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芯绽放 指未来——思立微CEO程泰毅专访

2019-04-05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早在2017年12月29日,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易创新”)就曾发布公告,拟作价17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立微”)100%股权,在业界“一石激起千层浪”。然而因为各种原因,该并购一直处于证监会的审核过程中,直到2019年4月3日才最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批准,从而也再次将思立微推向公众视野。

不可否认的是,思立微自身的业绩表现和未来成长潜力,为此次成功过会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2018年11月兆易创新发布的思立微2018年度盈利预测审核报告显示,思立微2018年营业收入为6.91亿元(2017年度为4.48亿元),净利润为9439万元。2018年度预测数比2017年度增加24,326.55万元,增长54.34%。

屏下光学指纹成为焦点

2018年8月,OPPO发布了R系列的新品OPPO R17,其屏下光学指纹芯片由思立微独家供货,而在OPPO其后推出的一系列手机中,其屏下指纹产品也皆由思立微供货。

“我们在接到R17项目后,立刻以紧锣密鼓昼夜无休的节奏快速推进。 5月就和客户完成设计,6月出手机样品,7月进行运营商认证,8月如期上市 ,整个过程始终与客户并肩同行。”思立微CEO程泰毅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仍不胜唏嘘。

尽管R17上市之初仍存在软件升级需求,但程泰毅说这“其实是在可预见之中”,毕竟新技术的应用需要一轮又一轮的迭代来达到更好的状态。新手机上市的同时相关算法的升级准备也同步进行,使得初期上市手机关于部分干手指指纹体验不佳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思立微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并非一帆风顺。程泰毅对《半导体行业观察》表示,一家芯片企业的成长会经历初创、成长、发展和成熟几个时期。一个新产品市场也会经历从初始、快速发展到激烈的市场竞争甚至过度竞争,再到平稳成熟的过程。以指纹产品为例,从2014年推出,到2016年进入一线品牌供应商阵营,再到2018年进入激烈竞争,以及屏下光学指纹成功研发并实现大量产,几年内的市场发展犹如一部电影大片般跌宕起伏。

自从智能手机面市以来,其屏幕就一直朝着大尺寸的方向演进,但过大的屏幕却造成无法单手使用的困境,而全面屏的出现可以在不改变手机原有尺寸的情况下通过提高屏占比,在屏幕视野变大的同时不影响握持手感。根据CINNO Research的预测,全面屏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率将从2019年的50%快速上升至2021年的93%。

全面屏渗透率的提升,使得屏下指纹方案逐步成为中高端智能手机的标配。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屏下光学指纹芯片出货量约为3200万颗,2019年全球屏下指纹芯片的出货量将达到1.5亿-2亿颗,并且在未来3年内继续保持增长。

2018年市场只有汇顶和思立微两家量产了屏下光学指纹芯片。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会有新的供应商加入进来,竞争会逐步走向激烈。目前,思立微已完成第二代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性能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将会有更优异的表现。同时,针对大面积、多手指等应用需求方案也在顺利进行。

运筹帷幄 、三箭齐发

在很多人眼中,思立微是一家手机指纹芯片厂商,但程泰毅表示,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实际上,思立微的定位是“ 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的传感器公司,用技术让机器具有人一样的感知。 ”

传感介质包括声、光、电、电磁、射频等多种形式。无论是AI还是物联网,人机交互传感器作为信息的接入口必不可少。类脑智能的发展趋势下,多维传感形式的融合应用以及相应的边缘侧数据处理等课题都大有想象空间。以目前公司现有业务为例,电容式触控和指纹芯片属于电场传感器,光学和超声指纹芯片分属于光和声介质,都是公司基于人机交互传感业务发展的一部分而已。

目前, 手机指纹传感器主要包括电容式、屏下光学和超声波三种类型,思立微在上述三大领域中也均有布局 。单纯从技术角度来看,超声方案是最优选择,其对环境的抗干扰能力较强,安全性很高,但弱点在于很难穿透空气。而当下很多厂商之所以选用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目前很大比例的硬屏OLED显示器中存在氮气层,这也是超声波指纹暂未获得大规模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思立微超声指纹芯片

而电容式指纹传感的挑战在于很难穿透较厚的介质层,无法做成屏下指纹识别方案,考虑到电容式方案已经被长期应用,性价比相对较高且处在稳定阶段,故而依然是市场上的主流应用方案,特别是在搭配TFT-LCD屏上使用,在还没有成熟的应用于LCD屏下方案推出之前,优势仍然明显。

由于手机市场需求量大,对新技术有着很好的接受能力,因此,很多芯片企业都是以手机作为初始目标市场,但随着应用和市场的变化,企业自身向更高端层面发展,以及对更高利润率的追求,未来必定会逐步拓展和渗透至汽车、工业等应用领域。

思立微之所以能够在三大领域快速形成布局,也离不开国内最大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开发商格科微电子的支持。程泰毅表示,格科微曾经是思立微的天使投资和最大投资方,当初制定发展策略时为了更长远的发展就把超声技术作为战略性项目,而指纹识别传感器只是超声技术的应用场景之一。在光学指纹识别方面,2014年思立微和格科微联合开始了研发工作,其系统设计和算法设计与电容指纹实现设计共用,而pixel设计则是基于格科微10多年来已经非常成熟的CIS工艺,极大提高了研发效率,省却了从头进行光学传感器工艺的研究步骤,从而奠定了竞争优势。

