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芯领袖】南芯阮晨杰:不做中国的TI,要在细分领域做深耕

2019-04-17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本期人物

阮晨杰,男,生于1983年,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会员,荣获青年创业英才称号,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南芯创始人,CEO 阮晨杰

不是美国的TI,做中国的南芯

在半导体行业,电源管理芯片(PMIC)作为电子设备的心脏和中枢是众所周知的。 PMIC负责电子设备所需电能的变换、分配、检测等管控功能,是电子设备最关键,也是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智能化在消费电子、工业、汽车等领域的应用和普及,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对高性能、高品质芯片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2018年电源管理芯片更是以22%的占比拿下全球芯片出货量的第一名(数据来源: IC Insights)。

提到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及生产企业,ADI、TI等国际大厂首先进入大家的视线。 然而,随着国产芯片设计能力的提升,芯片品质和功效的提高,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已经开始和国际大厂的同类产品在同一平台上公平竞争。

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芯半导体)正是这样一颗在中国电源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南芯半导体以Buck-Boost为核心,为用户提供灵活、多用途、高品质且价格适中的电源管理方案。

南芯半导体自创立以来,一直保持着在细分市场领先于同类企业3-5年的技术和研发水平。 公司团队丰富的技术及经验积累,使公司产品无论在品质、性能和市场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对此,南芯半导体创始人兼CEO阮晨杰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采访时却谦虚地表示: “暂时拥有别人没有的技术并不能一劳永逸,技术领先是有时效性的,任何时候都要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的技术实力,在技术上有追求、有突破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和进步。 只有能够创造利润,顺应市场发展的技术和产品才能成为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

对于他的冷静睿智,以及脚踏实地的创业态度,晨晖创投曾浩燊曾给出这样的评价: 阮晨杰是一个接地气的人。

模拟IC是一门艺术?

阮晨杰是地道的上海人,从小多才多艺。 在华师大附中读书时期,还特别爱好戏剧,曾一度准备报考中戏的导演班。 报考前夕,偶然从一位高年级学长那里得知“微电子是一个不错的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一片光明,一向成绩优异的他于是转而报考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随后的硕士期间,师从李文宏教授,进一步专业深造。

毕业后,阮晨杰进入模拟IC行业。 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技术积累之后,他渐渐发现”模拟IC是一门艺术“这个命题并不完全成立。 因为模拟设计更需要对基础元器件有深层次的理解。

他曾先后就职于立錡科技和TI。 立錡科技为他提供了一个专业化平台和系统培训。 同时,台湾企业踏实认真的态度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让他在专业上快速提升。 TI的工作经历则让他对成本核算和财务数据有了深刻地理解。

2015年,意识到国内升降压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需求和产品空白,还在德州仪器工作的阮晨杰毅然离职,带着他的团队开始了自主研发之路。

“不贪大求全,在细分领域做深耕”

虽然有在TI从事模拟IC的从业经历,但阮晨杰很坚定地说,南芯半导体不会做TI,而是会定位在差异化市场,选择一个细分领域进行技术的集中攻克、创新。 他认为,无论从企业发展、产业推进上,TI都是值得学习的企业典范,但是全球经济环境、产业发展趋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生TI的环境和土壤已经不复存在,很难再出现第二个TI。

南芯半导体选择电池和显示板这一细分领域入手,正是因为这个领域内国外厂商众多,而国内产业链却相对空白。 阮晨杰认为,对于一家初创公司,只有在一个细分领域内进行深耕,才有机会在未来的主战场上和国际大厂博弈。 如果创业初期就盲目追求做大做全,反而难以集中有限的资源建立产品品牌和企业知名度。

目前,南芯半导体主要以集成电路芯片的研究、设计、开发和销售为主,提供Buck-Boost为核心的高性价比电源管理方案。 公司已于2016年实现了业界第一颗支持Type-C Power Delivery协议的升降压充放电芯片的量产,并已进入多家国际知名客户的供应链。 2017年实现千万元销量,2018年取得了千万美元销量的骄人业绩。

目前,南芯半导体已有团队超过7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达60%以上。 虽然公司目标是在某个领域做深度地挖掘,但阮晨杰还是给了员工最大的自由度,在公司项目之外,对员工个人有兴趣和有意愿发展的产品领域不设限制,也不过多干涉,反而鼓励大家多多尝试,并注重分享和讨论。 只要新项目能在技术和应用前景上达到市场未来的预期,阮晨杰都会以开放的态度,促成项目的落地。

南芯团队合影

模拟设计也要跟着感觉走?

