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团购JDI,高端中小尺寸面板或面临洗牌

2019-04-09 14:00:0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中国大陆嘉实基金管理与中国台湾富邦集团、TPK-KY 宸鸿将联手团购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JDI),以600 到800 亿日圆(约新台币168 亿元至223.8亿元)取得JDI 近5 成股权。由于JDI 原本在手机、车载市场占有举足轻重地位,这意味高阶中小尺寸面板市场不久后可能也将洗牌。

政府全力扶植,中国大陆面板产业飞速茁壮

如果不是还有乐金显示LG Display(简称LGD)和三星分别在TFT-LCD 和OLED 市场各据一方,全球面板产业板块之争,几乎就要成为中国大陆厂商的内战了。虽然南韩三星目前在OLED 显示领域仍居领导地位,占全球9 成市占率,但三星在TFT LCD 液晶面板方面的产能业务逐渐缩减。

从大尺寸面板来看,群智咨询(Sigmaintell)资讯显示,2018 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前5 大电视面板供应商依序是京东方、LGD、群创光电、三星、华星光电。其中,京东方以5,400 多万片出货量拔得头筹。

尽管中小尺寸面板市场因为应用广泛、供应商较多、依然是群雄割据,不过,中国面板厂照样以鲸吞蚕食的方式全面进击,并渐渐有了成果。

在车载面板方面,群智咨询调查,2018 年仍以JDI 领先,但中国深天马窜升为全球第4 大车载面板供应商。其他前5 大厂依序还包括LGD、友达、群创。

智慧手表OLED 面板方面,研究机构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指出,随着京东方BOE,华星光电CSOT、和辉光电EDO、天马Tianma、维信诺Visionox 陆续开出OLED 新产能,预估2019 年LGD 虽仍将因苹果订单居首,但和辉光电可能超越三星,成为第二大智慧手表OLED 面板供应商。

而根据TrendForce 预测,中国大陆面板产能供给在2017 年已超越南韩与中国台湾,成为世界第一大,预估2019 年产能供给将达45%,2020 年挑战48% 或什至更高。

大小尺寸齐攻,中国厂手机OLED 指日可待

目前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厂商明显落后的面板产品,主要就是手机OLED 面板和苹果的面板订单了。这几年中国厂积极投建OLED 新产线,然而因为OLED 材料、设备、制程技术发展较迟,高解析度OLED 面板良率尚待提升,能够符合高阶手机需求的产品不多。

以高阶手机OLED 面板来说,包含iPhone 在内,目前手机OLED 面板都还是三星的天下。不过,随着鸿海集团购并夏普后营运渐上轨道,中国、中国台湾资金团购JDI 成局,这一块拼图缺口,看起来也可望因为资金投入而获得有效解决。

因为JDI 早在2015 年就曾经与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整合Sony 与松下之OLED 部门,成立OLED 事业体,其中JDI 持股15%,后来因为JDI 严重亏损,才暂时中止。若这次引进中资、顺利纾困,预计JDI 最快也将在2019 年底量产手机OLED 面板。

至于夏普已于2018 年第四季量产推出手机OLED 面板、并导入商品。未来中国面板厂商在高解析度OLED 面板迎头赶上,似乎也是指日可待。

苹果订单方面,目前iPhone 主要TFT-LCD 面板供应商是LGD 和JDI(三星仅供应iPhone OLED 面板),iPad 面板主力供应商是LGD、JDI、夏普。这也是JDI 在亏损与负债之外,最重要的投资价值。

日厂繁华落尽,中资动向成业界新课题

日本面板产业崛起于1970 年代,由于供应链完整、技术领先,奠基于家电市场快速发展,1990 年代是全球显示器产业霸主,市占率逾半。进入2000 年代后,因不敌亚洲其他区域大举投资扩产,竞争力渐弱。

其中,夏普在2016 年被鸿海集团以3,888 亿日圆收购66% 股权,成为日本第一家被外资收购的大型电子企业。日本面板业风光不再。

JDI(Japan Display Inc.,简称JDI)是2011 年由Sony、东芝、日立旗下LCD 液晶显示器部门合并而成,曾是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供应商,并且是苹果iPhone 面板主要供应商之一,后来也是不敌竞争。

2019 年JDI 由中国嘉实基金、中国台湾金控巨头富邦、触控面板大厂TPK 组成的「中台联盟」团购入股、共同取得JDI 近5 成股权,JDI 最大股东易主。

虽然外界还无法确切得知「中台联盟」背后金主细节,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面板产业更上层楼,南韩面板双雄仍各有利基,中国台湾面板双虎重新寻找定位,日本面板企业繁华落尽。

未来中国面板企业将以何种姿态和格局在全球显示器市场开疆辟土,是所有产业供应链厂商要面对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