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芯又要卖厂了

2019-03-14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台湾Digitimes报道,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代工企业GlobalFoundries正在为其位于新加坡伍德兰(Woodland)的300毫米晶圆厂(fab 7)寻找买家。在该报告发布不到两个月前,这家美国代工公司与台湾先锋国际半导体(Vanguard International Semiconductor)签署了一份合同,将其新加坡工厂(Fab 3E)出售给台湾先锋国际半导体。

市场观察人士关注的焦点是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Digitimes将三星电子和一家中国半导体公司列为潜在买家。三星电子每次被爆出与半导体相关的并购新闻时都会被提及,因为该公司坐拥100万亿韩元现金,一直在寻求支撑其非存储业务。

然而,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三星电子没有理由从GlobalFoundries收购晶圆厂,因为三星电子在半导体代工技术方面领先于其它制造商。他们表示,如果三星决定接管这家工厂,它的目标是确保用户群而非提高产能。一位分析师表示:“GlobalFoundry的新加坡工厂不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目标。”"这是因为该晶圆厂没有像美国晶圆厂那样的大企业客户。"

相反,如果将排名第三的晶圆代工厂拆除为独立的晶圆厂,那么它将使排名第二的三星电子受益,因为韩国科技巨头可以扩大与追随者的差距。市场研究公司IBS表示,2018年,三星电子的代工厂份额为14.9%,超过GlobalFoundries的8.4%。

分析师表示,拥有GlobalFoundries的UAE在发现三星和SK海力士没有兴趣全盘收购格芯之后,就决定拆分出售其晶圆厂。在2月26日至27日访问韩国期间,阿布扎比王储Mohamed bin Zayed bin Sultan Al-Nahyan会见了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勇和SK集团董事长Chey Tae-won。但他们在GlobalFoundries的销售上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从那以后,分析师们说,王储拥有超过90% GlobalFoundries股权的王储坚定了他的拆分出售计划。

GlobalFoundries的出售引发半导体专家对全绝缘绝缘子(FD-SOI)技术的怀疑,该技术一度被认为是GlobalFoundries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但一些半导体工程师指出,与已知的不同,FD-SOI技术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针对这些留言,三星电子的一位官员表示,他们不会回应任何并购传闻。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