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程疯狂烧钱,台积电今年投资近百亿美元研发!

2019-05-15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台积电昨14日举行董事会,通过1,217.81亿元资本预算,除升级先进制程产能外,也用于转换部分逻辑制程产能为特殊制程产能。

台积电董事会核准的资本预算,还包含第3季研发资本预算与经常性资本预算。董事会同时核准35.21亿元预算,支应下半年的资本化租赁资产。

台积电预定今年度资本支出金额约100亿美元至110亿美元,其中80%经费将用于3 纳米、5纳米及7纳米先进制程技术。台积电预期,今年7纳米与第二代7纳米制程将贡献约25%业绩。

另外有10%经费用于先进封装与光罩,10%用于特殊制程。台积电规划,未来几年资本支出金额将维持在100亿美元至120亿美元。

台积电7纳米制程已拉开和竞争对手三星差距,但台积电仍于本季启动7纳米强化版量产,为让原采用7纳米制程客户在不必花费庞大光罩费用切入7纳米强化版或5纳米,就能提升芯片效能,台积电也宣布推出6纳米制程技术,可让7纳米制程的客户直接移转,竞争力再提升,达到加速产品上市。

台积电指出,6纳米制程技术预计2020年第1季试产,提供客户更多具成本效益的优势,并延续7纳米家族在功耗及效能上的领先地位,支援多样化的产品应用,包括高阶到中阶行动产品、消费性应用、人工智慧、网通、5G基础架构、绘图处理器及高效能运算等。

业界认为,台积电晶圆代工技术独步全球,6纳米制程推出后,将获得高通、超微、赛灵思、联发科、海思、辉达等一线大厂客户采用,延续业绩成长动能。

至于5纳米则全数导入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也于本季完成所有设计套件,接受客户导入产品设计定案,预估明年量产,成为另一挹注营收成长的主要动能。

差距很大!中国中芯还看不到台积电车尾灯

中国最大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第一季财报显示,最先进的制程是28纳米制程,且占营收比重从上季的5.4%下降为3%,这不仅不如台湾晶圆代工二哥联电(2303)的营收比重10%,更远不如龙头厂台积电(2330),台积电7纳米制第一季就占达营收的22%,整体先进制程包括7、10与16纳米等共计达达营收比的42%,已不列在先进制程的28纳米也占达20%,中芯有政策补贴加上挖角台积电研发高手梁孟松担任首席执行长,但在制程技术与营运绩效,看来目前仍看不到台积电的车尾灯。

中芯国际近日发布第一季财报,季营收为6.69亿美元,较上季衰退达15.1%,毛利1.22亿美元,季减8.9%,毛利率为18.2%,季增1.2 个百分点,税后盈余1230万美元,相当新台币3.7亿元,呈现小赚局面。

从制程分布营收比重来看,中芯贡献营收最先进制程为28 纳米,占营收比由上季的5.4%下降为3%,占营收最高百分比为0.15微米制程,达46%高比重,其次为55/65纳米制程占营收比21.3%,这两类制程合计高占67.3%。

虽然各家晶圆代工厂营收规模不同,但从占营收比重也可看出技术与竞争力。联电第一季合并营收325.8亿元,毛利率为6.9%,税后盈余为12亿元,每股盈余0.1元,其中,28纳米制程贡献营收10%,40纳米制程贡献20% ,65纳米占营收比14%,90纳米占12%,0.15/0.18微米则占15%,联电在制程技术与营收占比胜过中芯。

台积电第一季合并营收约2187亿元,若以美金计算为71亿美元,毛利率仅41.3%,税后盈余约613.9亿元,每股盈余为2.37元;其中,7纳米先进制程占营收比重达22%,10纳米制程占4%、16纳米制程占16%,整体先进制程7、10与16纳米等先进制程营收共计达42%。

已不列在先进制程的28纳米制程则占20%营收比,相当于超过4百亿元,40/45纳米制程约占12%,65纳米制程占8%、0.11/0.13微米仅占3%,可见高毛利的先进制程是台积电营运主力,中芯则以获利低的成熟制程为主。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