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日本集成电路的最后希望:索尼半导体

2019-03-18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不禁让人想惊叹:“索尼半导体的时代已经到来,创造了世界第一台真正的晶体管收音机(Transistor Radio)的索尼DNA果然还是在半导体领域,这几年来预计要投资2兆多日元(约人民币1,200亿元),应该会一跃成为日本半导体的领头羊!索尼最擅长的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图像传感器(Image Sensor)应该会带动光敏二极管(Photodiode)、光电耦合器(Photo Coupler)、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存储(Memory)等元件的销售,情况非同一般啊!”

说出以上这段话的是证券界的某位分析师。的确,索尼的图像处理芯片——CMOS图像传感器已经以绝对的优势位居世界首位,2018年占据全球51%的份额(51%是全球销售额占比,出自Techno Systems Research)。

监控摄像头和车载的庞大需求

据说中国向社会信用系统投资了20兆日元(约人民币12,000亿元),其核心就是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引进摄像头监控网络。据说,目前约有1亿台左右的监控摄像头,今后要增加到6亿台,而且大部分都采用了索尼的CMOS图像传感器。虽然用于智能手机的图像传感器的发展趋势在下降,但是随着向高端产品的转型,搭载3个传感器的产品在逐渐增多,这也成了推动索尼发展的一股“顺风”。

在车载方面,索尼的技术也绝对是出类拔萃的。按照索尼技术水平做到的产品具有1亿像素、耐高温达到150度、搭载DRAM、高精细且超高速、不存在任何LED信号闪烁,这应该是三星、Omnivision(美商半导体公司,中文名豪威科技)望尘莫及的。如果是Level 4以上的无人驾驶,一辆汽车要安装19个CMOS图像传感器,暂且估计每年无人驾驶汽车的出货数量为1亿辆,可以预测,几乎霸占车载市场的索尼半导体的业绩应该会直线上升的。

确定实施合计为2兆多日元(约人民币1,200亿元)的设备投资

在最近2-3年里索尼断然进行了6,000亿日元(约人民币360亿元)的大型投资, 300mm晶圆迄今为止的10万片产能要提高到13万片以上,以日本山形科技工厂的设备扩张为核心,长崎、熊本工厂等产能也逐步提高。而且,也委托UMC(UMC Electronics Co., Ltd.,联电)旗下的原富士通·三重工厂(Foundry,芯片生产厂家)进行生产。

索尼的下一步就是以车载为中心,把晶圆的产能提到高20万片,这至少需要1兆2,000亿日元(约人民币720亿元)的投资,最终合计为超过2兆日元的设备投资,首先这一点是肯定没错的。肯定要布局新的大型工厂,日本国内各都道府县的负责招商引资的相关人员应该会开始活跃起来了。

对其他半导体元件销售额的贡献

CMOS图像传感器集成了光敏二极管(Photodiode)、光电耦合器(Photo Coupler)、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存储(Memory)等很多半导体元件,索尼一直在从外部采购其自身不生产的元件。比方说,从东芝采购光电耦合器,从镁光(Micron Technology, Inc)采购DRAM。不过,前段时间索尼在其集团内部新设立了存储业务部,开始着手电阻式随机存取存储器——ReRAM的开发。当前陷于经营困境的瑞萨电子的微处理器今后也许会采用索尼的ReRAM,也期待索尼今后正式委托东芝进行生产memory存储器。

在东芝前途渺茫,瑞萨动荡不安的今日,索尼半导体可谓是日本半导体业界的“导弹头”了,也许会成为真正的救世主。而且,重点是,供不应求的CMOS图像传感器和价格骤降的memory不一样,CMOS的价格约为1.7美金/个(约人民币11.5元,1,300万像素),而且这一年来完全没有降价。

日本半导体现状

IHS Markit于日前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企业排行,此次,根据对IHS Markit采访,获悉了2018年日本主要半导体企业的排名。据数字显示,2018年日本半导体企业整体的销售额比2017年增加了4.7%,达到442亿美金(约人民币3,006亿元)的规模,带动这一增长的是位于Top1的东芝Memory(以下简称东芝存储)。东芝存储2018年的销售额为105亿8,800万美金(约人民币720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18.7%,是日本国内Top10中唯一达到两位数增长率的企业。另外,在Top10中负增长的企业有四家,分别是,第二位的瑞萨电子、第五位的东芝、第六位的日亚科学、第九位的松下。

日本本土半导体销售排名

东芝存储的销售额占据了日本半导体整体的25%左右,但是,在2018年8月东芝存储出售给了日美韩企业联合,不再是东芝的合并决算企业,成了没有义务提交有价证券报告书的非上市企业。因此,关于东芝存储的销售额统计,各家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都有相当大的差距,根据IHS Markit的调查来看,东芝存储全球排名第七(仅在2018年第四季度,由于存储半导体泡沫破灭的影响,排名降到了第九);根据Gartner的调查来看,东芝存储跌破了前10(第12位)。根据IHS Markit的调查,Western Digital(西部数据,与东芝存储均摊四日市的设备投资,是东芝存储的业务伙伴)在2018年整年的销售额比2017年增加了2.2%,增加至84亿美金(约人民币571亿元),全球排行第12位。

