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增加产能 扩充团队,是什么让SOI领导厂商如此加码中国市场?

2019-03-26 14:00:0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自法国权威机构 CEA-Leti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FD-SOI工艺至少可以演进到10nm制程节点。而就目前的量产10nm和7nm制程来看,Bulk硅技术已经难以满足要求,需要使用FinFET的3D技术,其性能虽然提升了不少,但成本也随之猛增,这也是阻碍其大面积应用的主要原因。

谈到SOI工艺,不管是FD-SOI还是RF-SOI,就不得不提及一家公司,它就是Soitec。该公司自成立至今已有30年,总部在法国。2008年,Soitec在新加坡建立了生产工厂,这也标志着其开始进入亚洲市场,2014年,该公司与上海的新傲科技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了其在中国大陆的主要SOI晶圆生产加工客户。

Soitec主要进行SOI晶圆衬底的研发和生产,并拥有多家工厂。该公司提供的优化衬底,能够起到改善晶体管性能的作用。

据Soitec全球战略执行副总裁Thomas Piliszczuk博士介绍,虽然Soitec的直接客户是芯片加工代工厂,但是对其产品价值更感兴趣的是很多IC设计企业,还有终端产品设计企业,他们在设计当中体现的一些性能来源就是Soitec优化衬底所能够体现的价值,或者说所带来的优势。对此,Thomas Piliszczuk表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是我们客户的客户,他们对我们的价值是非常看重的。在中国,我们的直接客户是中芯国际、华虹宏力等。但是我们很多合作伙伴是中芯国际等晶圆代工厂的客户,像华为海思、紫光展锐,还有阿里巴巴等。”

在合作层面,据Thomas Piliszczuk介绍,Soitec之前的很多合作伙伴是研发型企业、实验室和研发机构,而从目前和未来来看,该公司将会与更多系统级厂商合作,其中包括终端厂商、OEM等。

技术优势如何体现?

目前来看,5G发展,特别是中国在5G方面的市场潜力巨大,而这些对于基站、终端、网关等设备,无论是在量方面,还是在质方面,都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对此,Soitec全球业务部执行副总裁Bernard Aspar先生表示:“5G市场需要这么多的设备,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更好的衬底,客户如果想生产出性能非常高的终端产品,就需要优化的衬底来帮助其实现。我们的Smart Cut技术,能够实现晶体间的、非常薄的叠加,也可以实现晶体和非晶体之间的叠加。Smart Cut就像是一把纳米刀,使用该技术的设备能够切割出非常薄的硅片,并能够叠加到其它机体上。有了Smart Cut技术,我们可以生产,或者说可以组合出各种不同类型的产品,包括RF-SOI,,现在,RF-SOI已经是手机前端模块中的标准化工艺,用于开关,低噪功率放大器、谐波器、天线调谐器等。此外,如果中间层加厚一点,我们就可以生产出功率SOI,功率SOI可以用于汽车等的功率设备。”

此外,如果需要高性能、低功耗的系统级芯片,可以使用FD-SOI工艺,而对于5G的应用需求,Soitec还开发了新的衬底产品,就是绝缘体上的压电晶体POI;对于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通信,开发出了光学SOI;还开发了成像器SOI,用于优化成像器的图像性能,即在近红外光谱来优化成像性能的SOI。

SOI如何赋能AI?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Bernard Aspar表示:“随着5G要求越来越多的数据交换,手机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包括人工智能的物联网(AI+IoT)的发展,将是我们下一个技术发展方向。”

现在的AI计算,包括推理,主要还是在云端进行,未来,越来越多的AI应用需求将更靠近边缘侧,究其原因,首先,应对对低延迟和稳定性的要求使得处理速度越来越快,还有数据隐私问题,而距离边缘侧越近,数据隐私保护效果就会更好。随着AI越来越靠近边缘、靠近传感器,对低功耗的要求不断提升,节能是非常关键的。当然还有成本,成本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驱动因素。

FD-SOI全耗尽优化衬底非常适于上述应用。如果处于低频状态,即不需要设备的高速和高性能表现,就可以通过FD-SOI获取高效应用。如果处于高频率,需要更高计算性能,FD-SOI也可以提供。通过应用FD-SOI的基底偏压技术,可以控制设备在性能、速度和功耗方面的不同表现。

以自动驾驶为例,需要长时间的在线监控和计算,还需要灵敏的反应速度。智能家居也需要一直在线,此时需要低能耗,同时又有低延时的需求。此外,电池供电的监控摄像头对低功耗的要求很苛刻,需要长时间在线监控,当有变化时才需要进行计算和传输。

在产品应用实例方面,据Bernard Aspar介绍,恩智浦的i.MX RT600处理器就是基于FD-SOI、用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边缘计算;LATTICE基于FD-SOI的下一代持续在线的FPGA可用于低功耗机器学习;Synaptics人机互动界面新品也使用了基于FD-SOI的技术,可完成AI环境计算;Rockchip提供了基于FD-SOI的AIoT解决方案。

在中国设立新团队

Soitec在中国发展已经超过10年,其从2007年就开始跟很多本土研究单位合作。

Soitec全球销售主管Calvin Chen先生表示:“那个时候,我们还是一家小公司,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主要通过代理商来推广我们的产品。再有,那个时候Soitec的产品种类也比较少。2014年,我们跟上海新傲科技签订了技术转移合约,把Smart Cut技术转移到了上海,由新傲在上海帮我们增加8英寸 SOI晶圆的产能。2016年,我们又跟上海硅产业集团开始合作,让我们可以继续成长,而且规模变得更大。”

由于中国5G、物联网、AI发展前景广阔,Soitec近期决定要在中国大陆设立一个销售团队,这样可以更贴近本土客户及合作伙伴。

Calvin Chen表示:“Soitec一直以来的理念就是,必须要跟我们的客户、跟客户的客户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是晶圆衬底供应商,如果我们只关注晶圆代工厂的话,他们会觉得我们的衬底不一定是其需要的标准产品,另外,还可能会觉得我们的衬底比较昂贵。这时,我们就必须跟整个生态系统、整个产业链的企业都进行沟通,并达成合作,这样才可以真正发挥出优化衬底的优势。”

因此,Soitec要在中国大陆设立一个公司直属的销售团队。过去,该公司在中国比较依赖代理商,但是要拓展业务,就必须加强与本土客户的贴合度,不管是售前还是售后,无论是商业方面的,还是技术层面的,Soitec都已经决定要在这边成立一个比较大的团队。

扩充产能

基于多年的积累,在中国,Soitec产品已经在很多一线客户那里得到了应用,帮助其生产了超过20万片晶圆,最近,该公司宣布要在新傲这边增加更多的SOI晶圆产能,从原来的年产18万片增加到36万片。据悉,扩充的产能主要是8英寸的RF-SOI和Power SOI产品线,主要用于汽车。

据悉,在8英寸晶圆方面,Soitec在法国有一个工厂,原来的年产能为90万片,预计会增加至95万片,上海新傲增加到36万片以后,其全球8英寸SOI晶圆年产量总和可以达到130万片。12英寸方面,除了法国的工厂,该公司于去年启动了新加坡的12英寸厂,完全准备好以后,这两个厂的年产能可以达到200万片。对此,Calvin Chen表示:“不管是12英寸还是8英寸产品,我们现在都有足够的产能来供应全球的需求,未来,如果中国大陆市场有快速成长的话,我们肯定会考虑在这边继续增加产能。”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