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陆AI芯片企业现状

2019-04-24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正当美台韩牢守传统半导体市场主导地位时, 人工智能(即人工智慧,以下简称AI)晶片成为大陆半导体产业最佳的弱者致胜法则。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大陆全国政协委员会二次会议上表示,大陆AI芯片要抢得先机,除了继续跟跑与并跑之外,更要在无人地带透过创新制定产业标准,才能换道超车,争取领跑。

TracTica数据显示,2025年全球AI晶片市场规模368亿美元,复合年增率逾40%,如此诱人的市场规模自然吸引不少AI芯片企业竞相投入。 大陆AI产业年会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AI投资金额435亿美元,大陆占70%以上; 清科资本投研数据更指出,2018年大陆AI行业融资金额逾450亿美元,较2017年大幅成长73%。

全球AI芯片学者主要来自美国及英国,大陆屈居第三,但斯坦福大学AI指数报告却显示,北京清华大学2017年修读AI+机器学习课程学生人数较2010年成长16倍; 上个月底大陆教育部更公布首批35所获准设立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之高校名单。

2018年大陆AI论文发表量占全球25%,紧追在欧洲之后,艾伦AI研究所也发现,引用率前10%的论文数量大陆正渐与美国接近,且今年引用率前50%的论文数量大陆很可能会超越美国。

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的2018全球Top24 AI芯片企业排行,大陆6家上榜,华为海思排名第12位,略高于联发科的第14位。大陆AI芯片企业主集中针对深度学习算法的专用AI芯片,目前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巨擘,主要将AI芯片应用于自身之云平台; 为实现自主研发AI芯片决心,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并整合达摩院芯片团队成立平头哥公司。

第二类就是新创独角兽公司 , 工信部首批16家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名单中的中星微、云从科技、中科寒武纪、地平线机器人、深鉴科技及云天励飞等是主要代表性企业;云从科技是唯一入选CB Insights 世界十大AI初创企业之大陆公司,中星微则在国际人工智慧算法大赛中获得第一。

「天寒地鉴」被誉为大陆AI芯片四小龙,除了深鉴科技已被塞灵思收购之外,寒武纪是第一家AI芯片独角兽初创公司,华为麒麟980的双核NPU即来自寒武纪1H的IP。

云天励飞则因为透过人脸识别技术,协助警方找回失踪儿童及深圳行人闯红灯抓拍一炮而红。 至于曾获Intel投资的地平线机器人则是一家专注于自驾车及监控摄像的AI芯片新创企业,今年2月成功募得6亿美元融资后,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AI芯片独角兽。

另一家值得注意的AI芯片独角兽企业就是挟矿机霸主之名,以5年时间成长为150亿美元估值的比特大陆; 比特大陆2015年开始果断转型拥抱AI芯片,据公司资讯,截至2018年9月,仅AI芯片设计人员便已达298人。

最后一类就是以华为等为主的研发型企业,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大军在2018第三届华为全连接大会上史无前例对外公布华为的AI战略,并发表全球第一款能满足全场景需求的AI芯片升腾910和310,希望和全行业合作共赢,让大家都能享受到AI的价值。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