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华为真的要建芯片厂了?

2019-03-26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昨天,有一则新闻刷遍了笔者的朋友圈,那就是华为要建芯片厂了,还是要在英国做。

在大家于过去两年因为美国制裁中兴和为难为华为这两件事,了解到国内半导体行业在各个领域的孱弱之后,看到国内芯片水平最好的华为要建芯片厂的这个消息后,异常振奋。

但华为真的做芯片厂了吗?

在某些媒体的报道中,华为这次做芯片似乎已经做好了脱离台积电的准备,但这是真的吗?在讨论这个事件之前,我们先来追溯一下华为建芯片厂的这个流言的起源。经历了笔者的一番搜索,最后终于在BBC的一个采访里找到了相关信息。

当时的任正非在回复一个BBC记者的一个提问时回复道:“The UK also has had concerns about us, but this doesn't affect our investment in the country. We just bought 500 acres of land in Cambridge County to build an optical chip plant. We are leading the world on optical chips.”(具体英文“英国也有对我们担忧,并不影响我们在英国的投资。我们最近在剑桥买了500英亩的土地建光的芯片工厂。在这方面,我们是领先全世界的”)。

任正非接受BBC 采访的时候的Q&A

由此可见,华为真的是做芯片,但华为做的是光芯片,而不是我们说的传统硅芯片,摆脱台积电更是无犀之谈。 至于什么是光芯片,我们得先从通信产业说起。

一个光模块的制造可以分多个步骤,从芯片到TO到器件再到模块。每一步又可以细分,核心的光芯片包括外延生长、光刻、镀膜、解理、测试等众多环节。评价其技术实力,可以从光子芯片和光模块来看,而光子芯片更能代表核心的技术。

从高端光模块方面,目前主要的供应商包括国外的Finisar、 JDSU、Oclaro、Fujitsu、Sumitomo等器件厂商,思科收购Lightwire后能够自供。在国内,目前只有华为旗下的海思(Hisilicom)掌握了核心技术,并可以自己供货。这与华为在2012年就收购了英国光子集成公司CIP,2013年又收购了比利时的Caliopa的技术储备密不可分。基于这次收购,我们可以认为任正非这次说的在英国建芯片厂,再次确定了是这个光芯片。

至于让很多人误解的晶圆厂,在笔者看来,这对华为来说,毫无必要。

一方面,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之后,晶圆代工业务已经发展的非常好,华为在与台积电的合作中也各取所需,他们没必要去开拓一个新的工厂来做这些事。退一万步,假设华为真的要想做芯片厂,也有更多的选择。

正如一个行业专家所说, 一个12寸芯片工厂投资100亿美元,建厂周期2-3年,产能效率爬升2年,期间有无数的挑战。自建不是好选择,如果真想切入芯片制造,收购现成厂线、逐步提升,是较好的选择。

不过,这也引发了笔者的一点思考。早前,市场曾经传出了一个新闻,就是华为为了防止被美国制裁,要求台积电等供应商来到国内建更先进的工艺生产线。但考虑到华为现在在先进制程上跟得那么紧,国内的晶圆代工厂目前来说还是略显不足。华为是否真的有必要打造一个术语自己的晶圆厂呢?这个问题也许值得大家讨论一下。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