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挣7亿,澜起科技正式冲击科创板

2019-04-02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来,科创板热潮席卷半导体产业。而在近日,据上海证监局披露,绩优生澜起科技已经完成了首次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工作,并提交了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上海,前身是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澜起有限”),由外商Montage Technology Group Limited(下称“Montage Group”)独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是100万美元。经过14年以来的6次增资,注册资本达到10.17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杨崇和。

公开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曾于2010年设立红筹架构,并于2013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0美元,募集资金7100万美元,上市后,股价最高超过25美元。

不过,上市仅半年,澜起科技即遭遇做空,陷入诉讼泥沼。2014年3月,澜起科技收到了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浦东科投”)初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根据该要约,浦东科投将以每股普通股21.5美元的现金收购澜起科技的全部流通股。

2014年11月,由浦东科投和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以6.93亿美元完成了对澜起科技的私有化收购。

作为成立已久、并曾赴美上市的芯片企业,澜起科技公司曾经获得包括永威投资和英特尔投资等在内的风险资本投资,目前背后也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辅导工作总结披露,公司股东多达46个,其直接股东包括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WLT Partners,L.P.、珠海融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临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等。

其中,大股东为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904%,企查查显示,这家企业的大股东(持有30%股份)为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信证券通过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澜起科技5.65%的股份。

净利润率超过40%的芯片公司

报告显示,澜起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尤其是在内存接口方面,公司已经在上面深耕了十数年,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可提供从DDR 2到DDR 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相应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并占领全球的主要份额。

从2016年以来,公司和英特尔与清华大学一起,研发出津逮系列服务器CPU,基于津逮CPU和澜起科技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和搭建的津逮服务器平台,实现了芯片级实时的安全监控功能,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运算平台。此平台还融合了先进的异构计算与互联技术,可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能力。

按照报告披露,公司在业绩方面的表现也相当亮眼。如下图所示,在2018年度,公司营收达到了17.58亿人民币,净利润为7.37亿,扣非后的净利润也有6.98亿,这种超过40%的利润率,在国内半导体企业中相当罕见。

报告显示,公司在获得财报后,会投入新一代内存接口芯片服务器和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