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从半导体领军企业营收看行业现状

2019-04-02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收入总额为4767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3.4%。但是,进入到2018年下半年后,芯片厂商的库存逼近十年的最高水平,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也大幅趋缓,厂商开始缩减半导体投资开支。基于此情况, IC Insights预计2019年全年半导体产业进入低景气周期,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4%-6%之间,同比预计下跌接近10个百分点 。包括分析师和企业也对半导体的未来表达了悲观态度。

过去几个月中,各大半导体厂商也陆续公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以及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预期。或许,从他们的业界中,我们能看到一些市场的真实变化。

英特尔

根据英特尔的财报,该公司的业务一共发展出来了6个部门:DCG数据中心、CCG客户端计算、IOTG物联网、NSG闪存、PSG可编程计算部门以及Mobileye自动驾驶部门。2018年三季度,英特尔营收约为192亿美元。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87亿美元,环比减少2.6%。

英特尔三季度营收的增长,是基于PC和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的增长。然而,这种强劲的需求却没有延续到第四季度,加之,第四季度受中美贸易局势紧张,使得英特尔第四季度的营收有所下滑。而这种下滑也影响了,英特尔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预期。

根据英特尔第四季度及其全年报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总营收约为160亿美元。这个数字与英特尔2018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基本持平(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61亿美元)。

据悉,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业务(不含McAfee)在2018年已占到48%,PC业务占比为52%。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的落地,以及对云计算等方面的需求,英特尔的“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的营收占比会越来越大。此外,英特尔频频跳票的10nm工艺,在2019年的CES上也终于迎来了好消息——10nm工艺的Ice Lake处理器。但从其发展路线图上来看,英特尔10nm产品的产能释放可能会进一步延期至2019年下半年,甚至2020年。另外,存储产品在价格方面受到周期性的影响,其营收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英特尔的投入涉及众多半导体产品,或许在这一年,英特尔能够重回半导体榜首的位置。2019年,对于英特尔来说,依旧是个充满挑战的一年。

三星

三星电子旗下的业务分为四大块:消费电子(CE)、信息技术和移动通信(“IM”)、设备解决方案(“DS”)和哈曼(Harman)。2018年三季度,三星电子营收约为65.46万亿韩元。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9.27万亿韩元,环比下滑9.4%。

三星第三季度得益于存储器业务持续增长,营业利润达到了季度新高点。储存业务和OLED的强劲势头,是三季度营收的主要来源。但第四季度,受到存储芯片需求的下降,显示业务盈利能力的恶化,以及智能手机销量降低的影响,让三星第四季度营收报告不是很理想。

从最近三星电子在一份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显示,由于其它面板制造商的产能扩张等原因,显示面板价格跌幅超过预期;由于需求低迷,存储芯片(memory chips)价格下跌也超过预期。对此,据经济观察网消息称,三星电子也发布了盈利预警,称其第一季度业绩可能低于市场预期,营业收入或下滑12%。

的确,在2019年中,受困于存储业务的表现,三星电子可能会受到沉重的打击。但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了三星电子在晶圆代工上的积极布局。如果,三星电子在2019年能够圆了在去年夸下“将晶圆代工的市占率从第四名提升到第二名,超越联电和格芯”的海口,加之其不断地在7nm工艺的投入,或许,借此优势也能缓解三星电子在2019年所要面临的营收下滑的趋势。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三星电子前不久发布的折叠屏5G手机,5G相关产品与柔性屏,或许也能成为三星电子在2019年营收支柱。

海力士

SK海力士现在主要由DRAM、NAND、SSD三大块业务。为了迎接未来,SK海力士还专注于开发下一代存储器技术,如PC RAM,STT-MRAM和ReRAM。2018年三季度,SK海力士营收约为约合100亿美元。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88亿美元,环比下滑约12%。

SK海力士营收的80%来自DRAM,NAND Flash仅占18%。第三季度中,DRAM价格上涨趋势已有所放缓,NAND Flash价格持续下滑,但是服务器市场需求持续强劲,加之第三季度是消费类市场销售旺季,也加大对更大容量的NAND Flash的需求。因此,带动了一波营业额上涨。但是,从第四季开始,DRAM价格继续下跌,加之各大厂商开始清理库存,这也是让SK海力士在本季度的营收惨遭滑铁卢的原因之一。

据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2019年Q1,由于市场供过于求,DRAM产业的大部分交易已改为月结价(Monthly Deals),价格也在2月份出现大幅下滑,季度降幅已从最初估计的25%调整至近30%,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单季最大跌幅。虽然,SK海力士没有公布其2019年第一季度的预期,但从市场机构的调研中看,也让我们为其第一季度的财报捏一把汗。

就像我们都知道的那样,存储产品具有周期性。虽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存储大厂可能要在严冬中度过,但这也不能阻挡他们对未来的预期。据路透社2月的报道显示,SK海力士计划在韩国建设一个半导体工业区,2022年之后将投资120万亿韩元(约1,070亿美元),在首尔以南40公里的龙仁市建设4座晶圆厂,以保持竞争优势。

