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村田无锡创新智造园,看看你关心的MLCC和电池

2019-03-14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作为电子产业基础器件之一,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缺货周期。据了解,目前一部手机需要使用1000颗MLCC,实现ADAS需要5000-8000颗MLCC,一台车最多需要超过10000颗MLCC。在供不应求的大环境下,产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作为MLCC产业的龙头,村田的一举一动都在释放产业信号,对下游应用市场有深远的影响。

为了对应MLCC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村田在2018年做出了MLCC扩产的决定。在日本,村田宣布,拟扩大冈山县濑户内市子公司冈山村田制作所的生产规模,新生产大楼预定2019 年10 月完工;在中国大陆,2018年11月,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第二工厂也开工建设,同时建设管理楼和能源楼,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第二工厂

参观村田无锡工厂MLCC产线

3月1日,探寻村田创新智造园活动在无锡圆满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媒体共同走进村田无锡创新智造园,分别参观了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的电池和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的MLCC生产线,探寻电子元器件的创新之路,深入了解村田在华的发展历程。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是村田于1994年12月在无锡设立的独资企业,是村田集团在海外设立的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无锡新加坡工业园第一家入驻企业。目前,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12亿美元,拥有超过10000名员工。公司主要从事MLCC、陶瓷振荡器、NFC天线、角度传感器、热敏电阻等多种产品的生产。

此次探寻村田创新智造园活动上,村田安排媒体人士近距离地观看了MLCC产线从进料到出厂检查的完整环节,让大家对MLCC生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媒体人士参观村田MLCC生产线

在原材料环节,目前MLCC产线的原材料大部分是从日本进口到国内工厂,村田在国内也在生产原材料,但并没有实现全替代。

原材料进场后,经过调和、脱泡、制带、内部电极印刷、叠放、压紧、切割、烧成、外部电极涂抹和烧成、外部电极电镀、特性分选、外观分选和出厂检查,一颗MLCC就宣告完成了。每一颗出厂的MLCC产品都体现了村田小型化、高性能、薄型化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体现了村田产品的高品质。

村田每年向外界供应上万亿颗MLCC,如何在保证产量的同时保证质量,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板谷 贞笵以及副总经理钟伟跃将其归结为以下几点:

  1. 村田集团有品质保证部,对村田集团的品质方针,品质管理体系有基本的思路。对各事业部的品质方面有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2. 根据总部品质方针,并结合客户对不同产品的要求,再制订工厂的生产品质保证体系。

  3. 很多产品在日本都生产过,首先在日本国内的生产工厂形成一套生产线上的品质保证体系,母工厂的制造保证体系再引进到无锡运行。

  4. 无锡村田秉承日本的品质保证体系,消化之后运行,具体体现在4个M(材料、设备、工艺、人)保证。每个工厂还要符合国际规格认证ISO认证,客户也会对工厂的品质进行认定。

村田无锡第二工厂的建设无疑为下游应用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让大家看到了MLCC缺货将缓解的迹象。对于新工厂生产产品的类型,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野村 慎治表示:“关于MLCC产品,村田预估大容量、高阶产品用到的会更多,大容量需求更多,村田扩大的规模,投入的能力会更偏向大容量。”

钟伟跃指出:“基于村田对电子行业发展的信心,无锡村田电子每年会有10%的产能增长步骤。”

新能源工厂实现高度自动化

本次探寻村田创新智造园活动,村田也向大家展示了此前收购的新能源工厂,现为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前身为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22日)。2017年9月 1日,索尼集团电池事业完成了向村田的转让,并于同年11月22日,正式更名为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

电池是一切电子设备的能源核心,此前索尼电池的主阵地是在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领域,目前村田并没有对产品应用领域做调整。作为村田集团新能源事业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锂电池产品可以供应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电动工具等市场,此外还可以应用于相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吸尘器、游戏机等。

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池产品应用市场

根据调研机构 Lux Research 预测,到 2020 年,全球电动汽车锂电池市场规模将从 2015 年的 50 亿美元提升至 300 亿美元。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村田作何打算呢?野村 慎治回应称:“无锡工厂现在以面向民生的电池为主,包括通讯行业和手机电池,并进一步扩展除手机以外的民生市场。在动力型电芯方面,村田在新加坡、日本有生产,同时无锡也会有一小部分的组装加工。为应对未来市场的不断增加,村田集团每年按照10%的增长的量来进行设备投资。”

虽然产品阵容并没有太多的改变,但是村田着手对工厂的自动化进行了升级,相较于拥有上万人的MLCC工厂,我们参观的新能源电池第二工厂用工非常少。

在村田锂电池产品的生产车间,机械自动化、智能化融入到了生产线的每个角落,一个个AGV小人化身“行走的村田员工”,忙碌地运送着产品,它们还能自己搭电梯,楼上楼下送货。通过采用这些先进的设备和充放电工序全自动物流等技术,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

AGV小人搭乘专用电梯送货

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无锡市政府的肯定,市领导多次前来视察村田工厂。包括去年刚刚建成的新厂区,今后将更有效整合资源,实现更优质的生产体系,并更适时地服务客户。今后,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发挥技术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引领创新潮流,为电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是电子产品制造和消费大国,对于MLCC和新能源电池需求巨大。但是,目前智能手机市场下滑也给村田这样的基础器件厂商带来了挑战。对此,丸山 英毅回应称:“智能手机市场虽然放缓,但是其高性能需求越来越高,每个手机需要的元器件数量不断增加,对于村田是一个成长趋势。5G市场的打通也是一个商机,5G手机相比4G手机,可能有150-200%的增加空间。同时,5G基站也是村田可以服务的对象。在汽车市场,新能源车是趋势,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村田可以服务新能源车。所以综合以上3点,村田认为今年中国市场还会有成长。”

CS和ES推动的创新

本次探寻村田创新智造园活动,让媒体人士深有感触的不仅有MLCC产线工艺的复杂、高难度以及新能源电池产线的高度自动化,还有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以人为本的厂区环境打造。

村田将CS(创造并提供客户认可的价值)和ES(通过工作使每位员工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并不断成长)作为经营的最高价值观。通过全球员工协作,使每个人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并不断成长,从而带起创新,创造出客户认可的价值。村田十分重视这一连锁反应,并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价值。

以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为例,公司重视以人为本,构筑和谐劳资关系,在不断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同时,大力支持工会和党委工作,协助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形式多样的地域贡献活动、劳动竞赛活动,得到了社会、公司领导、员工的好评,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在村田员工的带领下,媒体团还走进村田EHS(Environment环境、Health职业健康、Safety安全)体验馆、工会之家,深入了解村田员工日常生活。

参观村田EHS体验馆

村田工会之家

电子设备的发展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实现了各种梦想。村田的电子元器件就是其发展史的推动力之一。小到手机、可穿戴电子,大到汽车等产品,都离不开电子元器件,小元件托起大乾坤。深谙此理的村田不断磨练精湛技术,丰富、完善产品系列,为智能社会贡献独特产品,无锡创新智造园充分诠释了村田Innovator in Electronics的品牌理念。身处变化万千的电子行业,村田积极调整自身,进行业务领域拓展,不断强化竞争优势,保持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