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芯微全系芯片曝光,闪耀千人开发者大会

2019-04-26 14:00:0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01年, 励民先生带着十几个人在福州创立了瑞芯微电子。


从一开始做复读机/收音机主控芯片,到2005年开始涉足MP4核心芯片,再到之后转攻平板电脑核心芯片。瑞芯微每一次转型都抓住了时代变革的机遇,公司的产品线、业绩和体量也在这个期间节节攀升。


进入最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兴起,终端市场也正在酝酿一场革命,成立十八年的瑞芯微也正在谋求新的变局。日前,他们在福州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智享芯未来”的开发者大会,向大家阐述了他们谋划的“芯”未来。


不止应用处理器,多条产品线齐头并进


因为在平板电脑核心处理器上表现太出色,所以每次大家提起瑞芯微的时候,都会自然联想到他们是做平板应用处理器的。但事实上在经过多年的积累之后,这只是他们庞大产品线的冰山一角。


瑞芯微的芯片产品线


据介绍,瑞芯微现在已经拥有了包括应用处理器、电源管理、无线连接、MCU和半定制ASIC等多系列产品。当中除了应用处理器之外,瑞芯微在其它领域的表现也同样出色。以电源芯片为例,据了解,他们现在的PMU总出货量已经超过了一亿颗,快充控制芯片RK825的出货量也超过了5000万颗,不良率更是低于20ppm。


基于以上产品,加上他们在软件、方案等多方面的能力,瑞芯微能够为AI人工智能及视觉、智慧生活、商用设备、流媒体应用、教育及办公、开发板和模组等场景赋能。


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他们还带来了几款全新的产品。包括了语音控制芯片RK 2108、无线MCU RK2206、新一代机顶盒芯片RK3530、新一代视觉处理器RV1109、新一代旗舰应用处理器和人工智能计算棒AI加速器。



其中,基于RK1808开发的人工智能计算棒AI加速器更是一大亮点。 据了解,基于RK1808芯片平台的Rockchip人工智能计算棒具备以下五大技术特性:


1.算法性能强劲:内置的NPU算力最高可达3.0TOPs。

2.兼容性强:支持Caffe/Tensorflow 框架等一系列框架的网络模型转换。

3.功耗更低:芯片CPU采用双核Cortex-A35架构,22nm FD-SOI工艺,相同性能下功耗相比主流28nm工艺可降低30%左右。

4.开发友好:支持Linux系统,AI应用开发SDK支持C/C++及Python,方便开发者浮点到定点网络的转换以及调试,开发便捷度极强。

5.扩展性强:在同一平台上,支持多个设备叠加使用,以扩展主机性能。


对开发者而言,有了这款产品,就不再需要高性能的GPU+CPU+FPGA等硬件平台与云端计算服务。而是通过U盘大小的计算棒,外加一台Linux系统的终端,即可获得强大的算力与深度学习推理能力,大大降低了开发门槛。借助PC、工控机、机器人等硬件平台,这个加速帮也能够为家电、机器人、新零售、工业视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安防、教育、车载、穿戴、物流等场景带来更好学习能力,帮助它们实现物体检测/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


走向AIoT新赛道,力争做出世界一流芯片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现在从终端到上游整个产业链都在加紧向AIoT靠拢,作为一个深耕产业多年,且拥有敏锐时代触觉的厂商,瑞芯微公司也顺势而为,已经准备好了和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共迎AIoT时代。


一方面,他们会进一步巩固消费类平板的市场地位; 另一方面,他们也会持续加强流媒体产品线。 至于智能音箱、智能家居和手机配套和平台硬件等解决方案,也会是他们未来关注的重点。具体到实际产品上,他们也在会上明确披露了以下几个产品的发展路线:


在应用处理器,他们会持续推进芯片往更先进工艺演进,提供性能降低功耗为AIoT产品赋能。据介绍,他们在今年Q4会推出使用14nm工艺打造的基于AI的视觉处理器,而8nm的高端应用处理器也很快能提供给消费者。


瑞芯微AP芯片工艺演进


在视频编解码IP方面,公司也会推动产品往8K@60FPS的规格发展,满足新时代的新需求。



在影像和神经网络处理IP方面,公司也将会持续给客户提供更多高性能的产品。



电源芯片产品方面,公司也从应用、大功率和低功耗三方面入手,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保障。



至于AIoT时代最必不可少的MCU和无线方面,瑞芯微同样能给予客户更多的支持。


首先在MCU方面,瑞芯微将会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选择: 在低功耗MCU方面,他们聚焦在22nm FD SOI和40nm ULP开发产品,再通过与智能功耗控制、Body Bias 智能控制和超低功耗IP等配合,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在高压方面,公司同样也有基于55nm BCD工艺的产品,能够支持最高36 V信号输入输出,支持恒压恒流回路控制、无线充电和电池管理等应用。



而在无线方面,自去年踏足WIFI芯片之后,瑞芯微还计划推出蓝牙产品,并随着标准升级而升级。在WIFI芯片方面,公司也有同样的规划。



瑞芯微创始人励民先生表示,Turnkey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瑞芯微在未来会力争做出世界一流的芯片,支持客户做出世界一流的终端产品,与大家一起共同迎接和建设产业互联网/AIoT的新时代。公司也将会从操作系统、系列芯片和专属SDK等方面合作做好产品,助力百行百业。



瑞芯微副总裁陈锋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等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表示,进入了AIoT时代,因为终端应用的分散,类似以前那种单个消费电子产品“火爆”的情况应该很少会出现,对于瑞芯微这样的厂商来说,需要打造一个产品矩阵,才可以在AIoT时代站住脚跟。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