美光

美光公司制造并向市场推出DRAM、NAND闪存、CMOS图像传感器、其它半导体组件以及存储器模块,用于前沿计算、消费品、网络和移动便携产品。目前公司主要由四个部门构成:CNBU、MBU、SBU以及EBU。美光科技2019财年第一季财报报告显示,美光科技第一季营收为79.13亿美元。第2季(截至2月28日)财报也证显示,美光当季营收降至58.35亿美元,较上一季下滑了26.3%,这也是两年多来首度衰退。

同样是存储产品大厂,美光也没能躲得过市场环境的变化。虽然美光的Q1季度的营收仍然保持增长,但增长不及预期。因此,美光的业绩受到市场价格的冲击也很大,2018年美光工厂减产新闻不断。

同时,美光还预测2019财年第三季度营收情况,公司预计其收入将连续下降约17%至46.5亿美元。与去年第三季度的美光单季度营收达78亿美元,数钱数到抽筋的情况相比,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当时,美光强劲营收的背后是存储芯片价格、产能大涨。而今这样的业绩,这个锅还是要存储市场变化来背。

博通

博通目前有四大产品部门,分别为:有线通讯基础建设部门、无线通信部门、企业存储业务以及其他产品部门。2018年第四季度,博通净营收为54.44亿美元,与上一季度的50.63亿美元相比增长8%。

博通第三季度的增长主要受数据中心需求的驱动,推动了其公司合并收入的50%以上的增长,第四季度也延续了这种动力。另外,在第四季度中,博通旗下无线通信部门营收为16.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96亿美元相比下降5%。

在其公司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中显示,公司当季营收为57.89亿美元,同比增长9%(2018财年第一季度营收为53.27亿美元)。

众所周知,博通也是苹果的供应商之一。2019年初,苹果一系列的降价动作以及受中国手机市场饱和的趋势,使得苹果在2019年并不被看好,而这或许也将带给博通一些影响。此外,较好的一面是,2018年,博通以19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软件制造商CA Technologies,目的是在半导体业务冷却之后实现收入流的多样化。2019年,伴随着博通与CA业务整合,其基础设施软件部门的表现值得期待。又或许,博通在2019年又会启动什么新的收购计划,来保持其营收的增长。

德州仪器

TI专注于开发模拟芯片和嵌入式处理器,这两块业务占TI总收入的80%以上,除此之外,TI另外一项业务就是DLP产品。2018年三季度,德州仪器营收约为42.6亿美元。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37.2亿美元,环比下滑约13%。

其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TI核心业务中,模拟业务营业收入为2907(百万美元);嵌入式处理业务营业收入为894(百万美元)。第四季度中,模拟产品的营业收入为2,638(百万美元),环比下降9%;嵌入式处理产品的营业收入为791,环比降低12 %。德州仪器认为,这是大多数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有所放缓而导致的。

而这种放缓的趋势,也使得公司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预期不是特别乐观。公司认为,2019 Q1的营业收入范围在33.4亿美元至36.2亿美元之间。而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的37.9亿美元的营收相比,略有减少。

新兴领域的崛起,使得越来越多的电子元件被应用到了工业和汽车领域。这两大块领域,也成为了德州仪器发展的重点,2017年,这两大领域占TI总营收的54%。同时,通过德州仪器在2018年后两个季度的财报中,我们也不难发现,模拟产品占了公司的绝大部分营收比例。而纵观德州仪器2018年全年营收报告,其模拟产品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营业利润更是同比增加了14%;嵌入式产品全年营收仅同比增加了2%。

模拟市场被市场看好,这也是TI在2019年发展的优势。

从细分领域上看,2018年汽车专用的模拟产品增速最快, 这个增速在WSTS统计的33种集成电路产品分类中高居第三。而TI正在致力于汽车产品的应用,这也为TI在2019年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为了保障利润,德州仪器还建立了12英寸晶圆厂生产模拟芯片,以此来降低成本。

意法半导体

按照产品划分,意法半导体旗下共有三个部门:汽车产品和分立器件产品部(ADG)  ,模拟器件、MEMS和传感器产品部(AMS),微控制器和数字IC产品部(MDG)。2018年三季度,意法半导体营收约为25.2亿美元。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6.5亿美元,环比上涨5%。

意法半导体三季度的营收得益于影像产品、功率分立器件和汽车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势头强劲,拉动营收同比增长18.1%。这种势头,也延续到了第四季度,在该季度中,汽车和分立器件产品部全线产品、影像产品部和数字产品部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环比增长7.3%。同时,公司也表示,微控制器将面临中国疲软市况以及一些库存修正压力。

2019年第一季度业务展望净营收中位数约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2.3亿美元的营收相比,下降约5.7%。

