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比特大陆的新大陆

2019-03-19 17:04:22 来源: 互联网
2017年,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处于顶峰时,作为矿机大厂,比特大陆也是风光无限。根据统计数据,比特大陆2017年在台积电的订单数量超过了华为海思的麒麟970。今天的加密货币价格一跌再跌,这给比特大陆的发展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的理论在任何时间都是有效且保险的,因此比特大陆很早就已经开始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非矿机业务的“第二条腿”。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比特大陆的新大陆。
 
在当前的人工智能实现过程中,GPU、FPGA、AISC等各自有自己的优势,都拥有自己的一片蓝海,但是如果专门讨论芯片性能,AISC无疑更为领先。作为专用芯片,AISC在数据吞吐量、功耗和算力上都更为突出。但是AISC也有自己的弊端,其研发周期长,一般要18个月左右,加上部署时间经常超过2年时间,且AISC灵活性差。
 
那么,作为一家专门提供AISC的芯片厂商,比特大陆如何克服这些不足呢?

 
比特大陆AI产品线总裁阮沈勇介绍称:“比特大陆是一家务实的企业,其专门应用于人工智能的AISC芯片从2013年就已经成立业务部门,2015年就开始研发,2016年开始生产,然后在2017年推出了比特大陆第一代AI芯片。”


比特大陆AI产品线总裁阮沈勇
 
比特大陆采用的策略是抢先布局,当市场需求出现时,比特大陆的AISC芯片可以以产品性能优势抢占市场。这样的战略,让AISC研发周期长的弱点被缩小。
 
针对产品的灵活性方面,比特大陆采取的方法是和客户深入沟通,更好地做好细节把控。阮沈勇表示:“人工智能业务需要研发人员对于行业有着很深的了解,比特大陆在这方面有很多人才,他们都在不断地和客户交流,去了解客户的需求,去规划和完善产品的Roadmap,让产品更贴切客户的需求。”
 
当前的人工智能更多是在云端智能,在云端对数据进行训练和加速,因此也需要专业的云端芯片。与传统的终端芯片相比,云端智能芯片规模更大,结构更复杂,运算能力更强。当前,市场上更多地选用GPU在做云端加速,但是当谷歌提出TPU架构后,人们对TPU寄予厚望。阮沈勇指出:“比特大陆是全世界第二家推出TPU芯片架构的公司,我们相信TPU架构一定会带来速度10倍的提升,能耗带来10倍的降低。比特大陆的芯片架构是部分可编程的架构。我们相信算法软件定义的芯片,未来会打破云端AI的GPU垄断地位。”
 
目前,比特大陆在AI产品线即将推出第三代产品BM1684。阮沈勇介绍称:“BM1684拥有对视频进行特别加速处理的前处理单元和后处理单元,以及视频的编码和解码单元,并且支持以太的接口等。BM1684是专门为视频图像加速设计的芯片,比上一代产品1682的处理路数有几倍的提升,以及各个接口上也有很大的提升。”
 
目前,比特大陆正在考虑将矿机芯片的7nm工艺技术释放到云端芯片,进一步加强产品的竞争力。
 
视频加速市场是比特大陆目前的首要关注市场。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公安机关案件侦查工作,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视频侦查技术已成为继刑事技术、行动技术、网侦技术之后的侦查破案第四大支撑技术。这个成熟稳定的市场引起了比特大陆的注意。
 
阮沈勇强调:“比特大陆的产品主要为视频、图片加速处理,安防是一个对图片和视频做加速处理一个非常合适的应用场景。”
 
3月15日,在GTIC2019全球AI芯片创新峰会上,阮沈勇除了详细地介绍了比特大陆AI产品业务以及落地项目以外,同时还宣布基于BM1682芯片的算丰SC3深度学习加速卡正式开始销售。
 
算丰SC3是比特大陆推出的最新一代深度学习加速卡,标准PCIE 3.0接口,采用无风扇设计,更好地适配各种高性能服务器和x86主板架构。
 
算丰SC3搭载了一颗比特大陆第二代的张量处理器BM1682。每颗BM1682芯片有64个NPU处理单元,每个NPU有32个EU运算单元。单张SC3卡可以提供高达3TFLOPS @FP32 峰值运算能力,功耗为65W,同时芯片内部有高达16MB的片内SRAM,可以极大的减少模型运算时的数据搬运,提升性能,减少功耗。
 
阮沈勇称比特大陆是一个低调的、做事情的公司,所分享的产品都是已经投入使用,或者即将投入使用的,凭借这份低调、认真,比特大陆的AI芯片战略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