排名第二的瑞萨电子,由于没有受到存储半导体泡沫的恩惠,而且由于微处理器等产品在库数量不断上升的影响,情况不容乐观,2018年销售额比2017年减少了3.1%,减少至67亿700万美金(约人民币456亿元)。瑞萨电子虽然收购了美国的Intersil,与其说收购后并未产生明显效果,不如说瑞萨电子自身销售的减少似乎是抵消了收购Intersil产生的效果。瑞萨电子为了削减库存,日本国内9家工厂计划最长停产2个月,极有可能影响2019年的业绩。

排名第三的是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Corporation,它的CMOS Image Sensor(图像传感器)位居世界首位,虽然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市场状况不佳,2018年却比2017年增加了1.2%,增加至66亿1,300万美金(约人民币450亿元)。

索尼还在为将来的业务而继续投资,如果快的话,很有可能在今年内超过瑞萨电子,成为日本半导体企业的第二位。

顺便说一下,前三名企业的销售额占据了日本整体的一半以上(54%),排名第三的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Corporation与第四位的罗姆相比,销售额是后者的2倍多,可以说这三家公司构成了日本半导体的Top Group(顶尖小组)。

此外,排名第5的是东芝的半导体事业(即东芝Device & Storage,不包括东芝Memory),其次是日亚化学、三菱电机、三垦电气、松下、Socionext。关于松下,统计的是集团内部的Automotive & Industrial Systems Company(其子公司是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开展的各类半导体业务。

这些Top 10企业的总销售额比去年增加了4.8%,增加至368亿9,900万美金(约人民币2,509亿元),占据了日本半导体企业整体销售额的83.5%。与全球半导体市场相对照来看,全球Top5的公司占据了50%的市场,全球Top10的公司占据了60%左右的市场份额,因此可以看出“寡头垄断”正在进一步发展。

另外,日本的使用150mm(或者更小口径)晶圆的Fab工厂是全球最多的,同时,众所周知近10年来关闭Fab工厂最多的国家也是日本,很多日本半导体厂商无法发挥规模利益(Scale Merit),而且日本也没有培养出可以实现快速增长的Fabless(IC设计公司),因此,与全球半导体企业相比,日本的半导体企业增长率比较低。

结语

《日经中文网》早前一篇文章里提到,据ICInsights的报告显示,1990年日本企业所占的全球份额达到49%,但到2017年则仅有7%。而在美国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2018世界前10大半导体企业中,竟已经没有了日本企业的身影。由此可见日本半导体产业已开始放缓,而造成这样的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不恰当的组织和战略

日本的半导体企业一开始大多只是综合电子企业下的子部门,但随着业务逐渐扩大,半导体企业在需要迅速做出决断时,往往都被综合型业务的组织策略拖累了经营速度,这种业务孵化的机制成了日本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枷锁。

从组织型态来看,综合性企业在投资决断经常要慢上几步,规模也小,缺乏对外界变化的应对能力,当竞争逐渐变得激烈的时候,容易被对手甩开。

二、经营者的素质问题

日本尔必达存储器的前社长坂本幸雄指出,半导体作为全球化的产业经常需要企业的一把手到世界各地开始谈判业务。企业的经营者们必须拥有足够的能力和人脉,才能带领企业走向世界,不断发展。而日本这样的人才少之又少,通常企业的经营者们只将关注点放在与国内企业间的竞争当中。

三、闭门造车

东京理科大学研究生院教授若林秀树表示,日本企业由于畏难情绪,拒绝收购,只拘泥于自主技术研发,这导致了在创新方面没有足够的竞争力。

以高通为例,作为以知识产权为根本的“无厂企业”,高通通过收购初创企业来扩大知识产权。构建出严密的专利策略后,再将丰富的技术创新能力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借助知识产权来获得市场领先地位。这种通过知识产权来创造价值的思想,是日本企业所缺乏的,闭门造车亦是日本半导体产业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偏重技术、轻视营销

业内人士曾指出,随着竞争规则发生改变,市场已不再是仅凭着微弱的技术领先就能取胜,战略性与客户合作拓展用途、创造需求变得愈发的重要。

然而,日本企业对于外在变化比较迟钝,虽然推出过一些官民共同的技术开发项目,但未能对日本的半导体再次崛起做出贡献,因为半导体行业竞争的重心已经偏向营销,而不再是技术。

但索尼在最近几年的异军突起,又给了日本半导体业者新的希望,希望这也将成为他们的指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