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加速GPU自研计划

2019-05-10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目前预计在未来10 年内斥资1,140 亿美元进行投资,预计在2030 年成为全球非记忆体半导体领导者的南韩三星,除了将积极发展晶圆代工业务,挑战台积电之外,在自研芯片业务上,除了目前既有的Exynos 处理器与基频芯片之外,目前更加触角延伸到绘图芯片(GPU),预计未来三星的Galaxy S 系列智能手机将会搭载自行研发的绘图芯片。

根据南韩媒体《BusinessKorea》报导,绘图芯片的重要性是除了在智能手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零组件之外,还是发展人工智慧(AI)的关键设备。因此,自2018 年开始,就有消息指出,三星计划开发自家的绘图芯片,并且搭载在三星的Galaxy 系列智能手机。事实上,由当前三星在美国奥斯汀研发中心新的征才内容中可发现,目前该中心正在征求具备绘图芯片开发专业知识的员工,因此这项计划的确在进行中。

报导进一步指出,目前正使用ARM 架构绘图芯片的三星,搭配自家Exynos 处理器时,因架构的绘图芯片占据太多Exynos 处理器空间。与高通或苹果处理器相较,三星Exynos 处理器性能相对落后。为改善这情况,三星期望在2020 年与ARM 合约到期之后,开始使用自家研发的绘图芯片,并在Galaxy S 系列智慧手机搭载测试。

而除了藉由自行研发的绘图芯片来改善自家的Exynos 处理器效能之外,三星自行研发的绘图芯片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抢攻人工智慧及自驾车的芯片市场。报导表示,这两块市场都是未来半导体发展的重要区块,尤其,是在目前由辉达(NVIDIA)主导的自驾车市场,根据市场研究调查机构IHS Markit 的预测,市场规模将由2018 年的256亿美元,成长至2023 年的355 亿美元,成长率高达35.8%,这也是三星希望能积极抢攻的市场。

挖英伟达大奖负责GPU业务

在智能手机的三大核心芯片中,目前南韩三星已经有办法自行研发生产处理器(CPU),在基频芯片上,全网通的经验目前对三星来说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因此,现在只有绘图处理器方面,目前只能仰赖其他供应商的产品。只是,三星对于GPU 的企图心一直没有间断过。根据外媒报导,为了加速实践GPU 自行研发的目标,三星日前挖角了曾经在辉达(NVIDIA)、联发科、英特尔(intel) 等公司任职过的Chien-Ping Lu 来担任该项产品的发展,期望能尽速达到自行生产的目标。

根据国外科技网站《gfxspeak》的报导指出,三星目前的GPU 使用的是ARM 的Mal 系列,但是为了自行发展GPU,三星日前挖角了Chien-Ping Lu 来担任GPU 业务的高级副总裁。Chien-Ping Lu 是知名的GPU 技术专家,先后在NVIDIA、联发科、英特尔等公司任职过。三星期望借助他的经验,能在GPU 的研发上有所突破。

根据报导中引用Chien-Ping Lu 在LinkedIn 上的资料显示,Chien-Ping Lu 在2002 年加入了NVIDIA,担任高级GPU 架构师,在NVIDIA 为Sony 研发的PS3 游戏主机Cell 处理器中的RSX GPU 上扮演了关键角色。之后,参与开发了NV40、NV44、NV46 等GPU 芯片。之后,在2007 到2011 年之间,Chien-Ping Lu 担任NVIDIA 高级架构经理一职,建立了NVIDIA 的IGP 团队,最终完成了IGP 芯片的开发工作。

而在NVIDIA 之后,Chien-Ping Lu 加入了联发科,主导联发科的自研GPU 计划,并联合创建了HSA 异构计算专案,也就是AMD、ARM、IMGTech、高通、三星等公司参与的HSA 基金会。之后,Chien-Ping Lu 又去了英特尔、Novamind 等公司。最后,在2017 年9 月份Chien-Ping Lu 加入了三星,担任GPU 业务副总裁,参与到了三星的自研GPU 计划中来。

现在Chien-Ping Lu 正在三星的团队负责SGPU 计划,即「Samsung's GPU」的开发计划。该计划的最终目标,除了透过革新的架构设计,实现GPU 的能效大幅提升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协助三星自行开发出GPU。

报导进一步指出,「Samsung's GPU」计划中的GPU 架构设计是近10 年以来特别的新颖设计,不仅可以运用在智能手机的处理器当中,还可以在电视、游戏机、PC,甚至在汽车平台上使用,并协助目前当红的人工智慧(AI) 运算。而且,三星自行研发的GPU 诞生后,有望为三星带来更多的自主化空间。目前预计,三星自行研发的GPU 最快将在2019 年年中正式推出,届时市面上的GPU 产品也许又多了一项选择。

 

推 荐 阅 读

三星发布全球首款6400万像素CMOS,手机大战一触即发

三星砸巨资投资逻辑芯片,2030年前有望达成龙头目标?

三星抢占5G初期地盘,同时还手握6G主导权?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