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功率器件未来,台基股份扩充IGBT产能

2019-03-19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台基股份董事会日前审议通过了拟出资1亿元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这也是继2018年11月,公司与亦庄国投、海德资本战略合作,在现有产品线和业务基础上对外扩张的又一动作。

此外,公司还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拟用于新型高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升级项目。

作为国内大功率半导体龙头IDM企业,台基股份近年来扩张业务版图的步伐愈发明显。随着国产替代的加速,新能源、物联网设备等需求尚处于爆发前夕,功率半导体行业也迎来了又一轮历史机遇期。

 

集成电路大本营设子公司

台基股份主营产品为功率晶闸管、整流管、IGBT 模块、电力半导体模块等功率半导体器件。根据公开调研纪要,公司在国内连续保持年销售数量领先,销售收入前三位,其中在感应加热应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公司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国内大功率半导体行业前三强。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拥有晶闸管和模块晶圆厂及IGBT封测线,已形成年产280万只大功率晶闸管及模块的生产能力。根据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4.18亿元,同比增长50.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5.69万元,同比增长60.63%。

台基股份自2016-2017年引入新的管理层及战略投资人之后,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不断提速版图拓展。

2017年11月,台基股份成立台基海德新兴产业基金,重点关注高端制造板块中的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基金总规模30亿元。

一年后,公司与亦庄国投、海德资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台基海德基金出资500万元获得安普德半导体1.67%的股权。据悉,安普德已量产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2.4/5GHz双频Wi-Fi芯片,此外拥有Wi-Fi、蓝牙模块两个产品线,已实现量产及稳定增长。

据了解,亦庄国投是北京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投资机构,累计投资项目达116个,投资金额超过350亿元。

公司表示,亦庄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具有较明显的集群优势,拥有半导体设计、研发、生产、装备制造等一系列的产业资源和人才储备。此次在亦庄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功率半导体芯片、模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科研实力,优化产品结构和业务范围,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定增募投新型高功率半导体器件

随着国际巨头向高端产品转移,在IGBT、MOSFET等技术成熟、市场广阔的功率半导体领域,国产替代的空间增大。同时,新能源汽车电控、物联网及机器人等下游相关应用领域变革提速,为功率半导体公司带来了跳跃式爆发的可能。

此外,SiC、GaN等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也成为行业确定发展方向。对于国内功率器件厂商来说,升级技术与产品,与消化巨大的市场同样重要。

根据公告,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新型高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升级项目:月产4万只IGBT模块(兼容MOSFET等)封测线,兼容月产1.5万只SiC等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封测;月产6500只高功率半导体脉冲功率开关生产线;晶圆线改扩建项目;新型高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营销中心。

据了解,此次募投方向中提到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能源转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是电力电子装置的“CPU”,能够提高用电效率和质量,具有高效节能和绿色环保的特点,是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和降低碳排放的关键支撑技术。

IGBT模块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不仅是电动汽车及充电桩等设备的核心技术部件,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的发电端、输电端、变电端及用电端,也已成为轨道交通车辆牵引变流器和各种辅助变流器的主流电力电子器件。

仅就新能源车来说,IGBT约占电机驱动系统成本的一半,占整车成本的7-10%,是除电池之外成本第二高的元件,也决定了整车的能源效率。

业内人士表示,台基股份借助市场资源扩大销售网络,调整产品结构、扩充产品线,加强合作、收购、投资等形式的外延扩张,增长确定性强,有望在这种历史机遇期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及市场影响力。

方正证券分析称,公司发展战略清晰,聚焦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在市场、产能、品牌、研发等层面拥有竞争优势,预计在中高端功率器件市场将取得持续突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