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5G基带要2025年才能到来?

2019-05-17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早在上年便有熟悉 Apple 具体计划的消息来源称,Apple 将会在 2020 年推出首部运行 5G 的 iPhone。当时消息指 Apple 会采用由 Intel 的 8161 5G Modem 芯片,更将会是唯一芯片生产商,囊括整个 iPhone 生产线。不过 Apple 野心这么大,又岂止于此呢?所以一直都有分析者认为 Apple 会研发自家的 5G 芯片,逐步应用在自家 iPhone 产品中,然而近日有报告进一步指,Apple 的自家 5G 芯片或将要延续至 2025 年才能推出,原因是与 Intel 和 Qualcomm 的关系复离。虽说 Intel 本为 Apple 开发 5G 芯片技术,另一边 Apple 却与 Qualcomm 闹上公堂,但最终决定与 Qualcomm 和解,更签署为期六年合约,令到 Intel 宣布放弃研发智能手机的 5G modem,以及停止为 Apple 开发芯片。

事件发生后,Apple 至今将会继续采用 Qualcomm 芯片,但是依然想着减少对供应商的依赖,所以密密地招兵买马去生产内部零件,但进度却比预期更困难及缓慢,其中一位匿名人士向 The Information 透露,Apple 与工程师表示希望在 2025 年带来自家 5G 芯片。

苹果的基带自研不会是坦途

在今年年初,据路透社报道,苹果正在由资深副总裁Johny Srouji带队开发自研5G基带芯片 。苹果已经在高通的大本营——圣地亚哥——开设了一个可容纳500人的办公室,最近更是在圣地亚哥大举招募基带芯片相关人才。

苹果之前通过自研应用处理器(AP)芯片获得了相当大的收益。通过高性能的A系列处理器搭配iOS的专门优化,iPhone的性能比其他使用第三方AP的手机厂商强了不少,而其自研的AP也成为了iPhone与其他使用第三方AP芯片的手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方面。

众所周知,5G对于通信业以及苹果都极其重要,因此通过自家研发的基带芯片搭配为自家基带芯片量身定做的操作系统,也有可能实现当年自研AP的相同效果,使得下一代iPhone的通信质量和体验与其他手机拉开差距,从而确保iPhone的高端品牌定位。

但5G基带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据知乎博主”番茄鼠“所说,通信系统本身很复杂只是一方面,说说基带芯片研发本身,很多人都在说5G基带有多复杂多难。其实,5G是全新的制式,网络新的,协议新的,通信算法新的,作为一个新人加进来,反而会友好一点,因为大家都是新开发的,虽然传统通信厂商有以前经验,可以在算法,协议理解,软硬件架构上有经验的优势,但也都是得从头看协议,从头开发了来,苹果只要使劲砸钱挖人,说不定还真能在5G上做一个追随者。

他进一步指出,苹果要做得不是5G测试终端,而是商用终端,商用终端是啥,就是全模全频段都得做,什么gsm,gprs,edge,tdscdma,wcdma,hspa/+,tdd-lte,fdd-lte,cdma这些制式一个不能落下,还要美洲频段,欧洲频段,中国频段也得一个不落下全给做了,最头大得是这么多制式下还包括不同的爱立信设备,诺西设备,还有老的阿郎设备,还有华为设备,中兴设备,虽然大家都是按3GPP标准协议开发的,但是协议上很多内容是很模糊的,这样理解也对,那样理解也没错,这就造成了都是按3GPP标准协议做出来的设备在细节上有很大的差异,也是造成不同厂商有兼容性问题的原因!大家常说的时间积累,经验,很多时候就是体现在这些兼容性上面。举个例子,协议定义了搜网,但是怎么能快速搜网驻留却是各显神通,各家厂商各有各搜网策略,这都是靠踩坑排雷躺过来的,这就是各家得经验和秘诀,成败也就在这些细节上面。

说了做商用终端要兼容各家设备,全球有100多个国家,数十个大电信运营商,设备商之间有兼容性问题,各国运营商之间也有兼容性问题。网络设备配置参数上千,不同国家运营商参数各不相同,一个新得基带芯片要商用,全球性典型网络的外场测试是避免不了得,这需要大量的财力人力,当然对苹果这都不是问题,但是,这不光是财力人力,还得花很多的时间。这些存量网络的兼容性排除过程就是踩坑的过程,也是经验积累的过程,如果一个坑没踩到,大量商用之后碰到了,那可就栽大跟头了!曾经我们做外场测试过程中,都在各家运营商网络上碰到过各种兼容性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一上去接入都有问题,更别说打电话上网了。前面说做5G新制式对新人友好点,就是因为新制式没有那么大的存量网络,栽跟头可能性小的多。

在她看来,苹果要做只有可能找其他厂商合作,不可能全自己研发。也许收购Intel基带会是他们的一个好选择。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