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锡发展看布局晶圆厂的意义

2019-03-18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日,华虹无锡项目传来捷报:开工建设以来,主要工程节点均较原计划提前完成,预计可提前投产。与此同时,位于宜兴的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近期将迎来试生产。加之海力士二期、华润新产线、长电科技等上下游企业,无锡形成了一条涵盖设计、材料、制造、封装等上、中、下游市场产业链,成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千亿元的城市。

在这条愈发“强壮”的产业长链上,有一环依然显得“先天不足”。按金额计算,中国半导体市场份额占全球市场的近四成,但芯片自给率仅占一成左右,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国内装备企业并未快速成长起来,制造设备主要依靠进口。作为集成电路强市和机械制造大市,无锡正在试图发力集成电路产业底层基石——装备产业。

向上突破,市场意识已被唤醒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最‘卡脖子’的环节恰恰是在装备和材料。”一位半导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半导体装备行业总体处于起步阶段,但某些领域的企业已实现批量供货,并获得了如台积电等主流厂商的订单,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中国根本就没有半导体设备商。”

据介绍,无锡半导体装备厂商主要集中在清洗机、设备翻新、耗材以及封装设备等领域。“比如华瑛微电子、亚电智能装备、邑文、盛美半导体、影速、旭电科技等,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有关人士称,但这些只能说是“非核心环节供应商”,而非集成电路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无锡的零部件产业基础好,缺少的是大型设备商牵引。”

就在不久前,江阴一家化工用超纯水商看到无锡快速集聚的集成电路制造商机,想为相关企业做配套生产,了解下来才发现,一般化工的纯水标准与集成电路的要求相差不是一点点,“起码是一个数量级,也就是10倍的差距。”这是否意味着本地设备商不能为技术等级要求更高的集成电路产业提供配套?

自主可控,本土采购需求正在生成

“并非如此。”无锡一家设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大型设备采购均靠进口,但是国内采购、本地采购已经进入了企业设备引进方面的“考量”,“这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要实现自主可控的必经之路。”他同时表示,“国产设备进入采购”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难点。

“比如光刻机,目前国内厂商生产还有难度,不过某些领域还是可以实现突破的。”该负责人介绍说,无锡有企业已经生产出了用于PCB和封装的光刻机,“但集成电路产业对设备的精确度、一致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这一个零差错容忍的行业,留给国内设备商成长的机会和时间太少太短。”他举例,如果装备研发是0到1的过程,那么设备的试用试错就是1到10的过程,10到100就意味着大规模供货。“试用试错的成本显然不能让使用企业来承担。”

一方面是来自采购成本的考量,一方面是本地配套更有助于服务的快速响应,加上供应链的风险控制,制造商对国产设备并不“排斥”。“但这是一个需求拉动的行业,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企业的需求来拉动,装备企业很难从单纯的研发入手来攫取市场。”

产业联动,无锡需要更多设备集成企业

看起来是在给进口设备“陪跑”,但这也是“成长”必需付出的代价。

中国半导体之父、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年初在无锡考察了数个半导体装备企业,认为大有可为。“现在产业对晶圆制造的热情高涨,各地都在上马制造项目,资金都在涌向这一行业,但是装备其实才是行业更需要大力发展的。”他认为,我国在半导体应用、封装测试领域已发展到全球一流,拥有完整的终端产业链,但在产业链前端环节非常薄弱,这样特别容易被“卡脖子”,尤其需要加快投入。据其介绍,全球半导体设备和原材料市场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摆在中国装备制造商面前的是一片路途艰难却美景在前的市场。他希望政府、大基金可以更多向装备企业倾斜,他自己也在致力于多地装备企业的协同开发。

“目前无锡集聚了众多集成电路制造厂商,如果政府能够以补贴的形式鼓励本地采购,引导生产制造企业使用本地设备,对拉动、牵引本地设备厂商会有很大帮助。”在他看来,这不仅是服务配套集成电路行业,集成电路产业对装备行业的“高配”需求,还将带动航天、生物医药等行业装备的提升,无锡可依托原有的产业优势,以产业园的形式来孵化、扶持相关设备集成企业,最终培育几个有实力的整机供应商,形成产业联动。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必须也一定要实现装备自主,这是一个用时间换空间的过程。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