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半导体企业放缓招聘中国员工,大门正在关上?

2019-05-22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在白宫为保护美国技术知识而做出更广泛努力之后。美国已经大幅减缓了本土半导体公司雇用中国公民从事高级工程工作的批准

报道指出,这种现象从从去年就已经开始蔓延,并且已经影响了包括英特尔、高通和格芯在哪的多家美国公司的数百个岗位,知情人士透露,这阻止了他们聘用中国员工或将某些中国员工放到核心岗位上。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非美国公民中,中国公民占据了这些技术角色中的很大一部分,而美国本土的人才供应也往往很少。二批准的放缓也显示了美国公司在美国对中国在技术方面的立场所面临的难题:旨在以某种方式保护美国竞争力的决定可能会阻碍美国在另一方面的竞争力。

根据过去几十年的规定,公司必须先获得许可证才能分配工作岗位给具有外国国籍(如中国人,伊朗人和俄罗斯人等)的工程师。由于这些公司正在向外国人提供他们最终可以带回家的技术知识,为此美国商务部认为此类任务相当于出口。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所谓的出口许可证过往的批准只需要几周时间,但现在等待六到八个月的情况并不罕见。

随着白宫致力于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力度日渐增强,这种情况正在缓慢发生。

特朗普政府已经与中国进行了几个月经常激烈的贸易谈判,以阻止强制技术转让,美国当局也阻止了多单科技公司的收购,包括Broadcom 公司对高通公司的恶意收购 ,他们的理由是担心对该收购会影响美国与中国竞争时的能力。

现在,贸易协议的谈判陷入僵局。特朗普政府也在最近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并将华为技术公司列入交易黑名单,这使得美国公司更难与中国电信巨头打交道。美国周一官员表示,他们将向出口黑名单提供一些临时例外,让中国电信巨头的供应商和客户暂时免于严厉的贸易处罚。

许可证增加了另一个考量。那就是公司在为现有和潜在的外国公民雇员提供先进的半导体,电信系统,加密和其他技术的工作时。需要审查技术是否有落入美国对手手中的风险。现在许可证与工作签证是分开的,而雇主也需要雇用不是美国永久居民的外国人。

业内人士称,由于能够从事高技术工程工作的人才很少,因此这样的行动会对各个行业造成打,特别是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这尤其麻烦。因为芯片公司已经不得不应对更高的进口关税以及白宫推动对中国的更多销售,现在还需要面对人才的问题,他们表示这只会进一步将全球供应链与该国交织在一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国公民的雇佣工作并未完全停止,但许可证审批的放缓影响了那些本可以被雇用以及谁可以被分配到重要的工程项目的中国人。“过长的延误导致我们失去了我们认为至关重要的候选人,”该人士说。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公民占批准的许可证的60%以上。2017年第1和第3类最常见的视觉出口类别与芯片有关。第二类最常见的类别涉及电信技术。该部门尚未公布2018年的统计数据。

发言人说,商务部与国家,国防和能源部门等其他政府机构合作,审慎考虑出口申请。“这次审查通常包括向寻求向美国以外公民开放受控技术的公司索取更多信息,”他说。

曾担任奥巴马政府期间商务部出口机构的助理部长的华盛顿Akin Gump的律师凯文•沃尔夫(Kevin Wolf)表示,尽管技术变革也可能正在发挥作用一名角色,但看出口审批速度的差异也可能反映出政治环境的变化,如果更多的应用程序涉及特别敏感的技术,那么处理它们所需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硅谷半导体研究机构Linley Group的总裁Linley Gwennap表示,多年来,外国出生的工程师对美国芯片公司的人员配置来说非常重要。“来自这些国家的人们已经开始在美国创办公司,”他说。例如, 加州圣何塞的首席执行官超微电脑公司的Charles Liang在20世纪90年代初从台湾移民并在美国留学后共同创立了该公司。

除半导体外,这些限制还包括某些电信设备,核和军事技术。

对商品出口到中国的进一步限制可能会在明年进行,届时美国商务部将重新定义受出口管制影响的新技术。这些定义可能涉及人工智能等领域,这是芯片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的一个重点,也是中美技术竞争的主要领域。

法规表明,这些定义应该避免扼杀创新,并关注那些如果它们落入坏人之手。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技术,

芯片制造商担心这些定义会过于宽泛。半导体行业协会1月份致函商务部,要求商务部充分考虑定义的经济影响,并将其限制在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技术上,而非贸易政策问题。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