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半导体“寒冬”来袭,这家公司如何让销售额与利润双涨?

2019-05-15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市场在 2018 年的处境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上半年 受汽车电子、人工智能、 5G 等新兴市场的拉动,呈现出非常强劲的需求,然而到下半年却出现旺季不旺的状况,受消费电子需求减缓,半导体市场库存调节等影响,不少公司开始下调预期,其中不乏美光等存储巨头。然而这家公司却实现了 2018/19 财年的销售额和收益双涨,这其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带着疑惑走进了奥特斯财报交流会现场。

奥特斯财报交流会现场

奥斯特的2018/19财年

在会上,奥特斯集团首席财务官 Monika Stoisser-Goehring (奚莫瑶)首先回顾了过去一财年奥特斯的发展情况。

奚莫瑶介绍称,集团的销售额在2018/19年度增长了3.6%,达到10.28亿欧元(上一财年:9.918亿欧元)。

奥特斯集团首席财务官 Monika Stoisser-Goehring (奚莫瑶)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2.501亿欧元,大大超过了上一年的2.26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升至24.3%(上一财年:22.8%)。

经营成果(息税前利润)大幅增长29.8%,达到1.172亿欧元(上一财年:9030万欧元),息税前利润率升至11.4%(上一财年:9.1%)。

本年度利润从5650万欧元增至8690万欧元。每股平均收益提高至2.08欧元(上一财年:1.38欧元)。在计算每股收益时,混合资本利息净支出为620万欧元(上一财年:290万欧元),从当年利润中扣除。

再来看奥特斯的现金流及财务状况:

2018/19财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705亿欧元(上一财年:1.432亿欧元)。

权益比率为45.0%(上一财年:46.5%),低于2018年3月31日时的权益比率。由于现金流增加,净债务减少28.2%,至1.503亿欧元(上一财年:2.092亿欧元)。

净负债率从29.4%大幅下降至18.7%。净负债/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比率反映了名义还款期,由于净负债的下降,该比率从0.9年提高到0.6年,并继续显著低于3.0年最大值。

2018/19财年财务数据

从上一财年整体状况来看,奥特斯呈现出非常健康的发展状态,而众所周知,在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整体呈下滑趋势,奥斯特仍保持收益上涨的秘诀是什么?

奚莫瑶回应称,得益于技术和产品的多样化,对发展领域的合理定位,超高的创新能力让奥特斯可以抵消市场波动;同时虽然移动设备、汽车和工业板块需求疲软,但是封装载板以及医疗领域需求强劲;再来基于效率和生产率的提高,美元汇率以及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实施带来的正面影响,让奥特斯最终可以在逆境中站稳脚跟。

奥特斯的两大业务发展方向

奚莫瑶告诉记者,奥特斯业务发展分成两个部分:移动设备及封装载板事业部以及汽车、工业和医疗部。

2018/19财年的业务总体发展良好,但移动设备业务的销售额在本财年下半年由于市场需求低迷,出现下降。但是,该事业部整体受益于大幅提高的销售量和高价值的半导体封装载板产品线,销售额增长了5.0%,达到7.76亿欧元(上一财年:7.389亿欧元)。

在市场饱和,同质化等因素的影响下,移动设备市场呈现需求出低迷的景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5G或将成为移动设备市场“寒冬期”的突破口,然而现在却处在5G并未大范围商用的尴尬时期,奥特斯又会有怎样的应对之策?

奥特斯全球移动设备及半导体封装载板首席执行官潘正锵作出解答,奥斯特在过去几年就已经开始不断进行调整发展模式。首先是部门的多样化,重庆工厂已经开始涉及IOT方面;其次,奥斯特也在积极扩大客户群;并且会不断导入新技术,例如模块化。潘正锵坚信大数据时代将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5G的到来也会带来正面的影响,新的产品,多样化的功能都在推动市场的发展,整个大环境没有大波动的情况下,奥特斯也不会有很大的波动产生。

汽车、工业、医疗事业部的销售额达3.652亿欧元(上一财年:3.649亿欧元),略高于去年。虽然汽车和工业板块的需求略有下降,但医疗业务的发展十分强劲。

奚莫瑶在会上多次强调,得益于客户多元化,医疗细分领域有非常强劲的需求。同时奚莫瑶也非常看好汽车领域,她认为虽然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存在着不确定因素,但是在下半年会复苏。得出这样的结果不是没依据的,随着雷达,摄像镜头等车用设备对PCB的需求不断增加,市场有起色是早晚的事情。

新的商机在哪里?

“微型化和功能集成继续成为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此外,由于新产品生命周期较短,上市时间也随之缩短,这些行业趋势加大了未来电子产品模块化的需求。”潘正锵在会上这样说道。

潘正锵进一步解释道,根据应用和设备需要去开发具备特定性能的高度集成的模块,帮助设备供应商进一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这一发展,将彻底改变电子产品供应链。生产这种高度集成的模块,需要采用多种技术才能实现。

在“不仅仅是奥特斯”(More than AT&S)战略的引导下,公司将积极地参与到这个市场中,在未来几年该市场将大幅增长(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2%)。为此,奥特斯正在努力扩大其在价值链中的地位,并通过进入模块市场,开拓更多的商业机会,确保在高科技细分市场中更具前景的增长机会,更丰富的产品应用和客户组合的多样化,领先一步,定位重要的未来市场。

诚如潘正锵所说,在过去几年,奥特斯一直在为这一趋势做准备,并建立了实施该战略所需的技术工具箱,公司将考虑建立未来所需技术和产能的所有可能性,包括有机或非有机方式。

最后潘正锵总结道,虽然2019年由于经济和全球政治环境,会在短期内会给奥特斯带来一些挑战,但奥特斯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