid已经全部完成。据了解,通过整合CommSolid全球领先的移动无线基带技术,客户可快速在医疗保健、智能家居、交通运输、物流系统和工业应用等领域实现超低功耗、大量部署的NB-IoT创新应用。整合其全球顶尖的超低功耗移动无线基带技术优势与汇顶科技位于美国加州的射频芯片设计及相关技术研发力量,加速公司在NB-IoT领域的战略布局。皮波表示,汇顶的NB-IoT芯片将在年内量产。除了NB-IoT外,汇顶也投身了蓝牙芯片市场,完善物联网的连接,据皮波透露,他们的BLE芯片即将推出。

除了物联网以外,汽车也会是汇顶科技未来的一个专注的市场。

也许有人和笔者一样,对汇顶科技杀入似乎已经红海的物联网市场没有什么信心。但是皮波表示,他们当初进入指纹识别市场的时候,同样是个红海,他们照样取得成果。

“面对市场和技术的不确定性,我们不会去想太多,最终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应对不确定的东西,就是要通过努力把不确定的东西变成确定的东西,谁更专注更勤奋谁最后就有机会赢。没有百分之百,就算今天看到很成功的,也不能保证未来也会持续成功,应对变化就是靠我们自己更努力的去探索”,皮波补充说。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