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I考虑接受中方投资,日本最后的面板厂正式出局?

2019-04-01 14:00:2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时事通信社、NHK 3月30日报导, 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大厂Japan Display Inc(JDI)考虑接受由中国投资基金嘉实基金(Harvest Fund)、台湾TPK-KY宸鸿以及敏实集团等筹组的台陆联盟的出资 ,双方的出资协商已进入最终阶段,另外JDI也将获得来自日本官民基金INCJ的追加金援,预估JDI总计可借此筹措1,000亿日圆资金,筹得的资金主要用来采购生产苹果 (Apple) iPhone最新机种所需的材料以及还款。

关系人士指出,JDI与台陆联盟的出资协商虽无法如原先预期在2018年度内(2019年3月内)完成,不过预估最快有望在4月1日起的当周内达成基本共识并对外宣布。

报导指出,JDI将以发行新股的第三者配额增资以及发行公司债等方式从台陆联盟筹措600亿日圆资金,而一旦上述出资案成真,台陆联盟预估将取得JDI约3成左右的议决权、将取代INCJ成为JDI的最大股东。

日经新闻3月30日报导,除宸鸿、嘉实基金之外,参与该台陆联盟的还包含淳安电子 、台湾金融大厂富邦集团等,JDI目标是从该台陆联盟获得600亿-800亿日圆资金,而一旦该出资案成真,INCJ对JDI的议决权比重预估将从现行的25.3%稀释至一半左右(约13%)水准,且台陆联盟有意取得JDI过半数的董事席次。

日经新闻曾于2月14日报导,台陆联盟除了对JDI出资之外,也计画砸下5,000亿日圆在中国兴建OLED面板厂。

日本财经媒体「钻石在线(diamond online)」3月28日报导,JDI正和台湾/中国的企业联盟展开出资协商,原先目标是要在2019年3月底前达成基本共识,只不过当前的协商遇阻,而据协商关系人士指出,协商不顺的一大原因在于「苹果『压榨』JDI的不平等契约」。

JDI 2月14日宣布,因智慧手机用面板客户需求大幅减少,加上客户扩大采用OLED面板、以及海外竞争对手扩大产能导致竞争环境恶化,因此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并营收目标自原先预估的年增5-15%下修至年减约10%、合并营益目标自原先预估的营益率1-2%下修至营损200亿日圆以上。JDI并指出,原先计画要在2018年度将合并纯益由亏转盈的目标恐难实现。

截至2017年度为止,JDI已连续4年陷入亏损,2017年度净损额达2,472亿日圆,而JDI上述2018年度纯益由亏转盈目标难实现的言论、也代表JDI几乎笃定将连续第5年陷入亏损。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