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首款“虎贲”芯片正式发布

2019-04-16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8年9月,全球前三的手机芯片供应商紫光展锐宣布,推出全新的移动芯片品牌“虎贲”。

据介绍,“虎贲”取于古代著名军队虎贲军中的“虎贲”二字,意为似虎勇士,寓意紫光展锐面向移动通信应用的虎贲产品,将似虹虎舞跑,性能像虎一样勇猛有力。 这也象征着紫光展锐如勇士一般英勇无畏,以芯立身,创芯不凡,将凭借未来移动芯片的卓越性能,创造“芯”时代。 时隔半年之后,紫光展锐终于在CITE 2019上宣布推出其“虎贲”系列的虎贲T310。

紫光展锐市场副总裁周晨

紫光展锐市场副总裁周晨表示,虎贲T310是全球首颗基于DynamIQ架构的四核LTE平台,是他们基于“四核配置、八核性能和四核续航”的思路设计的。 这让他们在于相同档位的竞争对手竞争时,拥有极大的优势。

熟悉手机芯片产业发展的读者应该知道,在几年前,为了平衡手机芯片的功耗和芯片,Arm推出了Big Little架构,通过为不同的应用分配不同的大小核处理,达到更优的功效比。 这虽然大致上解决了问题,但因为Big Little本身的限制,在过往做不到对单一计算集群上的大小核进行配置。 但随着DynamIQ的出现,则让这个成为了可能。

资料显示,DynamIQ 多核微架构,每个核每个频率可以实现细颗粒度的控制,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快速让各个处理器实现从开、关到休眠的状态切换,还有内存子系统也做了仔细优化设计只有使用的时候才激活,这样就可以对性能功耗做到比很好的优化。 而虎贲T310正是这个架构的首批尝鲜者。

据周晨介绍,在T310聚焦的市场,现在竞争对手的方案都是使用“四核”或者“八小核”的方案的,但这两种方案在性能、功耗甚至成本方面的平衡都很难取舍。 为此,紫光展锐在T310上采用了“1+3”的架构设计(如上图)了虎贲T310。 其中“1”就是主频为2.0Ghz 的大核Cortex-A75,“3”就是三颗主频为1.8Ghz 的小核Cortex A55。 “我们是业界第一个为入门级设备引入带大核的芯片,这能够提升极大提升终端消费者的体验”,周晨补充说。

按照周晨的说法,从用户体验角度,手机在待机状态,不需要多大的处理能力。 但只要用户有触屏操作,就会期望得到快速回应,所有用户发起的动作,手机应立即响应。 要怎么做到快速响应呢? 手机在待机状态,CPU处于低频率,用户启动操作时,需要CPU能把性能迅速飙上去。 紫光展锐引入大核的目的非常明确,希望手机在响应触发性操作时,有一个强核心来确保这些动作的运算快速完成。 这也是紫光展锐为T310加入大核的原因。

从展锐提供的参数我们可以看到,在于四核竞品相比时,T310的但和性能提升了120%,多核性能也有了20%的提升; 而在和八小核的竞品相比时,多核的差异不大,但是单核的性能依然有超过一倍的提升; 同时,这个芯片在续航上面也表现优越;

另外,在展锐的推动下,虎贲T310可支持双摄和三摄拍照(包括自研的Bokeh算法,W+T算法和畸变校正算法),在超级夜景、美颜、去雾、HDR等方面均有优异的表现。 此外,通过智能AI算法,虎贲T310可实现实时智能的场景识别,并针对不同场景的特性自动优化拍摄模式及参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拍摄体验。 同时,虎贲T310可支持Face ID,并将人脸解锁算法集成在TEE中,通过强化数据隧道保护,大幅提升人脸解锁解决方案的安全性。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颗芯片还支持CDMA,这就让展锐拥有支持六模(TDD-LTE / FDD-LTE / TD-SCDMA / WCDMA / CDMA/ GSM)的能力,涵盖了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全部网络制式。 在笔者看来,作为紫光展锐第一个全网通六模产品,T310会是展锐开辟国内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发布。

虽然展锐的手机芯片出货量巨大,公司的营收表现也还不错。 但从公司产品的布局上看,我们也能明显看到,公司目前主要做的是中低端芯片,说聚焦的市场也只是非洲、东南亚和南美这样的市场,例如近来因为科创板而声名鹊起的非洲手机之王传音,就是展锐的大客户。 为此,大家对展锐何时才能进攻高端市场,再上一个新台阶,抱有很高的期望。

在问到相关进度和规划的时候,周晨指出,如果我们只看中国市场就很有局限,而其实全球迭代的过程很长,如非洲还有20%的 没有手机,后面有一个明显的消费升级的需求。 我们先把自己的这些客户群服务好,帮助这些用户接触移动互联网,这将是意义重大的事。

“这也是我们中高端往上走的基础”,周晨强调。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