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心关税将损害苹果供应链 削弱苹果竞争力

2019-05-22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5月22日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随着美国政府关税大棒的高举,华尔街投资者担心苹果iPhone及其供应链会遭到破坏,即使是像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这样的长期看涨中国的投资机构,也对苹果及其供应链企业表示出忧虑,担心美国政府新一轮的关税如果实施,可能会严重影响科技生态系统。

“关税如果实施,将是对科技公司及其供应商的沉重打击,”投资银行Wedbush Securities位于纽约的科技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这将导致供应链中断,并使整个行业直到明年都要受到压制。”

手机是最新被列为加征关税清单中的关键部分,这将会扰乱苹果供应链。在科技行业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的大力游说下,手机未被列入美国政府此前加征关税清单。但未来却可能加征关税。

2018年,中国市场的手机出货量约为4亿部。尽管中国市场的需求最近有所下降, iPhone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仍占据约11%的份额。

Wedbush Securities的丹·艾夫斯表示表示,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将有约6000万至7000万部iPhone进行更新换代,占据所有要更新换代iPhone的20%,所以中国仍将是“苹果增长的关键地区”。

苹果每年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数千万部iPhone,随着美国政府加征新关税,苹果在生产和销售手机方面将面临中美两端的关税。

如果苹果选择自己承担关税所产生的额外成本,而不是将这一新增成本转嫁给客户,那么新关税可能会削减苹果利润;否则,如果将新成本转嫁给客户和消费者,那可能会削弱消费者的需求。

“就目前的关税而言,苹果生态系统相对没有受到损害。如果出现进一步的严酷的局面 (比如额外关税生效),iPhone的价格将不得不上涨20%。”

投资者对苹果的担忧产生了连锁反应,拖累了数十家位于中国的iPhone供应商。

据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最近报道称,中国供应商最近首次超过美国公司,已成为苹果最大的供应商。

最受影响的支持厂商之一是富士康科技公司,该公司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工厂组装苹果设备。

据基金公司Thornburg驻新墨西哥州圣达夫(Santa Fe)的投资组合经理周迪(Di Zhou,译音)表示,失去两家中国供应商可能会成为苹果潜在困境之一,这两家中国供应商是音频部件制造商深圳信维通信(Sunway Communication)和电子连接器制造商立讯精密(Luxshare Precision Industry)。券商Thornburg管理着规模达440亿美元的美国投资基金。

周迪表示,“我们的投资目标正在回避拥有大量出口成分的行业,例如整个iPhone供应链。”

周迪在该基金公司中管理的40亿美元国际股票基金中,其中20%是对中国股票组合的投资。所投资的这些中国股票给该基金公司带来了良好的表现,今年迄今的回报率达到7.7%,超过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股票指数(MSCI Equity)。

周迪表示,她现在关注的是中国行业领袖——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些企业几乎只在中国境内买卖产品和提供服务,因此不受新增关税的影响。

一部分投资者则将赌注押在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对特朗普政府的游说能力上,认为苹果“在美国的战略重要性”将有助于苹果及其供应链度过这场危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