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成电路,南京江北新区亮出了2019年第一份成绩单

2019-05-16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6年南京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年产值不到50亿元。而自2017年后,南京开始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并聚集了台积电、紫光集团、中电科55所、华天科技等企业,现已初步形成涵盖 芯片设计 、 晶圆制造 、 封装测试 、 终端制造 等环节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为形成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南京于2018年发布了 “ 一核、两翼、 三基地 ”的集成电路产业规划布局。其中一核即是以江北新区为核心,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并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综合销售收入力争达1500亿元,进入国内第一方阵 。市场认为,在此基础上南京有望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的第三大集成电路产业重镇。

那么,南京集成电路当下的发展怎么样了?前不久,由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市科技局、市统计局联合发布《关于2019年一季度全市高新区(园)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监测情况的通报》给了我们答案。数据显示,全市15个高新区(园)在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等方面表现抢眼。其中,1—3月份,全市高新区(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96.46亿元,占全市80%以上,高新园区已日渐成为全市产业升级转型的主战场、主阵地。

南京江北新区2019年第一季度成绩单

根据通报统计:

1

1-3月份,全市高新区(园)新型研发机构新增孵化和引进企业583家,前三位依次是南京江北新区122家、南京江宁开发区高新园82家和南京新港高新园69家,累计达273家,占全市高新区(园)的46.8%。

2

1-3月份,全市高新区(园)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92%,高于全市水平。前三位依次是雨花台高新区6.36%、浦口高新区3.57%和白下高新区3.49%。同时,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幅达16.6%,研发强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市水平,园区创新发展后劲十足。

3

1-3月份,全市高新区(园)拥有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6039人,前三位依次是南京江北新区2805人、南京江宁开发区高新园2034人和徐庄高新区2018人。

南京江北新区动态

作为江苏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南京江北新区,它在南京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道路上拥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江北新区自成立3年以来,吸引了大量的龙头企业落户于此。2019年,江北新区优惠的产业政策和产业环境持续吸引着众多集成电路企业来此落户发展。

这个季度, 矽典微高集成智能毫米波传感器芯片研发中心落户江北新区 ,研发中心签约新区,对新区发力射频等第三代半导体创新领域具有深远影响,将推动更多产业链项目在新区集聚。

2019年一季度,南京江北新区39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据悉,本次开工的项目均为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项目类型涵盖总部经济、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7大类,重点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加快新区产业地标打造。其中,本次动土开工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南京基地项目就属是集成电路产业,该项目定位为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区、大数据技术产业化项目孵化区、大数据企业走向产业化道路的集中区,助推新区“芯片之城”建设。

为服务国家嵌入式芯片与相关应用产业的发展大局,加强全国高校学生在相关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等新工科要求的优秀人才。2019年3月启动了“第二届(2019)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

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发展周期漫长的产业,江北新区为了更好地服务及推动集成电路的发展,积极推动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驻区高校合作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

同时,江北新区今年还计划实施重大产业项目 145 个,当年计划投资 416 亿元,重点培育做大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规模,确保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产业营收同比增长 20% 以上。在芯片之城方面,打好 "台积电" 牌,积极申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承办好 2019 年世界半导体大会;加快研创园片区产业载体及配套建设速度,新开工康星云网总部基地等总投资约 200 亿元的 16 个重大项目。

新政助力

从江北新区到整个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并试图在2019年大展宏图,它的背后少不了相关政策的支持。

现如今,我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得到全球的关注。在今年中国两会上,南京市长蓝绍敏将2019年政府的重点工作分为十大方面,其中江北新区被作为2019年南京市十大重点工作之一被单独列出。

年初,南京发布了2019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是在继续执行2018年1号文件基础上,南京再拿出18条措施,从创新主体需求出发,聚焦创新的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集群化、法治化,坚持战略引领,强化改革动力,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

2019年3月,江北新区《关于优化升级“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实施办法》出台,这是江北新区落实2019年市委一号文件出台的人才政策优化升级2.0版。根据实施办法,推行“零门槛”“零成本”就业创业服务,打造“创赢江北·未来已来”的新区品牌。

而后,南京市政府办公厅3月29日公布了《南京市创新创业贷款实施办法》,鼓励驻宁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愿申请成为“宁创贷”合作银行,向在南京注册并正常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南京市财政设立总额10亿元的风险代偿资金池。

世界半导体大会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形成,也吸引了很多大会来南京举办。据悉,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将于 2019年5月17日-19日 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新协作、世界同“芯”为主题,立足南京,放眼世界,聚焦产业。

鉴于中国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最快、市场需求最大的地区。而集成电路又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开放合作是必然之路,中国和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互相支持。此次创新举办首届世界半导体大会,有利于搭建好中国与世界集成电路互通的国际平台,着力提升专业化、新型化、高端化、国际化能力,提升大会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同时,此次大会选址于南京的举动,也不得不让我们开始重视南京集成电路的发展。除了上述的产业集聚和新政扶持。 “ 产业发展,服务先行 ” 也是江北新区发展集成电路的理念之一。为了将相关配套服务做精做细做专,南京江北新区于2016年11月投资成立了全国首个涵盖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全方位产业要素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 ,两年来该平台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中标第一批国家工信部“芯火”双创平台。并通过举行各种大学生竞赛,来促进产学研之间的结合,为集成电路的发展奠基了人才基础。

而本次大会选在南京举办,也体现了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内地位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南京市集成电路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链,也将促进南京与周边地区在集成电路方面的联动,从而带动整个长三角集成电路的发展。通过本次大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京集成电路的发展情况,了解这个正在凭借集成电路而崛起的南京新城。

通过南京江北新区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单,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在成长的“芯”城。同时,通过南京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本土集成电路企业的进步。将每个公司的“小进步”凝聚起来,会极大地帮助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而推动国产化芯片的进程。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