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全志2018年利润飙升,但与产品无关

2019-03-23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亮眼的数据

在刚刚发布年度报告中,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13.65亿元,同比增长16.63%;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 581.62%。从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这两个角度来看,这次可是全志近五年交出的成绩最好的答卷。图一表明,公司上次营收超过13亿、同比增长超过13.6%的时候还是五年前(2013年),图二显示2018年有着近6倍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着实让人惊艳。

图一:上市以来全志科技历年营收及同比增长

图二:上市以来全志科技历年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长

但问题在于高速增长的营收是否真的表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暴增近6倍的归母净利润到底从何而来?

背后的故事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高速增长的营收是否真的表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确实增长了16.63%,但主营业务收入为10.80亿元,较2017年的10.45亿元仅增长了3.35%。可以看出,公司营业收入的高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提升,相反主营业务收入表现平平,因此全志科技营收高速增长并不等同于主营业务发展良好。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暴增近6倍的归母净利润到底从何而来?

首先能确定的是:肯定不是因为成本的降低。因为公司2018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2.8%(远高于营业收入13.6%的增速),由此导致毛利率也下降4.9%,低至34.2%。

除了营收的拉动(增幅高达16.63%的营收必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净利润的增长)和2017年过低的归母净利润基数(仅为1700多万元,其中因汇率变动导致的4434.73万元的汇兑损失影响很大),归母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归结为以下两个原因

1)汇率变动所导致的汇兑收益

2018年公司期间费用总额显著下降,同比降幅高达26.84%。(此处的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具体来看

· 销售费用为5324.6万,同比下降12.53%;

· 管理费用为5676.5万,同比下降14.29%;

· 财务费用为-6434.8万,同比下降422.81%,而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汇率变动所导致的2606.56万元的汇兑收益;

· 研发费用为3.1亿,同比下降8.75%。

从上面的细分可以看出,公司确实在费用管控上下了很多功夫,每一项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影响最大的却是汇率变动所导致的财务费用大幅下降,而这一项并不在公司管理范围内,纯属市场波动,这不仅夸大了公司费用管控能力和经营效率,更“变相”降低了期间费用,进而使得净利润上升。

2)大额的政府补助

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的影响达到6470.4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高达5404.5万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近46%的份额,由此计算出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282.4%。将其与上文中581.6%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对比就能发现,政府补助对归母净利润的拉动作用极大。

总结

1.公司营收虽高速增长,但主营业务营收表现平平,说明公司的营收增长并非主要由主营业务拉动;

2.归母净利润暴增近6倍并非由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原因主要在于汇率变动(人民币贬值)导致的汇兑收益以及大额的政府补助。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