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没必要做操作系统和芯片

2019-05-24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摘要:【杨元庆:联想没必要做操作系统和芯片】5月23日,杨元庆在联想18/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称:相信全球化是必然的趋势,一家公司没必要做所有的事情,所以联想并不打算做操作系统和芯片,会做好自己的角色,与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合作,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5月23日,杨元庆在联想18/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称:相信全球化是必然的趋势,一家公司没必要做所有的事情,所以联想并不打算做操作系统和芯片,会做好自己的角色,与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合作,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2019年5月23日,联想集团(HKSE:992)(ADR:LNVGY)发布的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四财季业绩和全年业绩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业额连续第七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增长,达79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0.1%;全年营业额创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达5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22亿元,年比年增长12.5%。

第四季度,税前利润年比年提升近4倍,达到12.2亿人民币,完成净利润7.97亿人民币,年比年大幅增长261%。这是自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以来,联想所有主营业务第一次全部实现营业额和利润的双提升。

据此,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称:“现在是联想的最好时刻。”

回顾2018,联想经历了创业35年来前所未有挫折,股价连续三年下跌至历史最低点,约3.32港币。

绝地求生。4月召开的联想集团年度誓师大会Kick Off 2019上,集团正式宣布了公司的“3S战略”,围绕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持续发力,顺应市场和行业的变化,将公司愿景设定为“智能,为每一个可能”。而在2015年,联系开启了以“智能”为核心的战略转型。自此,围绕2B业务为核心驱动,将“智能服务”作为突破口的“3S战略”开始启动。

彼时,中国PC市场持续增长放缓。但这一年,联想中国区流传着32字口诀:“敬畏感恩,超越期望;双手沾泥,热血拼搏;颠覆常规,不破不立;同心合力,廉洁守信”。从服务到渠道,多名联想老将亲自上阵,重新梳理产品线,据了解,原有近200个产品型号,被整顿为轻薄、商务,游戏和Yoga四大类约50几款产品。便于渠道和专卖店针对用户需求进行推广。此外,在渠道线上线下交织实现平衡也对过去的弱势有所改善。

财报显示,18/19财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达3422亿人民币,年比年增长12.5%。实现税前利润57.4亿人民币,年比年增长高达459%。实现净利润40亿人民币,同比成功扭亏,年比年提升52.7亿人民币。

财报数据还显示,PC销量年比年增速8.9%;移动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营业额年比年增速高达15.1%;软件和服务业务营业额继续增长,年比年超过18.6%。除了个人电脑业务的增长,这一业绩也归功于联系数据中心业务的强劲增长。

财报显示,数据中心业务年营业额达404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年比年增长了37.1%,创造了并购x86服务器业务以来的最大涨幅。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硬件供应商之一,微软、Google、亚马逊、苹果、百度、阿里、腾讯等公司都是联想的大客户。

但扭亏并不意味着,联想重已品牌巅峰,距离联想回到全球市场应有的位置,仍有更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