与德州仪器一样,意法半导体也着力于工业和汽车市场。在2018年11月,Jean-Marc Chery首次与中国媒体进行深入的沟通中,Chery谈到了MCU需求的变化。他认为IoT、5G、汽车、工业、智慧城市等的发展,会推动意法半导体的进步,他预测明年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将在4%-6%之间,并表示汽车、工业市场是ST最看好的两个市场。

恩智浦

恩智浦半导体主要专注于四大块市场:汽车电子、工业&IoT、手机、通讯&基础设施。2018年三季度,恩智浦营收约为24.45亿美元,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4亿美元,环比持平。

在第三季度中,恩智浦与高通的交易告吹,收到20亿美元分手费,使得该季度利润十分可观。作为全球最大的车用半导体制造商,车用半导体解决方案与通用微型控制器(MCU)的市场龙头,恩智浦2018年全年总营收中汽车和安全连接业务领域的增长也超过了5%。

2019年公司第一季度营收20.2亿美元至2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营收的22.7亿美元相比,略有降低。

同时,在其第四季度的报告中,我们也得到了这样一则消息: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恩智浦将开始通过终端市场提供补充收入信息,这些终端市场包括:汽车、 工业与物联网、 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及其他。这些领域正是目前市场上的热门趋势,恩智浦凭借其在汽车电子方面的卓越表现,也许会在2019年得到不错的回报。

联发科

联发科技初期主要产品为CD-ROM芯片组。2000年起投入无线通信基带与射频芯片研发,2003年投入数字电视与液晶电视控制芯片研发。2015年联发科发布Helio新品牌,至此以后,其手机芯片从MT系列更名为Helio系列。2018年三季度,联发科营收为670.3亿新台币,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608.92亿新台币,比前一季减少9.15%。

为了应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大潮,从2017年开始,联发科就在次积极布局,推出了移动芯片AI专核(APU)的概念,并在后续接连推出两代产品,并在2018年推出Helio P60芯片。三季度中,受困于手机市场的饱和,联发科的主要客户例如OPPO、vivo等品牌市场份额出现降低,另外联发科在海外市场持续增长,但这些新兴市场却因为汇率贬值的问题导致营收出现逆风。这种情况,也延续到了第四季度,使得联发科业绩受挫。

面对市场局势,联发科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展望,也并不是很乐观。法人报告认为,加之工作天数等传统淡季效应下,预计该季度营收将季减逾15%,约517.58亿新台币。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的496.5亿元新台币(约合17亿美元)相比,约有4%的上涨。

同时,为了应对2019年5G技术的争夺战,联发科已经对外推出了首个5G基带模组Helio M70。联发科通过5G+AI的提前布局,正在逐步迎来持续性增长。数据显示,联发科2019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就有望突破1亿套大关,实现逆势上涨,并可能将与高通之间的差距缩小至近年来最小的水平。

英飞凌

目前,英飞凌共有4各事业部:汽车电子、工业功率控制、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以及数字安全解决方案。2018年三季度,英飞凌营收约为19.41亿欧元,同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0.47亿欧元,环比增长超过5%。

据IHS的数据统计,英飞凌在功率器件,智能卡业务位居全球第一,而汽车电子则仅次于NXP,位居全球第二。其中,英飞凌最大的产品是汽车,贡献了公司总收入的43%。2018年第四季度是公司首次单季营收超过20亿欧元,公司负责人表示,生活的数字化和电气化使得人们对英飞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持续走高。

英飞凌2019年第一季度(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业绩,当季营收19.70亿欧元(22.3亿美元),同期相比增长约10%(同期营收为17.75亿欧元)。

公司战略旨在通过可持续增长创造价值,聚焦于半导体市场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包含汽车、电源、RF及传感器、安全等。英飞凌公司大部分业务平台生命周期长,用户黏度和受关注度均较高。相信其在2019年,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不过英飞凌执行长Reinhard Ploss表示,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他并表示6月底前公司将暂时冻结人事以管控成本。

英飞凌现在预期2019财年(截至9月30日)营收为80亿欧元加减2%,较2018年成长5.2%,较先前预期的成长9%下滑。该公司表示,一些终端市场低迷不振,尤其是中国的汽车销售下滑趋势在今年2月已经加速,导致经销商库存大增。由于汽车芯片部门占整体营收的五分之二,英飞凌在2月首次调降本财年营收预测,但当时仍看好下半年营运可望改善。

 

总结

综上所述,正如大家说看到的那样,存储产品正在面临“生存大挑战”,连一向稳固的模拟芯片供应商,如德州仪器、ST和NXP也都在汽车销量的衰退中表现惨淡。就连业绩表现不错的英飞凌,也在日前发布了业绩预警。反倒是博通,在减少了对单一客户的依赖,并在网络通信和软件方面发力之后,也就表现出色。

对从业来说来说,需要重点考虑的是: 行业什么时候才能重返正轨 !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