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中美关系如何影响半导体?芯片巨头是这样看的!

2019-05-15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作为第三方研究的替代品,某些大型半导体公司可以提供更广泛的技术行业的重要信息来源。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升级。上周日,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表示,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不久之后”还可能再加征3250亿美元。这条推特在上周引发了科技股抛售,因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其中两家公司是 德州仪器 和 Microchip , 它们在全球拥有庞大、广泛的产品和客户基础。幸运的是,Microchip在宣布上调关税几天后就发布了季度财报和分析师电话会议。

以下是Microchip管理层对贸易战升级以及它对需求的可能影响的看法。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Sanghi 对自己的预测充满信心

首先,Sanghi对自己对行业需求的看法相当有信心,他指出,去年夏天的预测就是证据。Microchip是最早预测行业放缓的公司之一,原因是大约一年前开始的贸易紧张加剧。Sanghi表示:“我们为去年9月当季所提供的指引,反映出我们对商业环境的谨慎,但事后看来,该指引是准确的,是过去几个季度行业整体疲软的一个预兆。”

但他现在不确定

Sanghi还坚持自己的观点,称截至3月的季度是经济周期的最低点。不过,在半导体投资者庆祝之前,他也没有具体说明复苏将是哪种形式。“我们说过,上个季度我们不知道复苏是V型、U型,还是L型,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贸易谈判的结果。为此,我们没有在贸易方面达成协议。”

由于对需求复苏的希望,自今年初以来,许多芯片股出现了强劲复苏。然而,正如Sanghi所说,复苏的时间和规模仍然非常不确定,最近贸易谈判的恶化可能会使复苏的形状变得更加平缓。

为什么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对半导体的影响如此之大

人们可能会想,为什么贸易战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比决定性的负面结果更严重)对半导体需求的影响如此之大。在电话会议中,Sanghi给出了全面的回答:

世界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们对未来的预测。从电子商店到杂货店再到家具店,每家制造商都根据预测生产大量产品。你走进一家杂货店,里面摆满了食品杂货。你把它放进袋子里,然后回家。如果制造商没有把杂货店的存货放在那里,你就会去杂货店下订单,两天后再回来取货。因此,在不明朗的环境下,当我们的客户因为不知道能否在他们的环境中向最终客户征收25%的关税而无法计算出对他们产品的需求时,他们就不再按照预测进行规划,他们很大程度上希望建立能够协商价格上涨的实打实的订单……因此,在这种环境下,生态系统会压缩库存,从最终客户库存到装载码头、中间枢纽到商店,再到其他地方。这对我们供应芯片的能力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些芯片最终会变成零件。你已经看到了其他半导体制造商都经历过的这种现象。

Sanghi接着表示,即使贸易协议破裂,或是贸易协议不太理想(有些关税仍然存在),对芯片需求而言,这可能也比不知道规则更好。

只要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让人们知道规则是什么,那么制造商就可以适应这些规则,并可以与他们的客户谈判,定下额外的成本,无论关税成本是5%,10%,还是别的数字。只要有一个最终结果,我认为这对公司就是有利的……即使它并不完美,但有了某种确定性,我认为这也比我们正在面对的不确定性要好。

事情看起来好多了

从积极的方面看, Microchip的业务似乎正在好转,至少在贸易战升级之前是这样。Microchip指出,4月份的预订量高于1月份,因此本季度的预订量高于上一季度,这也印证了截至3月份的季度是最低点的说法。Sanghi指出,中国第一季度的刺激措施改善了这一重要市场的活动。

然而,Microchip本季度的营收环比持平,但正负5%的波动幅度很大。Sanghi解释说,芯片公司的指导方针受到了特朗普推特的影响。Piper Jaffray分析师Harsh Kumar问,如果Microchip在总统发布推文前一周公布业绩,是否会给出更好的指引。

Sanghi回答说:“是的,这是一个合理的假设。”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