孙中山曾有言,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 企业如果要实现长久的发展,人才是关键。 很多人觉得,模拟IC招人难。 然而阮晨杰却觉得,“模拟人才难招”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国内集成电路的人才短缺已并非一日之寒,人才的培养应当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另一个重大责任和使命。

阮晨杰在选择模拟类人才时,最看重的并不是经验,而是感觉。 这个感觉源于工程师对模拟器件和基础电路根本的理解。 如果没有这样的感觉,即使拥有多年模拟电路经验,也可能在技术能力和水平上毫无提升,每一年的工作都在不断重复,没有创造性。 南芯半导体在甄选人才时,阮晨杰更多地是看人才本身是否适合吃模拟IC”这碗饭”,用他的“火眼金睛”找到对模拟IC有感觉的人是南芯半导体人才招募的秘诀。

找到对的人重要,更重要的是在于培养。 阮晨杰说,一个企业招人进来要把期望值降的低一些,让人才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成长,有更多机会去提升自我。 公司要有容忍失败的能力和魄力,一个不能容忍失败的公司面临的不仅是人才的流失,更会掣肘公司的长期发展。

遇见还是预见?

2016年4月,南芯半导体推出了同步4管升降压充放电控制器SC8801。 这款芯片适用于移动电源、智能 USB 插座、USB PD 、USB HUB、车载充电器、电子烟、能量回收、工业仪器仪表等多种产品。

升降压充放电控制器SC8801

南芯半导体的初创团队都是在行业内积累了十余年经验的资深工程师。 以阮晨杰自己为例,在2015年创立南芯半导体之前,已在电池芯片行业摸爬滚打了近十年,带领核心技术团队完成过整颗芯片的设计、研发、量产,在国际市场合作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指出,SC8801在定义之初,就是瞄准了两年之后的市场,预见了未来新一代高耗电移动设备对电源管理的迫切需求。 因此,这款产品和TI当时的同类产品相比,在技术上至少领先了两年。

对于当时的TI而言,是有技术能力研发和开发同类产品的,但TI更倾向于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对未来的需求并不急于着力发展。 南芯半导体对于市场发展的敏锐洞察和预见,使技术领先在产品上体现出差异化,将同类产品的面市时间提前了2-3年,从另一侧面加速了电源管理芯片的发展步伐。

直到现在为止,谈论到SC8801时,业内人士依然觉得它是一款定义的相当好的专业电源管理芯片。

“0”到“1”的突破,敢为天下先

南芯半导体的芯片现已顺利进入华为、小米、海翼和欣旺达等知名厂商。 阮晨杰表示,当你拥有了别人没有的东西,那么客户实际上是别无选择的。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敢于挑战自我,不敢于挑战自我极限的企业是没有办法去说服别人的。 到今天为止,南芯半导体一直都保持不断地的挑战自我,所研发的产品全部由自己定义。 对Buck-Boost升降压产品也进行快速的自我迭代,推出了包括DCDC/Charger,控制器/内置功率管,Standalone/I2C等全系列方案; 同时,南芯发挥现有的电源管理IC设计的优势技术、结合数字IC设计等技术,利用高压和高速半导体制程,于近期推出了USB PD新方案SC2001,并通过了USB IF协会USB PD3.0认证。 有人说,南芯半导体在做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今天,电源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研究表明,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在2019年预估规模将成长到460亿美元,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国内现有的国产芯片厂商所生产的芯片大都集中在低端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 南芯半导体将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产品的领先优势,借助国产芯片替代的大趋势,为国产芯片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