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日本元器件厂商订单大跌

2019-04-24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日经新闻週二 (23 日) 报导,日本 6 家电子零组件大厂,村田制作所 、TDK、京瓷 、日本电产 、日东电工、Alps Alpine等,2019 年 Q1(1 – 3 月) 的接单金额约较去年同期减少 7%。 这除了是连续 2 季的负成长外,减少幅度也远较 2018 年 Q4(10 – 12 月) 的 -3% 减幅扩大许多。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现象,除了全球市场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减少之外,中美贸易战为全球经济所带来的种种不确定因素,也都是让电子业界成长衰退的主要原因。

根据日经新闻统计,上述 6 家公司于 2019 年 Q1(1 – 3 月),在电容及连接器等零件的接单金额方面,预估为 1 兆 3200 亿日圆。

村田制作所方面似乎在接单金额上减少 10%,京瓷则似乎减少了 7%。 在车用电子方面的需求虽维持著一定的水准,但是在智能手机方面的需求则是出现了明显衰退。

日本电子厂的主要客户,苹果的 iPhone 在 2018 年 Q4(10 – 12 月) 的销售额大减 15%,而中国小米等大厂的表现也同样差强人意。

除了智能手机外,中、美在资料中心的伺服器需求上,也同样出现了趋缓的现象。 就有大型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在电子零件的库存调整上,依然会持续一段时日」。

过去在 2018 年夏天前后,曾因电子零组件的库存量不足,造成生产智能手机及美国 IT 大厂们纷纷向日本电子厂下了大量订单。 而在那之后,发生了中国景气趋缓问题,也因而让日本电子厂的接单量减少。

上述 6 家日企在 2018 年度的接单金额,合计约 6 兆日圆。 预估将超越 2017 年度所创下的史上新高。 在电动车 (EV) 及车用电子的需求下,都带动了业绩的成长。

但是在今后智能手机方面的需求,其未来走势仍难以预测。 美国 IDC 就预测 2019 年全球的智慧型手机销售量,将年减 0.8%,出现连续 3 年的负成长。

京瓷则是看好 2019 下半年,美韩等国家在 5G 设备的投资需求将会出笼。 在眼前似乎仍缺乏振奋人心的题材。

而在美中贸易战的提高关税议题上,对日企的直接影响则似乎不大。 以 Alps Alpine 为例,会受影响的产品只占 1% 不到。 然而各家日企也都持续关注著,今后美中贸易战的进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