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苹果对英特尔5G基带失去信心

2019-04-05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美国《快公司》(Fast Company)杂志网站报道,到目前为止,苹果计划在2020年发布5G iPhone手机。但由于苹果与其5G调制解调器供应商英特尔之间的合作关系飘摇不定,这可能影响5G iPhone的按期发布。经过一系列的努力,英特尔成功地将其调制解调器芯片应用到部分iPhone 7手机中。到了去年,英特尔成为了iPhone XS、XS Plus和XR的唯一调制解调器供应商。

一位知情人士称,英特尔原本也将是2020年iPhone中5G调制解调器的唯一供应商。但遗憾的是,英特尔一直未能如期开发出XMM 8160 5G调制解调器。

为了在2020年9月苹果发布iPhone之前,及时交付大量的5G调制解调器,英特尔需要在今年夏初之前向苹果交付样件,然后在2020年初交付最终的调制解调器设计。

英特尔去年11月曾表示,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出货8160 5G调制解调器。但有知情人士向《快公司》表示,苹果已经对英特尔按时提供这款5G调制解调器失去了信心。

难伺候的客户

知情人士称,从英特尔方面来看,管理与苹果的关系一直是一项艰难的工作,至少已经有三名项目经理担任过这一角色。

众所周知,苹果是一家高标准、严要求的客户。其持续的调制解调器订单一直取决于英特尔是否有能力跟上开发和制造的最后期限。苹果在谈判时还获得了有吸引力的价格,使得英特尔的利润相对较少。与此同时,苹果还要求英特尔要优先对待自己(苹果)。

既然如此,英特尔为何还要不遗余力地从高通手中夺走苹果的调制解调器业务呢?主要还是因为芯片制造经济学,众所周知,英特尔的芯片制造平台非常昂贵。2018年iPhone中使用的7560调制解调器采用了14纳米工艺,但现在必须先采用10纳米工艺,然后再采用7纳米工艺,才能跟上台积电等竞争对手的步伐。苹果的业务对英特尔很有吸引力,因为这是一个让它的工厂全负荷运转的机会。这些部件都是一样的,因此批量生产的成本效益高。

但苹果业务也可能损害英特尔。由于苹果要求英特尔将其订单排在首位,英特尔被迫降低了高利润芯片订单的优先级,例如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知情人士称,对于来自苹果的业务,英特尔内部一直有不同的看法。

相对而言,英特尔新任CEO罗伯特·斯万(Robert Swan)是一个局外人,因为他2016年才加入英特尔,当时担任CFO。在这种背景下,斯万有可能重新评估苹果的业务,为什么不专注于英特尔更熟悉、利润更大的其他业务领域。

风向转变

与此同时,苹果似乎也正准备设计自己的调制解调器芯片。知情人士称,苹果目前拥有一支由1000名至1200名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为未来的iPhone开发调制解调器芯片。该知情人士还称,苹果已经从英特尔和高通招聘了RF工程师,在圣地亚哥的一家新的开发机构工作,开发业务正在迅速增加。将来,iPhone调制解调器芯片有可能由苹果员工在该工厂设计,然后由台积电或三星来生产。但这一努力很可能在2021年及以后的iPhone上才能体现出来。

对于2020年,苹果似乎没有什么好的选项。瑞银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周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我们认为,英特尔还没有准备好一款5G调制解调器。至于三星或联发科等其他公司产品,也不太可能成为苹果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知情人士称,苹果最近与三星和联发科就供应调制解调器芯片事宜进行了谈判。虽然三星有意出售其5G调制解调器用于非三星手机,但知情人士称,三星和联发科都不太可能在2020年为5G iPhone提供调制解调器。

知情人士称,对于苹果而言,重新回到高通的怀抱最有商业意义。但由于两家公司存在诸多法律纠纷,在2020年5G iPhone上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这篇报道,英特尔随后给出了也之前一致的声明,称:“正如我们在2018年11月所说,英特尔计划在2020年推出XMM 8160 5G多模调制解调器,以支持客户的设备发布。”

至于苹果,目前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