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蔚:让国产芯片在多重维度焕发生命力

2019-04-22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8年,李蔚(左)在生产线指导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他,专注于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逾20年,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他,从国家启动北斗系统建设伊始,就带领团队完成承接的北斗芯片研制任务。

他叫李蔚,现任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带领团队不断实现国产芯片产业化的目标,让国产芯片在国家战略、市场表现等多重维度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创业初期常“拉人入伙”

1998年,从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李蔚已经留校工作了两年。 他的同学大都选择了出国,许多人在硅谷投身芯片领域,发展得很好。 相比之下,国产芯片的技术还比较薄弱,全中国IC芯片行业设计从业人员只有2000多人。

李蔚希望能将多年所学化为实用,助力中国芯片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正愁无处施展才华。 那年春天,依托复旦大学的背景,他和师兄弟合伙创建了上海复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我想证明,国产芯片是OK的。 ”李蔚说。

新成立的公司缺兵少将,那个阶段,李蔚每每见到合适的同行,都想拉着对方入伙,被合作伙伴笑称为“宋江”。 他告诉大家: “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在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史上留下一笔。 ”谁也没有想到,正是在他的领军之下,复旦微电子的芯片产品开始“风风火火闯九州”,逐渐遍布全国。

让产品适应市场站稳脚跟

工作环境和行事风格的变化,让李蔚和团队成员面临了很多“第一次”的考验。 2000年1月,公司接到了客户的质量投诉,李蔚冒着大雪赶往当地,施展浑身解数,给客户的技术人员上了一堂理论课。 谁知,技术员听得打起了瞌睡,厂长直言“高科技俺们不懂”,让他直接说怎么办。 他顿感空有一身芯片设计的知识,却对现实毫无用处。 接下来的半天里,他和厂里的技术人员一起测试、分析、分类总结,终于解决了问题。

也正是那天,他开始意识到,产品不仅仅包括技术、知识,还应包括能交付到用户手中的完整服务。 今后,公司的产品不能只注重设计,要向适应市场的方向转变。

然而,产品不是容易做的。 IC行业本身是个技术更新最快的行业,“一炮打红,再炮落空”的公司比比皆是。 世界的半导体格局在不断演变,中国的集成电路企业底子本就不厚,更需要抓紧时间解决温饱问题,才能进一步谈发展。 为了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李蔚提出了“极限成本”的概念,让公司利用半导体工艺技术的进步,实现IC卡、RFID、NVM产品的成本极限化,在市场中站稳了生存的脚跟。

领航导航定位芯片市场

2008年,怀揣着为中国北斗导航事业作贡献的想法,李蔚带领创业团队,出任复旦微电子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O,领导华龙团队聚焦于北斗产业,进行北斗芯片和行业应用方案开发,结合片上系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面向以位置服务为核心的物联网应用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伴随着我国北斗系统建设步伐,他带领开发团队成功研制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系列基带芯片产品,在北斗系统试运行阶段的应用项目中,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在北斗区域系统正式提供服务之后,李蔚带领研发团队再次推出北斗双模基带处理芯片,进一步优化芯片的功能和性能,加强的芯片的抗干扰能力,支持北斗、GPS、GLONASS、GALILEO全星座系统,并且预布局设计兼容北斗三号系统信号体制。

2015年芯片通过了北斗办组织的北斗专用基带芯片的评测,开始规模化应用。 凭借出色的市场应用表现,复控华龙先后获得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北斗产业推广贡献奖等奖项。

在李蔚的带领下,如今的公司已成为新一代国产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市场的领航员。 基于公司在北斗导航领域的良好表现,目前已有战略投资者与公司达成初步协议,计划在近几年将公司对接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