实际上,随着电容式指纹芯片的快速成熟和爆发性增长,光学指纹方案一度遭到冷遇甚至停滞,直到2017年OLED屏开始被大量采用,屏下指纹传感器的需求凸显出来,且手机厂商愿意为光学指纹模组较大的厚度开辟容纳空间,才使得当下的屏下光学方案得以大规模推广应用。

目前,我国2019年的OLED手机总出货量预计有1.5亿部以上,而这样的应用需求很可能将促使屏下光学传感器的应用在今后两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对此,程泰毅认为,市场需求存在多个维度,虽然OLED是发展趋势,但其属于高端手机应用,而中低端市场依然非常广阔,这方面,电容式传感器的高性价比依然不可小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另外,在一些高端应用中,大面积、多手指的指纹需求以及拥有更好抗干扰能力和防伪的超声指纹技术在不久的将来有望达到商用水平。

在成本方面,现今而言光学方案仍然高于电容式方案的,而随着技术逐渐趋于成熟,预计在未来几年成本将有所下调。目前来看,光学屏下识别方案的竞争主要体现在成熟度和性能方面。相对而言,超声方案则属于很新的技术和应用,相关的产业链还要经历一个完善时期。

精兵强将、做精品

思立微有一支精兵强将的研发队伍。作为创始人,清华学子程泰毅本身是半导体行业的技术老兵,拥有海外求学和多年在世界知名半导体公司担任高级研发人员的经历。据思立微员工描述,没有架子的“老板”一直亲临研发一线,参与架构设计、电路搭建和核心算法研发。程泰毅对此笑称,思立微百分之七十是非常年轻的研发人员,来自中国最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和他们在一起研究问题充满激情和能量。 他强调说,高科技的研发包含了“点”和“面”,“点”是指难点和重点,需要最好的精兵做精确剖析,重点突破,重质非量;“面”是指工程和实施,需要的是严谨和严密。

“现在是中国半导体人最好的时代,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向中国的转移,只要我们善于’补短板,加长板’,兢兢业业,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程泰毅说。

商业竞争与专利之争

谈到竞争,程泰毅并不认为头对头的竞争是他要考虑的第一大事。 高科技公司,自身的发展永远比抑制对手更重要。 思立微和竞争对手的发展路径并不完全一样, “对于健康快速发展的公司而言,所谓竞争,也只可能是阶段性的” 。

提到目前的竞争对手汇顶,程泰毅表示汇顶是一家应用和产品驱动的公司。而思立微更倾向于技术驱动。这些使得双方在发展方向和产品选择上会产生差异。正如汇顶选择去做NB-IoT产品,为此还收购了一家欧洲公司。而思立微在这方面的规划则未必一样。这里没有孰优孰劣,仅仅是双方的战略和方向不同。

而对于2018年下半年思立微遭遇的一系列来自汇顶的专利诉讼,程泰毅表示:“我们有优秀的研发团队,有自己的技术和坚实的基础,没有必要也绝对不会去刻意侵犯别人的任何专利”。而纵观全球行业市场,不难发现,专利不仅仅是技术保护的手段,更多时候是商业竞争的一部分。“我们尊重创新和对创新的保护,但我们不赞赏以专利名用作恶意竞争的手段”。在多年的求学经历和国际半导体公司的工作经历,让程泰毅养成了对创新有几近苛刻的要求,“我们认为专利在新在质不在量”,程泰毅表示。

面对思立微重组案公告期间,频频出现明显旨在阻碍重组项目进行的市场、客户端和媒体不断发酵的不实言论;意图混淆公司整体研发投入和项目投入的概念;将行业已有二十多年历史的手机摄像头模组结构说成是新的发明,以此打击同行等等,程泰毅称,“清者自清”,商业竞争以能力发展为根本,思立微尊重良性的商业竞争,纠纷产生在任何行业和领域也许都不可避免,但均有法律法规得以规制,留给法律、相信司法会做出公正的判决,思立微不屑于进行无意义的口水战。我们长期秉持尊重法律,专注做事,让客户选择的态度,踏实深耕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自身价值。

1+1>2

据不完全统计,2018全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成功并购的重大案例高达38起,成交总额超过7345亿元人民币。从驱动因素来看,总营收和经济规模领先的公司,更关注那些在特定细分行业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和盈利优势的公司,通过收购加码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并针对设计、制造、封测各环节制定明确计划。

目前,思立微与兆易创新进行并购事宜二次成功过会。 程泰毅认为,通过本次交易,思立微的设计研发、产品、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工作将在宏观层面纳入合并后整个集团的整体发展蓝图之中,依托上市公司的平台积累,进一步拓展相关市场,吸引更多优质客户,并与之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而兆易创新取得了优质同行业芯片设计资产,可以获得思立微在人机交互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在已有的微控制器、存储器基础上补齐传感器技术和产品,形成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最终将形成并购双方资产相辅相成、增强双方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持续竞争力,产生平台型协同效应,实现1+1>> 2。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