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全球半导体迎来近30个月首次负增长

2019-03-12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宣布,2019年1月的全球半导体市场(3个月移动平均值)销售额比2017年1月减少5.7%,减少至355亿美金(约人民币2,414亿元),创下了2016年7月以来30个月的首次负增长,与2018年12月相比减少了7.2%。

SIA发布的月度销售额为3个月的移动平均值,2018年1月的销售额是2018年11月、2018年12月、2019年12月这三个月的平均值。从WSTS(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统计的单月销售额来看,2018年12月已经比2017年12月减少7.7%。WSTS虽然没有公开2019年1月的单月统计数据,应该会陷入百分之两位数的负增长吧。其中,DRAM市场的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而且现在也在继续下跌,因此,预计2019年2月以后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萎缩。

从1996年1月到2019年1月半导体市场规模(单位:百万美金)、与上一年同期相比的增长率推移表(图片出自:WSTS/SIA)

全球范围几乎都陷入负增长――最明显的是中国和美国

按照地区和国家来看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欧洲增加了0.2%,美国同比减少15.3%,亚太和其他地区同比减少3.8%,中国同比减少3.2%,日本同比减少1.5%,都陷入了负增长。另外,与上月(2018年12月)相比,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陷入了负增长,具体如下:美国同比减少13.0%,中国同比减少8.5%,日本同比减少4.7%,亚太及其他地区同比减少3.6%,欧洲同比减少1.5%。陷入贸易战争旋涡中的中国和美国的负增长尤其明显。

SIA总裁对半导体产业的不景气的见解

SIA总裁(President)兼CEO的John Neuffer先生在公布1月份数据时曾表示说,“2019年1月全球半导体市场与上月相比,所有主要产品以及所有地区都呈现减少趋势,很明显2019年的世界半导体市场已经步入了不景气时期。但是,长期来看,展望未来还是很有前景的。消费类产品上的半导体采用率在不断增加,我们期待今后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IoT、5G以及新一代通信网络等都会成为牵引半导体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