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这类芯片需求将飙升

2019-04-08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过去这40 年来,数据网络的演变,也让我们见证手机存储的快速扩增,从最早期的翻盖式手机到现在的智慧型手机;从3G 跃进到现在的5G,不仅是数据传输上的一大进步,5G 手机比起早期黑莓机,需要更多存储容量来演算。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手机的存储容量,从早期1981 年的1G 网络0 频宽,0 存储储存量,到3G 的21.6Mbps 频宽,256mb 存储,再到4G 网速的1G频宽,6G 的存储容量,随着网速越高,手机存储的需求也越大。

手机的数据网络传输方式,就像在上传4K 影片,内容组成大多是讯息和语音。也可以连接到各种装置上,包括了传感器、停车计时器、智能汽车、可穿戴式电子设备等。

如今的通讯服务,建立在电脑演算系统上,SRAM和TCAM正在取代过去的闪存和DRAM设备上,甚至还有更多空间能够搭载存储。

TCAM 小档案

高速TCAM(三态内存储存器) 可作为大数据资料的过滤器,以降低处理器资料运算的压力并大幅降低待机时的功率消耗。TCAM 可以在一个时钟周期内搜索全部资料,且比传统RAM 快。

TCAM 是支持网络装置的储存器,主要用来缩短资料搜寻时间,他们能提高路由器搜寻速度,分类数据,以及访问控制列权限,使得数据资料处理速度加快。

尽管TCAM 的寿命很长,但是仍然不普遍,根据客观分析主席Jim Handy 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成本昂贵,且供应商稀少。Handy 同时认为传统DRAM 将被高速的SRAM 取代。

网络淘汰速率增快

Handy 说,四十年前电信网络仍需要持久寿命的这项限制已经消失,过去电信业者要求产品都能够使用30 年以上,但因为目前网络发展快速,现在电信业者能够使用五到十年就够了。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网络的发展速度, Handy 也指出,4G 网络用不到10 年,就被5G 取代了。据美光科技高级客户经理Craig McGowan 表示,5G 更像是一种网络平台,是数据宽频网络的基础。

网络流畅度也是5G 频宽上网的优点之一,5G 能改善网络延迟速度,让网速不再卡。同时McGowan 表示超低延迟将能够大幅应用在AR 和VR 在线游戏所需的网速。

存储公司Virtium 副总裁Hiep Pham 表示,5G 最主要的目标便是高速的网络流畅度,他认为未来网络中的AI 需求将大增,因此需要高频宽来处理资料。

预计未来,电信网络和科技平台之间的界线将越来越模糊,网络不再只是追求音质和数据传输,而是能够支持电脑演算和物联网。包括了工业自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和智慧科技城市。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