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新能源车推动,车载ECU未来可期

2019-05-24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9年5月富士总研社(Chimera)调查了车载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 电子控制单元,即“行车电脑”、“车载电脑”)及相关元件(Device)的全球市场,并发布了市场需求预测。据富士总研预测,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8兆4,160亿日元(约人民币5,049.6亿元),而2030年将会达到14兆4,679亿日元(约人民币8,680.74亿元)的市场规模。

在富士总研的此次调查中,把车载ECU分为“Power Train(动力系统)”、“HV(Hybrid车,即混合动力车)”、“PHV(Plug in Hybrid,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车)”、“EV(电动汽车)”、“FCV(Fuel Cell Vehicles,即燃料电池车)”、“安全驾驶系统”、“车身(Body)系统”、“信息通信系统”、“智能传感(Smart Sensor)、Actuator(执行器)”6个类别。另外,把相关元件分为“Sensor(传感器)”、“Micro Controller(微控制器)”、“电源IC”、“排线零件”等28个类别,并进行了市场调查和分析。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车载ECU市场在2018年的市场规模约有8兆4,160亿日元(约人民币5,049.6亿元),比2017年的实绩增加了4.1%,从用途分类来看,车身综合控制系统、空调、头灯(Headlamp)、电源管理(Power Management)等车身相关的ECU市场的规模相当大。

 

2018年预测值

2030年预测值

与2017年比

整体

8兆4,160亿日元

14兆4,679亿日元

179.0%

HV、PHV、EV、FCV系列

2,068亿日元

1兆8,198亿日元

10.9%

信息通信系统

1兆6,082亿日元

3兆76亿日元

2.0倍

安全驾驶系统

2兆85亿日元

3兆5,834亿日元

186.0%

车载ECU的全球市场预测(出自:富士总研)

据富士总研预测,今后在用于无人驾驶等方面的安全驾驶以及信息通信系统等的ECU市场将会有很大的增长,在2030年安全驾驶方面的ECU市场规模将会达到3兆5,834亿日元(约人民币2,150.04亿元),据预测,将会在2024年超过车身方面ECU的市场规模。

从增长率来看,HV、PHV、EV、FCV方面的ECU增长极其明显,2020年以后,以中国、欧洲为中心的环保型车辆的销售将会有很大增长,因此,在2030年HV、PHV、EV、FCV方面的ECU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兆8,198亿日元(约人民币1,091.88亿元)。

同时富士总研也调查了一辆汽车平均安装的ECU数量,在2018年即现在是平均23.7个,据预测在2030年将会增至33.3个,其增加地方主要体现在汽车的发动机舱(Engine Room)。

传感器市场、安全驾驶、环保型车辆增加

富士总研也对构成ECU的传感器市场规模进行了调查,据预测,在2030年传感器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兆8,787亿日元(约人民币1,127.22亿元),其中市场规模最大的是温度传感器,随着环保型车辆的普及,其需求逐渐增长,另外,今后用于监测发动机温度的传感器也会有所增加。

构成ECU的传感器市场规模,2017年为实绩,2018年-2030年为预测值(图片出自:富士总研)

在2030年之前,有望取得较高增长率的是图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汽车必须安装图像传感器的原因是为了防止车辆冲撞,因此带动了其增长。据预测,在2030年将会有2,513亿日元(约人民币150.78亿元)的市场规模。压力传感器对改善内燃机效率起着关键作用。同时,今后在轮胎、空气压力报警系统、冲撞检测用途方面的需求也会有增加。

此外,由于汽车电动化、安全驾驶的发展,磁性传感器、角速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的需求也会有增长。

在2018年12月-2019年2月期间进行了此次调查,调查内容是根据富士总研的专业调查员的采访内容、数据做成的。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