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五亿资金投入,国产芯片的四大DNA是什么

2019-04-24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五年时间五亿资金能做些什么,将这些时间和金钱投入到半导体行业又能创造出怎样的价值?或许,五年前,我们还没有像现在一样,认识到芯片的重要性。但总有高瞻者能先天下之忧,意识到了芯片的价值。在这其中,就有包括国科微、龙芯等本土企业在此开展了相关工作。在1900多个日夜后,国科微与龙芯共同推出了国内首款固态硬盘控制芯片——GK2302系列芯片。

为什么固态硬盘控制芯片受到了国科微和龙芯的青睐?从市场上看,伴随着手机、笔记本、消费级电子等产品的迭代更新,也使得固态硬盘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

众所周知,固态硬盘主要用于存储数据。而存储作为海量数据的存放与释放窗口,则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中,又尤以主控芯片为核心技术最具有科技含量。一方面主控芯片需要负责合理调配数据在各个闪存芯片上的负荷,另一方面主控芯片也承担了整个数据中转,连接闪存芯片和外部SATA接口。除此之外,主控芯片还负责ECC纠错、耗损平衡、坏块映射、读写缓存、垃圾回收以及加密等一系列的功能算法。因此,我们也可以说,主控芯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信息的安全。

在网络时代下,信息安全的价值不言而喻。习近平也曾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由此可见,发展固态硬盘控制芯片也是保障信息安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就此趋势,国科微与龙芯达成了战略合作,并推出了首款固态硬盘控制芯片——GK2302系列。国科微的主控发展史可以追溯到2013年。从2013年到2016年,国科微用了三年时间才发布了其第一代产品——GK2101,这款产品解决了国产化的有无问题。第二代产品GK2301,2015年立项,2017年发布。GK2301是国内非常成功的可以大规模产业化的芯片,这代芯片上解决主控产业化的问题。而本次发布的第三代GK2302见证了最高国产化率的芯片诞生,解决了国产化率的问题。

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平介绍:“GK2302在研发得到了龙芯公司上下全力支持,让GK2302系列在性能和性价比上都具有较高的优势。”

作为首个全国产的固态硬盘控制芯片,GK2302系列还重新定义了国产化的4个标准,也被称作是国产化的4个DNA:

其一是国产主控、自主原创。 主控芯片是SSD的咽喉,主控芯片是否自主原创,就能决定该固态硬盘是否是自主原创产品。作为芯片来说,从哪些方面看它是自主原创呢?有两个方面:第一,芯片电路是否自主原创。第二,芯片部件是否自主原创。而在于龙芯的合作当中,GK2302已经能够保障完全的自主原创。

其二是产品在国产化生态链中能达到全面适配,做到无缝替代。 这也是国科微比较看重的一点。据介绍,国科微每一代产品都会在所有国产化厂商和产业链进行生产。上一代芯片与整个产业链完成了非常良好的适配,不但与CPU平台进行了良好适配,还保证了与OS之间的适配。据悉,GK2302已经在各大厂商进行了整个环节的适配。

其三是使用国产密码,做到安全、可信。 其次是整个芯片的设计制造都可在国内完成,打造国产良“芯”。据国科微首席安全架构师熊明霞绍道:“GK2302芯片不仅采用了国产IP,其设计、生产、测试也全部是在国内完成的。可以说,这款芯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新的高度,对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更强。”

龙芯作为国科微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对推出国内首款固态硬盘控制芯片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据介绍,GK2302系列芯片搭载了龙芯嵌入式CPU IP核,该IP是作为整个芯片的核心IP而存在。

国科微为什么会选择龙芯? 据公开消息,龙芯在多年的发展中,已经推出了大中小三个系列芯片,积累了一系列CPU的IP核。据龙芯处理器设计资深专家王文祥介绍,龙芯的IP核设计和验证的原代码是100%由龙芯工作人员所编译,可以保障信息安全。同时,龙芯还致力于生态的建设,在开发工具和平台上的建设也比较完善。

针对生态建设,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表示,自主IT产业正处于从核心技术积累到生态建设的过渡阶段。而本次与国科微合作,正是为建设本土信息安全生态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表示:“我们的国产、体系的建设三阶段:不可用、可用、好用,现在是到了可用到好用之间。要想成功地将产品真正地落实到好用阶段,就要把体系做好,生态系统搞扎实。”

本土半导体企业的目光应不止仅仅放在推出国产芯片,而更应该看重在芯片背后,本土企业之间的合作。只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本土半导体产业的生态建设中,才能更好地推动芯片国产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