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初创公司要做FPGA产业的搅局者

2019-03-20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wepro180」,谢谢。


香港近年创业之声此起彼落,年轻人刚毕业就要创业,搞Startup是年轻人专利?当然亦有例外。Sammy Cheung创办Efinix时已年过40。本可继续于硅谷当管理层,究竟有什么动力驱使渠逆流创业?是梦想。他创立Efinix获得了业界FPGA巨头的支持,也有望成为FPGA产业的创新者。

突破传统FPGA限制,要做产业搅局者

FPGA(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即是可编程芯片(Programmable Chip),同一个芯片,功能可以改变,优点是不用重新制造芯片,可随时写入新程序新概念,很快可以引证概念,然后推出市场。而Efinix研发慨FPGA突破传统限制,体积细小2至4倍,震撼业界。「体积上的突破令成本、功耗大幅降低,因此应用范畴扩大了很多,可以应用到以前无法想像的物件,例如一部相机内可以装入很多细小的逻辑单元,令AI运算倍增,发挥爆炸性的潜力。」FPGA慨可编程特性是这时代的恩物,可以加速AI发展的步伐,让人更容易实践创意、将新产品带到市场。

据IEEE报道,Efinix 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他们计划用一种全新的 FPGA技术来设计芯片, Efinix 公司把此技术称为Quantum FPGA。

他们提出了一种新的理念:那就是在抛弃具有专用功能的每个电路板格(这些电路板格被称为可交换逻辑和路由处理器)的基础上,每一个电路板格都可以根据特定目的被编程。颠覆了过去FPGA的基本架构。也就是说,Efinix的新FPGA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布线资源方面做出了突破。

传统的FPGA中,用于布线的单元和用于实现逻辑功能的单元是分开的,这也造成了布线的困难并限制了性能。在Efinix提出的Quantum FPGA技术中,一个单元既可以是逻辑单元,又可以是布线单元,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配置。这样一来,Efinix的Quantum FPGA的布线可以更加灵活,因此可以实现更高的速度和更低的功耗。据介绍,芯片尺寸只有现在的四分之一,而且能耗只有传统芯片的一半,结构也没有过去那么复杂了。

过去,训练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需要依赖中央计算机和服务器产生大量数据,而现在,依靠这一系列优化功能组合,可以推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更加轻松。


从产品技术应用上看,Efinix的Quantum FPGA首先可以替代传统FPGA,在设计验证和异构计算等场合得到应用。在异构计算领域,由于Quantum FPGA在性能上比传统FPGA有不少优势,因此可望能实现基于FPGA的异构计算方案的进一步普及。

Efinix的目标市场包括少于逻辑单元数量少于15K的IoT 和移动应用的超低功耗应用;逻辑单元数量在15K 到 150K 之间的传统应用(工业、医学、汽车、广播和视频)和新兴市场领域(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边缘计算和各种智能系统);以及逻辑单元数量从150K 到 500K及以上的数据中心应用。Efinix CEO 张少逸在IEEE Spectrum的访谈中表示,Efinix的FPGA方案可望能把 FPGA市场规模再拓展一倍,由现在的50亿美金市场规模变为100亿美金。 因此说这难保对FPGA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除了传统FPGA的市场之外,Efinix在最近很火热的嵌入式FPGA市场也有布局。嵌入式FPGA是指把FPGA电路IP集成到SoC上面,这样SoC也可以借助FPGA的可配置性实现更灵活的工作方式。在嵌入式FPGA领域,Flex Logix可谓是当仁不让的明星,目前已经获得了一千二百万美金的投资。而Efinix也在计划把自己的Quantum FPGA以IP的形式集成到合作厂商的SoC中去,作为在嵌入式FPGA市场的布局。

除此之外,大家最关心的恐怕是Efinix的出现是否会对目前市场上Xilinx和Intel在FPGA领域的垄断地位造成威胁。但答案是——Efinix不但获得了赛灵思和三星电子的投资,且不会对Xilinx造成任何威胁。

Efinix CEO 张少逸在IEEE Spectrum的访谈中明确表示Efinix不会挑战Xilinx,而是想和Xilinx一起把FPGA市场的蛋糕一起做大;而Xilinx高级副总裁Salil Raje则在同一个访谈中大赞Efinix,并且说期待未来和Efinix更紧密的合作。因此,Efinix可以看作是Xilinx阵营的新兴技术公司,一旦其技术得到市场认可,很可能会被Xilinx高价收购。当然,对于Intel来说,Efinix就是竞争对手了。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88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确认冲关科创板的半导体企业盘点

日本集成电路的最后希望:索尼半导体

一文了解半导体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8半导体行业资料合集 长期有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科创板|OLED|开源|射频|5G|氮化镓|展会|VCSEL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